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2, 2011

四川内江遭受严重工业污染6万人受影响(组图)

2011-10-12 17:31:54








工厂污水排入沱江








这样的水老百姓怎么喝啊!








水厂取水处距污染源仅1公里

控诉:工厂排放废水严重污染内江椑木镇水源

现状:6万居民被迫挑水或者花钱打井找水喝

警报:曝光后污染工厂仍在大量排废水

反响:省政府已将两家企业列入重点整治对象

6月26日接到举报,内江市东兴区椑木镇几家污染工厂大量排放工业废水,当地自来水厂水源受到极其严重的污染,最高超标达164倍。6万居民被迫买水喝、挑水喝、自己花钱打井找水喝。

控诉

水厂厂长--我的水有毒,不能喝

内 江市东兴区椑木镇地处沱江边上,是四川省首批“100个省级重点小城镇”。这里的6万人的饮用水,都来自于椑木镇自来水厂(以下简称水厂)。水厂修建于 20世纪60年代,去年进行改制,48岁的甘在云想尽办法筹资362.5万元将之买了下来,其后再花数十万更新了设备。但因为水厂的水源受到严重污染,今 年4月,还未收回成本的百分之一,甘在云就多次向镇政府提出:关闭水厂。但没有得到批准,于是他四处说自己水厂的水喝不得、有毒。

今 年5月10日,甘在云竟然与镇长伍志伟、镇人大主席团主席黄元洪等人来到成都,找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省环保局、省水电厅上访。得知工厂排放废水严重污染 内江椑木镇水源后,周成良和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的主任王建等都非常愤怒。很快,信访办以“川人信2004 107号”公文,慎重将椑木镇几万群众饮水水 源受到严重污染、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一事,正式函告了内江市人民政府,并希望对方“认真依法进行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告知。”

现状

椑木镇饮水严重污染--数万群众挑水度日

椑木镇的自来水管里放出的水,都是黄褐色的。沉淀一会儿,水面就有一层漂浮物,水底还有沉淀物,闻上去有股臭味。用来洗澡,身上会起疙瘩、红斑,甚至肿块。

数万百姓的生活用水断了。经济条件好的,就买水喝,或者请人打井找水喝;条件差的,就只好自己到附近村民的水井挑水喝。在这里,随时可见挑着水桶找水的居民。

镇内龙觉寺里有口水井,水质相对好些,居民最初去挑还不要钱,后来挑水的越来越多,龙觉寺就开始收钱,五毛钱一挑;再后来,就变为塑料桶一挑五毛、锑桶一挑一元。即使这样,一早一晚来挑水的还是要排队。

那些住在楼房又年老体弱的,只好请人挑水。附近体力好的村民,于是找到新的临时职业:挑水。一挑起价两元,按楼层不同每高一层加五毛。

椑中路是条新街,街上人家打井的最多。花一千多元,打口30多米深的水井。镇政府官员们还说,椑中路上的楼房大多是新建的,地基只有1.5米,居民们打井,一打就是几十米,地基肯定受大影响,有些楼房甚至有垮塌的危险。

警报

环保局长--关厂,心有余力不足

在 调查中,我们得到了4月18日内江市政府专题会议的《议事纪要》,其中的这两点内容引人注目:以市政府名义,依法对山山酒精厂、四川佳美食品工业有限公司 发出停产治理的书面通知;“市、区环保部门要加强对上述两个企业的监管和对东兴区椑木镇自来水厂取水点水源水质情况的监测,市经贸委和市供销社要配合两区 政府和环保部门按各自职责指导企业排污治理达标。”既然4月18日就做出了这样的决定,那为什么在两个月之后的6月27日记者调查时,山山酒精厂还在公然 生产、公然排污?是不是罗德祥领导的东兴区环保局监管不力、有失职渎职行为?岂料得知媒体要来报道,罗德祥没躲,反而高呼这是“雪中送炭”!

6月28日下午,一见面,罗德祥握住我们的手:“记者,我们是心有余力不足啊。”据他说,山山酒精厂、制药厂和佳美食品,以前一直是内江市和市中区在管,“6月22日下午,我们才接到通知,说把管理权限下放给我们东兴区。这两家很烫手,不讲法律、不听招呼……”

反响

四川省人大信访办--我不相信关不了

6 月30日上午,我们到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采访。信访办主任王建说:“事情已经很清楚。沱江特大污染事件发生后,已对沿江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造成了严重危 害。椑木镇的两家企业生产废水大量违规排放,无疑是雪上加霜,造成了更大的危害……几万人没水喝,这是重大的不安定因素!我就不相信关不了!”

据王建介绍,省政府已将山山酒精厂、山山制药厂列入128家重点整治的排污企业,省政府已点了名。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