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7, 2011

比亚迪深圳厂房污染环境居民抗争维权

阿波罗新闻网 2011-10-07 讯】
即将竣工的比亚迪电池厂邻近深圳两大主要水库,当地居民非常担心工厂的污染问题。本台将连续三天报导居民为捍卫环境和健康展开的一系列维权行动。(文宇晴报道)
比亚廸在深圳兴建号称全球最大的电池厂将于明年投产,市民担心会造成更大污染,为此游行抗争。(摄于2011年,当地居民提供)

股神巴菲特入股的比亚迪集团,正在深圳兴建号称全球最大的电池厂﹐明年峻工。

深圳市龙岗区私人屋苑振业峦山谷一名业主李先生对本台表示,屋苑在2009年落成入伙,目前已居住了约700户。去年底开始有居民闻到臭味,今年初越是严重。后来居民发现臭味是从小区附近的比亚迪宝龙工业园发出。年中时获证实臭气是由厂内的喷漆工序产生。

居 民向比亚迪投诉,对方承诺会进行整改。不过数月过去,臭味还是没有减少。李先生说,居民不满,认为比亚迪有意拖延,于是曾举行过两次游行抗议,要求比亚迪 停止污染。业主也多次向深圳人居环境委员会和各个环保部门投诉,对方表示一直在跟进督促企业改进,但整改效果一直都没有任何帮助。

他说︰投诉了很多次了,每次环保局那里一接我们的电话就知道是比亚迪的事情。也过来检测了很多次,现在就是说是合格的,但需要整改。
记者问︰合格为什么要整改呢?
他回答︰这个我们就搞不清楚,现在有很多标准是落后的。我们也问他们,为什么合格,小区有很多老人和小孩都感觉很不舒服,要到医院去看病。
深圳龙岗居民多次投诉比亚廸污染环境,但均无结果,今年曾两次发起游行,图为其中一次在比亚廸厂门前的抗议示威。(当地居民提供)

李 先生表示,每当有环保部门来检测时,难闻的臭味便没有,不过当对方离开后,臭味就再次随风飘过来,很多时候比亚迪在晚间排放废气,从而避开环保部门的监 测。即使关紧门窗,臭味仍未能减少,臭到无法睡觉。不少居民吸入废气后生病,特别是老人、小孩和患有呼吸道毛病的人士。也有居民因忍受不了臭味而搬走。

就在臭气问题未决的时候,振业峦山谷的业主又开始为饮水问题担忧。居民周先生对记者说,原是属于只许兴建宿舍或相关设施的第一类工业用地,今年5月时突然更改为可建厂房的第三类工业用地。并批准比亚迪兴建名为
能源材料基地,发展磷酸铁锂电池项目,比亚迪对外号称是全球最大的电池生产厂。

周先生说,普通喷涂工艺所产生的刺激性气体,已未能做到零排放。居民最担心的是,兴建电池厂的地点是在深圳市内3大饮用水源︰炳坑水库、铜锣径水库、三洲田水库的中间,其中炳坑水库、铜锣径水库均在东部供水工程和东深供水工程的网络中,属于当地重要水源地。

周先生说,即使标榜绿色低碳,有效地做好排污的设备,但制造电池的过程中,所产生的重金属污染,污染水源是迟早的问题,受影响的人不单是附近的居民,而是所有饮用这些水源的市民,甚至是香港市民。预计明年后竣工投产的电池厂,逐渐成为居民的焦虑。

他说︰附近有两个水库是供我们深圳市饮用的。我听说这电池厂会有很多重金属。即使怎去做环保,怎去依足程序做,也很难消除。这是一个定时炸弹,好大的隐患,所以我们住在附近很担心。
在今年其中一次反比亚廸游行中,大批警察在场戒备。(当地居民提供)

地产中介殷先生表示,振业峦山谷近月来的成交量很少,大部份有意打算置业的市民,均不满小区内臭气熏天,也有已购置的准业主购买后没有入住。现在有很多人在讨论,他们担心一旦电池厂兴建后,受到的影响更是无法估计。

殷 先生又说,在比亚迪兴建电池厂附近,也有数个楼盘正在兴建。若落成后可入住居民的数目达十万人以上,因此有不少有意购置这些楼宇的市民,也表明不建电池厂 才决定购买。他说︰现在很多大都在讨论这个问题,最严重的是一个电子厂在建。我之前有个客户看中了一套房子,他现在就等著电池厂决定不在那里建,他才 买。他现在就是在等。

国务院环境保护部辖下的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于今年4月发布的《比亚迪新能源材料基地项目环评报告书》中提到,比亚迪新能源基地项目总投资82.51亿元,其中的78亿元用于铁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3.72亿元用于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明年开始逐步投入生产。

电池厂落成投产后,对振业峦山谷小区居民会造成多严重的影响,近日成为热门话题,有居民在寓所的阳台挂上横幅提出抗议。也有业主在网上论坛,发布他们最新的维权情况。下一集我们再讲讲居民如何捍卫自己的环境。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刘诗雨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