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7, 2012

建筑粉尘成大连空气污染主因 优质空气半年少32天

来源:半岛晨报 2012-01-07 08:03:13
  半岛晨报讯(记者齐芳芳)天空灰蒙蒙的天数在增多,蓝天减少了,这是近年来很多市民对身边环境最深的感受。随着老城区改造、新城区开发以及一些 在建的城市建筑项目上马,出现大量噪声、粉尘及垃圾等污染。空气污染成为政协委员们关注焦点,委员们建议尽快开展PM2.5监控工作,治理开放性污染源。
  现状优质空气天数减少
  目前,大连市区空气污染指数(API)主要考察空气中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三项污染物。这三类污染物监控显示,去年上半 年,API28151之间,空气质量优的天数为34天,良好的天数为137天,轻微污染以上天数为10天。与上年同期相比,优的天数少32天,轻微污 染以上的天数多了9天。
  虽然数据显示大连市区空气符合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但政协委员、中山区桂林街道党工委书记柳丽芳认为,从这个监测结果来看,大连空气污染主要 问题是粉尘污染,特别是可吸入颗粒物均值明显升高,较上年同期相比升高了40%。辖区居民经常感觉,晴天时尽管没有雾,但空气总是不透明。
  政协委员、大连市总工会会馆馆长于延庆认为,由于建筑项目的增多,颗粒物(即粉尘)对大连市的空气质量和市容整洁的影响不断增大。大量研究表 明,开放源类(如扬尘、土壤尘、道路尘、建筑施工尘等)污染都是空气颗粒物的主要来源,对空气颗粒物的贡献率达到40%-70%。所以控制开放源污染是保 证城市环境的关键。
  规划各区将设立PM2.5监控站
  PM2.5主要来源于汽车尾气、燃油尘、硫酸盐、餐饮油烟尘、建筑水泥尘、煤烟尘和硝酸盐等。柳丽芳认为,政府要规定各个区域都要进行空气质量的评价与回顾,对达不到标准的地区,政府必须划出空气质量管理区域,并强制在规定期限内达标。
  柳丽芳建议,政府加强空气质量监测及预报工作,在各区及重点区域设立PM2.5监控站。我了解到,政府计划在2012年底前,为我市的10个 国控空气自动监测子站补充PM2.5和臭氧监测设备,最终将在全市所有20个自动监测点位增加PM2.5和臭氧的监测能力。柳丽芳说,这些工作应尽早展开。
  推进源头在于各部门协作
  目前,大连城市颗粒物开放源污染主要来自于大量建筑工地的扬尘、来往车辆带出的尘土、建筑工地周边围挡设施不完善等。于延庆认为,类似问题的防治涉及到环保局、建委、环卫、交管、市政、城管、房管、城建等诸多部门。实际工作中,各部门之间往往无法协调,权责模糊。
  于延庆建议,整合环境保护、科技管理、城市建设管理等相关部门,对颗粒物开放源污染进行研究,为颗粒物开放源污染防治工作提供技术支持。从多部门管理单纯的污染源治理,转变为污染源与城市建设和管理并重。
  同时,制定《城市扬尘污染防治技术规范》等相关法规,建立监管及保障机制。明确所有涉及环境治理的有关部门在开放源污染防治工作中的具体职责及权限。
  春柳、黑石礁、甘井子将建PM2.5监测子站
  列席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市环保局局长董伟昨天透露,目前,位于中山区青泥洼桥的第一个监测子站已经建立。
  PM2.5是指直径小于或者等于2.5微米的细颗粒物,主要来源于汽车尾气、化石原料燃烧及扬尘,易引发呼吸道和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并使空气能见度变差。
  目前位于青泥洼桥的监测子站已经安装了 PM2.5的监测设备,今年在市内10个空气质量监测站推进PM2.5监测,分别位于春柳、黑石礁、甘井子等区域。
  国际PM2.5监测指标并不适用于中国,而国内的标准尚未出台。待国标确定出台后,大连也将适时公布监测数据。
分享到: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