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1, 2012

张家港沙印集团污水处理厂周边村民癌症高发

http://www.sina.com.cn  20120111 09:51  法治周末微博
  污水处理厂旁边的癌症村
  张家港是一座光鲜亮丽的国家卫生城市,但与沙印集团的"污水处理厂"仅隔一条小渠的村民就没有那么幸运了。10多年以来,居住在这里的很多人罹患癌症,有的已经辞世。为了保护家园和生命健康,多名村民把各级环保局送上被告席,控诉环境保护部门行政不作为
  法治周末记者 刘立民 发自江苏张家港
  神仙保佑,让我妈妈快点好起来吧!要过年了,早点回家。村妇肖某双手合十,一次又一次作揖下跪磕头,口中念念有词,虔诚地祷告着。
  这是张家港市洪桥村一所普通的农家小院,院中央摆放着金银纸锞和香炉,一株红香刚刚点燃,旁边的神婆像唱歌一样诵着不甚明了的经文。
  肖某的母亲王桂如今年71岁,20117月因患胰腺癌做了手术,目前仍住在医院,花去10多万元依然未摆脱凶险,孝顺的女儿只好搞点迷信,祈求于神灵了。
  肖家前院与沙印集团的污水处理厂仅隔一条小渠,距离不足30米,肖家人世代居住在这里,10多年以来,左右邻居多人罹患癌症相继辞世,他们认为这是污水处理厂污染环境所致。
  在村民不断控告和抗争下,20096月,政府将污水处理厂周围50米以内划为安全防护区,居民在房屋被征收后大都搬迁,而王桂如老人上不得楼,只好留在后院居住,成为又一个被癌魔击中的人。
  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发现,合兴水系密布,但大大小小的河渠难掬一抔清水,不同颜色的污水汇入横套河,再由横套河直接排入本已污浊不堪的二干河。
  为了保护家园和生命健康,多名村民由向环保部门控告到把各级环保局送上被告席,控诉环境保护局的行政不作为,尽管立案难、取证难、一次次败诉,他们依然进行着艰难的诉讼之旅。
  癌症笼罩下的村庄
  洪桥村隶属于锦丰镇合兴办事处,据张家港市不足10公里,船运繁忙的二干河穿村而过,顺流北上10公里左右便是长江。
  合兴办事处原为合兴镇,始建于1976年、张家港市最大的纺织印染企业———“江苏沙印集团便坐落在这里,从最初6万元贷款起家的小作坊,到现在拥有固定资产5亿多元、13家分厂,沙印集团在不断完成发展、产生巨额利税的同时,也在产生着大量的污染物。
  我们村至少有200人死于癌症,远的不说,从合兴污水处理厂门口的小桥往东数,到黄惠祖家正好12家,几乎家家都有得癌症的。在洪桥村洪兴片八组黄惠祖的家中,几名村民围坐一起扳着指头向记者介绍。
  最西边的王志奇、袁杏娣夫妇,王志奇还是村里的赤脚医生,袁杏娣先死于癌症,一年后丈夫也得癌症死了。
  蒋桂石,6年前死于脑部肿瘤,当时才30多岁。
  段吉雷和段吉兵弟兄俩也相继死于癌症,后来段吉雷的老婆招婿上门,那个人叫李桂清,身体壮得很,老虎都能打死的,没几年也得肝癌死亡。
  蒋琴娣,死时60岁多一点,也是癌症。
  黄洪海,肺癌晚期,终年62岁;弟弟黄洪林,食道癌,死时不到60岁。
  罹患癌症至今存活的只有王桂如和黄惠祖的妻子周玉凤二人。
  我老伴真是多灾多难!”65岁的黄惠祖说,周玉凤今年63岁,原为沙印集团职工,10多年前,先是患上肝炎,做例行体检时又查出乳腺癌,手术较为理想,可不久又得了糖尿病和肾病,4年前又查出胃癌,也是早期发现,才保住性命。
  黄惠祖家占地1.5亩,建有两栋小楼,门前便是水渠和藕田,本应风光无限,却因为污水处理厂的存在,全家不得不搬到别处,只留下一座空宅,如果不是偶然回家取东西,也不会遇见记者。
  时值隆冬,污水处理厂周围的河面结了一层薄冰,已闻不到刺鼻的气味,厂外墙壁上裸露着一根锈迹斑驳的铁管,村民黄建新说:人的身体与这根铁管相比怎么样?污水处理厂排出的毒气连铁管都可以锈穿,何况是血肉之躯。
  原来鱼虾很多,现在基本绝迹了,这里种植的青菜、莲藕都是拉出去卖,自家从来不吃,怕慢性中毒。村民郑某指着菜地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据黄惠祖介绍,在污水处理厂建成投产以前,印染厂的废水直接排入生活用河,红的、绿的煞是好看,那时人们的环保意识差,做饭洗菜照常使用,直到沙印集团良心发现,给每户村民打了井。
  沙印集团的排污量不少,村民的说法是日排污水3万吨,张家港市环境保护局秦副局长对记者说:没那么多,每天只有6000吨左右。
  在二干河以西、沙印热电厂以东,有30余户洪桥村村民被沙印集团企业三面包围,几十年来,污水、噪音和废气,使他们同样饱受污染之痛。
  祖居于此的村民朱健告诉法治周末记者,父亲及两位伯父全部死于癌症,父亲患肝癌去世时年仅41岁,英年早逝给一家人造成的伤痛永远无法弥合。在意识到是环境污染夺取一位位亲人生命的时候,母亲坚持让我搬出去,她反而坚守在这里。
  记者走进这个特殊的角落,感觉异常冷清,偶尔能看到一两位老人的身影。
  72岁的孙婆婆在院子里择菜,扔掉的比剩下的多。她家南邻印染厂,厂墙外是一段泛着绿沫的水沟;西近热电厂,烟囱排出的黑灰把院中青菜腐蚀出层层黑洞。
  孙婆婆老伴于10年前患肝癌离开人世,儿子一家三口搬到镇上去住,尽管常回来看望母亲,但更多时间是老人独自生活。
  人瘦得皮包骨,肚子却涨得像鼓一样———”孙婆婆在讲述丈夫临终前的样子,突然,她转过身,指着热电厂的大烟囱说:都是这些厂子造的孽,害死了很多人。
  据张家港市环保局秦副局长介绍,每处理一吨废水,要产生千分之三到千分之五的污泥,这些污泥热值达2000大卡,再运到热电厂做燃料,经过高温后不会产生二次污染。
  胡婆婆家靠近最西边,丈夫患有肺癌,已经做过手术,得知记者来访,未曾开言已眼圈发红。
  几十年了,我们家三面是工厂,又脏、又吵、又臭,简直不是人住的地方,害得我们老两口重病缠身,多次到政府反映也没人管,请记者一定帮我们呼吁呀!
  15日上午,在村民引领下,记者来到位于洪桥村的污水处理厂,这家工厂占地大约10亩左右,西邻二干河,东临菜地,南北皆有民居。高筑的围墙,紧闭的铁门,显得有些神秘,记者敲了一会儿门,里面没有任何反应。
  洪桥八组村民黄建新告诉记者,污水处理厂门口始终没有挂牌,大门很难敲开,开始大家以为是黑厂,2008年,村民集体堵过几次门,里面的人才把营业执照拿出来。看到营业执照,村民的疑惑更大:建在村中的污水处理厂,是如何办下环评手续的?
  起诉环保部门不作为
  采访中,记者见到10多起农民要求环保部门信息公开以及起诉环保部门行政不作为案件的有关法律文书,信息公开申请书、复议书,起诉书、判决书、裁定书、上诉书,还有再审申请书,林林总总,几乎穷尽所有的法律途径,但都以败诉而告终。
  因此,黄建新要求环保部门信息公开,目的很明确,如果合兴污水处理厂建设审批手续违法,那么将依法申请有关部门予以拆除,使其停止对乡亲们的伤害。
  据黄建新回忆,他最先找到锦丰镇政府,镇领导称,污水处理厂是沙印集团年染坯布1500吨和纱线800吨扩建项目的附属部分,肯定一同经过验 收,没问题。我要求张家港市环保局公开扩建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和验收报告,以及合兴污水处理厂的环境影响报告书,环保局告知上述项目均有上级环保部门 审批验收,我局不宜提供。
  黄建新遂又要求苏州市环保局公开上述信息,苏州局推说:该项目由省厅审批、委托张家港局验收,我局没有资料也没有职责对你公开。
  几经周折,在将苏州市环保局起诉后,黄建新得到了沙印集团扩建项目的环评报告和有关批复,遂撤诉。回家后,黄建新仔细阅读这些文件,大呼上当。
  合兴污水处理厂建于2002年,20034月正式投产运营,有着独立的营业执照,而扩建项目的批准日期为200311月,显然与正在运转的污水处理厂风马牛不相及。黄建新认为,自己被环保局忽悠了一把。
  20106月,黄建新再次与苏州市环保局对簿公堂,指出被告未对合兴污水处理厂设立审批程序属于行政不作为,污水处理厂应当立即停产,设定污水厂与居民区之间安全的卫生防护距离。
  黄建新信心十足,他通过律师拿到充分的合兴污水处理厂的工商资料,证明其是独立的企业法人,地址就在二干河东岸的洪桥村,运营7年来,向工商部门的报表中营业额、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一应俱全。
  而被告苏州市环保局辩称,合兴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的审批权不属于苏州局,污水厂也没有按照张家港环保局的审批意见组织编制环评文件报苏州局,根据得到的相关资料,合兴污水处理厂从未开工建设。
  苏州环保局同样向法院提供了合兴污水处理厂的印业执照,但他证明的是工商违法登记行为。
  苏州市沧浪区法院经过审理,支持苏州环保局的答辩意见,驳回了黄建新的诉讼请求。
  这么大一座污水处理厂硬是让环保局和法院整没了,污染时时刻刻在影响着村民的生命健康,怎么就没人替老百姓说一句话呢?黄建新面对判决书欲哭无泪。
  黄建新提出上诉,二审法院维持原判,向苏州市中级法院提出再审申请,被驳回。
  在黄建新揪住苏州市环保局不放的时候,20115月,合兴办事处星火村12组全体村民联名把江苏省环保厅告上法院,他们也是经过许多艰辛,从张家港、苏州市一路走来。
  星火村12组村民在起诉状中说,沙印集团扩建项目距我们的住所仅有一墙一河之隔,距离为12米左右,项目环评报告书称已建成污水处理厂一座,污 水经处理达标后排入二干河,但事实上污水处理厂未建,他们将污水全部排入我组村民用来养鱼放鸭、淘米洗菜的河道,清水河变成臭气熏天的恶水沟,严重影响居 民的生活和健康。
  因此,请求法院确认:环保厅作出的关于沙印集团年染整坯布1500吨和纱线800吨扩建项目环评报告书的批复违法;责令被告采取补救措施,就项目对居民造成的伤害进行赔偿。
  星火村村民告诉记者,起诉状递交南京市中级法院后,如泥牛沉海,既不立案也不答复。
  时有时无的污水处理厂
  法治周末记者来到张家港市环保局采访时,法制宣传科马科长问明来意后,说的第一句就是:哦,那些官司呀,我们赢了。
  秦副局长也向记者表达了官司赢了,理在环保局一方的意思,他在介绍情况时说:实际那家污水处理厂就是沙印集团的一个污水处理车 间,2002年,合兴镇政府领导为了便于招商引资,以在建的这座污水厂为依托,申请办理了工商营业执照,但从来没有独自对外经营过,也未接受过政府的污水 处理补贴。说白了,合兴污水处理厂不存在,这套营业手续是空的。
  关于二干河的污染,秦副局长说,二干河源于太湖,经过江阴、无锡、张家港汇入长江,沿途都往里排污,张家港是最后一站,即使不排污也无法保证水质的清洁。
  谈到洪桥村癌症高发的问题,秦副局长表示:哪儿没有得癌症的?我曾到神农架去旅游,那里的空气不能说不清洁,流水不能说不纯净,但听说也有很多人得癌症,不能完全归咎于企业污染。
  至于星火村的臭水沟,秦副局长说那是老百姓自己筑坝堵上的,死水能不臭吗?为什么要堵?我也不清楚。
  记者在张家港市工商局了解到,合兴污水处理厂已经于2009年注销,此前一直正常年检。
  张家港市干净整洁,环境优美,曾经荣获联合国(微博)人居奖、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市、全国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等荣誉,谁能想到隶属于张家港市的二干河畔又是另一片天地。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