Tuesday, October 11, 2011

辽宁辽中小轧钢厂死灰复燃 疑受当政府保护

时间:2011-10-11 15:42


  核心提示:小炼钢、小轧钢属于落后产能,普遍存在能耗高、产品质量低劣、污染严重等问题,早就被国家相关部门列入淘汰行列,在辽宁省也不例外,辽宁省政府以及相关部门曾经多次下令关停相关企业,但是记者调查发现该禁令在沈阳市辽中县成为一纸空文,疑为当地政府是起保...


“小炼钢、小轧钢”属于落后产能,普遍存在能耗高、产品质量低劣、污染严重等问题,早就被国家相关部门列入淘汰行列,在辽宁省也不例外,辽宁省政府以及相 关部门曾经多次下令关停相关企业,但是记者调查发现该禁令在沈阳市辽中县成为一纸空文,疑为当地政府是起保护伞。


近日我们不断接到举报称: 辽宁省沈阳市辽中县“小轧钢”企业死灰复燃情况严重、污染环境现象比较突出。一家去年发生爆炸造成造成三轻伤一重伤的小轧钢厂居然依然机器仍然轰鸣,污水依旧排放。
举报人称:去年8月23日, 该企业发生爆炸后,当地电视台记者曾经进入现场进行采访,但是企业负责人找到了市委宣传部,最后将记者的稿件封杀了。


9月20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该企业轰鸣的机器、冒烟的烟囱、正在运行的几台中频炉,还有冒着热气的钢坯都显示,该企业并未按有关部门“停产治污”的要求做,仍在顶风生产。









远远望去,钢厂浓烟滚滚








钢厂到处冒着黄褐色的烟雾








刚刚做好的钢坯





记者致电当地环保局、质监局,都被告知:这家企业是被责令停产的企业,现在违规生产,但是凭自己的职能权限他们无法让其彻底关停
众所周知,“小炼钢”在熔炼过程中排放大量粉尘,严重污染环境,危害人民身体健康;“小炼钢”在生产过程中耗电量非常大,加剧了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小 炼钢”非法企业往往挤占农村用电,干扰农业生产;所采用的大多数都是能耗高、污染严重的淘汰设备;非法生产耗用大量废钢资源,严重干扰钢铁行业的正常生产 经营秩序,影响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当地一位退休的老干部坦诚地告诉记者:当地的小轧钢、小炼钢厂这样的污染企业能在长达十余年时间里长期存在,始终超标外排工业废气、废水,甚至出现爆炸后 依然也能正常生产,其背后最大的保护伞就是当地政府。因为让企业停产对县财政损失大,影响企业稳定,而且会暴露出他们私下里的钱权交易。


另一个现象更加令人深思:地方政府千方百计封杀省内和网上转载的关涉当地政府工作的负面新闻,几乎成了一种普遍现象。知情人透漏:其具体套路有三:一是宣 传主管部门明令禁止本地媒体将重大批评报道“端”到电子版上,以免网站竞相转发,“有损地方政府形象”;二是地方政府相关部门主动与各大门户网站套近乎, 或找上门去聊表“敬意”,或盛情邀请总编、主任“下去指导工作”,以便对方关键时刻网开一面;三是动员本地企业到某些知名网站去做广告,以经济利益为诱 饵,与网站建立互惠互利的所谓“战略伙伴关系”。
在国家加强宏观调控,严格限制各种高耗能、高污染项目时,这些违规建设的“小炼钢”,在当前严重缺电时期,“小炼钢”依然能得到如此充足的电力供应,这不 禁令人疑窦重重。当然,不能排除不法经营者受利益驱动,以身试法。但是,执法部门的监管有没有到位?电力部门是不是存在违规供电?当地政府是否存在地方保 护或者不作为行为?这些都值得人们深思。






记者感言:在传媒、信息产业极其发达的今天,地方政府封杀互联网转载的负面新闻,人为制造 信息不对称,不仅不能掩盖事件真相,反而可能导致事态的恶性发展,是一种掩耳盗铃、愚不可及的做法。所以本人以为,对于这类有悖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应该 列入行政乃至司法问责的范围,依法依纪逐一予以追究,以切实维护公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作者:于东 王维杰 来源:廉政法制周刊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