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0, 2012

安徽界首田营工业园:铅污染严重遭曝光

来源:千龙-中国环境观察 时间:2012-01-20 11:42:30
  导读:近日,安徽省界首市田营工业园因铅污染严重遭媒体曝光,据报道,记者在界首市田营工业园园区实际调查发现,园区污染严重。


肆意堆放的各类固体废弃物


企业排放的发绿废水
 企业排放的发绿废水
  据中国环境观察报道:安徽省界首市田营工业园2007年被国家发改委、环保部批准为全国第二批循环经济试点园区,2010年又获批城市矿产示范基地,然而与此同时,该园区数十家铅蓄电池生产企业所造成的污染也成了当地村民心中挥之不去的阴影。

  《中国环境观察》工作人员日前在安徽省界首市就田营工业区铅蓄电池污染进行了调查。

   界首市东南12公里处,在田营工业区附近树立的一块标识牌上,我们得知:田营循环经济工业区以再生粗铅、精铅、氧化铅、合金铅、再生塑料颗粒、电瓶壳、 极板、蓄电池、电动车等10多种产品为主,已入园的40多家企业中,再生铅冶炼企业18家,铅酸蓄电池等深加工企业12家。

   在田营工业园区走访看到,华鑫铅业南都华宇安徽中能电源天能电池等十多家铅蓄电池企业争相排污,一个个高大烟囱吞云吐雾,生产车 间噪音不断,沟壑里积满发绿的臭水,企业院落里堆满废旧电池,在其中一家名为华鑫铅业集团有限公司附近,一股充满强烈刺鼻气味的白色尾气从烟气管道里不断 溢出,从该企业烟气管道下面的马路上经过时,被呛得肺部难受,头晕目眩。

  在当地村民的配合下,《中国环境观察》工作人 员进入到界首南都华宇电源有限公司进行暗访,走进其中一个生产车间,不到10秒中便被呛了出来,车间里充满了刺激性极强的酸性气体,令人窒息,车间里除了 极少数人外,大多数工人们都戴着口罩进行作业,白色的口罩已经被厚厚的一层黑垢所替代。村民称,与南都华宇相比,其他企业污染程度有过之而无不及。

   在工业园区隐蔽的一角,一处破旧的房屋里面无序地堆满了铅、塑料等各类垃圾废料,脏乱不堪,令人作呕。村民说,工业园区的数十家企业都往这里倒垃圾,这 所破旧不堪的房屋俨然成了盛放各种固废的垃圾站。另据村民介绍,企业有时也将固体垃圾倾倒在渠沟或农田里,当上级部门来检查时,他们会提前雇来挖掘机将垃 圾匆匆进行掩埋,而检查组一走就又开始肆意倾倒。

  当地一位清洁工人介绍,由于该工业园区大部分是炼铅企业,随着企业陆续入园投产,给他们带来的污染危害不可估量,周围村子的牛羊产仔率大大降低了,不少育龄妇女甚至都不能怀孕。我们如同生活在虎狼身边,早晚要葬身于虎狼之口,可是除了忍受有什么办法啊?”

  对铅污染的危害,当地村民妇孺皆知,在刚刚规划建园的时候,村民曾一度谈铅色变。但在无奈的煎熬中,他们渐渐地被习惯”“被适应了。

  小麦成熟时麦穗都是黑的,我们都不敢吃自己种的小麦,但不吃又不行。据岳庄村村民介绍,企业有时将处理不了的生产废水直接排入地下,尽管他们现在用上了自来水,但仍然担心自来水也会遭到污染。自来水不也是地下水吗?”

  白天好一点,每天夜里三四点就开始排放尾气,夏天睡觉都不敢开窗户。据张窑村村民说,他们种植的蔬菜也无人敢买,只要一说是田营的菜就没人买了,别人也怕我们的蔬菜里面含铅。

  长期生活在涉铅环境中,天天呼吸着受到污染的空气,饮用受到污染的水,吃着受到污染的粮食和蔬菜,村民们十分担心身体铅超标,更担心孩子儿童血铅中毒。

  来检查也是走形式,地方政府就是靠这些污染企业纳税养着他们的,他们开着小轿车绕一圈就走,又不在这儿住,污染不着他们。村民纷纷抱怨。

  村民介绍说,田营工业园区里涉铅企业大部分都是浙江的企业,因污染严重,浙江不让其生产,就搬到了安徽界首。人家浙江在乎的是生命,而我们界首这地方却在乎钱,不在乎命。

   田营工业园区西侧是岳庄村,北侧是计窑村、张窑村和魏窑村,距离工业园区目前入园企业距离均不足千米。其中岳庄村距离工业园区不足500米,倘若园区规 模进一步扩大,入园企业进一步增多,企业距离居民区也会越来越近。届时,对村民造成的污染危害也更加不堪设想。据国家环保部相关人士介绍,卫生防护距离是 硬指标,不达标的铅蓄电池生产企业应立即停产整治,这里面没有弹性空间。

  在工业园区看到,有几处长着小麦的地块已被圈了起来,耕地上被挖了许多像墓穴一样四四方方足有一米多的深坑,给好端端的农田留下一道道赤裸裸的伤疤。

   村民说,仅岳庄村和元庄村两个村子被新圈占的耕地就达480多亩,被政府作为工业园预备用地以每亩30000元左右的价格强制征用了,村民们始终都不同 意。如今一点地都没有了,这对于祖辈靠种粮维持生计的农民来说,无疑断了他们的后路。村民称,现在政府还没有招来企业,地先让他们种着,而企业一旦招来 了,他们将再也无地可种,想到今后的污染因招商引资会越来越严重,村民们对未来的生活感到了迷茫。
 
作者:  责任编辑:杨鹏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