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1, 2012

紧邻垃圾焚烧场 惠州村民20年无一通过兵检

2012011107:10南方网黄海林
45人大代表联名建议 搬迁市垃圾处理场
惠 州市垃圾处理场地处惠州火车西站附近的惠城区龙丰街道办共联村,通过垃圾填埋和垃圾焚烧来处理惠城中心区的垃圾,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张小刚、林文填、 黄雁行、李选民、严德和等45名惠州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关于搬迁惠州市垃圾处理场的议案》,称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形势的发展,该处理场选址极不合理且污染 大,严重影响周边上万居民的生活和惠州城市环境形象,建议应另选新址将其搬迁。
问题:选址不合理污染大
张小刚等45名市人大代表在议案中称,由于历史的变迁,原来这个离市区较远、地处较偏僻的选址,在时隔20多年后的今天已非常不合理。
在 处理技术方面,该垃圾处理场称达到国家标准,但其实际排放的有害物质指数人尽皆知。张小刚等人称,特别是垃圾焚烧发电厂于2007年建成投产以后,其散 发的污烟臭味远至惠城区政府、市区上排片及西湖周边都有所闻,龙丰街道共联村更是苦不堪言。据了解,其现在使用的垃圾处理设备均为上世纪八十年代生产的同 行业使用过淘汰二手产品。近20年来,垃圾场所在的共联村4000多村民竟没有一人通过兵检,主要是血液和皮肤问题。
张小刚另一重身份是惠城区体育局长,他表示其工作单位与垃圾处理场直线距离约1000多米,我们上班时,经常可闻到焚烧垃圾时飘来的臭味
建议:搬迁势在必然
作为民生和城市功能配套工程,人民利益和社会效益应该高于一切。我们强烈要求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尽快将惠州市垃圾处理场搬迁。张小刚称,该垃圾场已严重影响周边上万居民的生活和惠州城市环境形象和经济发展。
据 张小刚透露,最近,惠城区人大曾率领部分人大代表到现场作过调研和沟通,该企业及市主管部门负责人也认为如果政府在解决好选址和建设经费的情况下,搬迁是 有必要的,是势在必然的。对于如何搬迁,建议一是政府行为,二是政府指导之下的企业行为(置换)。如果按可用土地开发价值换算,搬迁后所能获取的经济效益 远大于此。
据张小刚等人了解,惠州市垃圾处理场占地46万平方米,而周边可开发土地有 1万亩以上,目前已经平整可招商开发土地即有500万平方米左右。然而,由于垃圾处理场的影响,令一批批投资商望而却步,成为城区市民特别是共联村民和投 资开发企业的难言之痛,很多商人一听说这个片区有垃圾处理场,调头就走
调查:周边居民望搬迁
记 者从惠州市环保、环卫等部门调查了解到,位于火车西站附近共联村的垃圾处理场是一个集卫生填埋、垃圾焚烧处理、填埋场渗滤液预处理、填埋场沼气综合利用的 综合垃圾处理基地。其中垃圾焚烧发电厂于2001年经省计委批准立项,200210月通过省环保局审批,200712月经省环保局审查同意后正式试运 行,建设总投资近5.4亿元,日处理垃圾1000吨,由市环保部门负责对其开展环保监督性检测。
在 去年两会期间,惠州市人大代表陈丽霞也在议案中提出,惠州市垃圾处理场的存在对周边环境和水质存在威胁,与西站片区整体发展的矛盾也日益凸显,垃圾场距 离东江很近,如果垃圾霉烂积液往地下渗透,将流入附近小溪和东江,严重影响东江水水质。陈还担心,垃圾场焚烧所产生的烟雾会污染整个高榜山风景区,因此 建议应另选新址将其搬迁。
而周边村民近几年对垃圾处理场的抵制越来越强烈,强烈要求政 府搬迁垃圾处理场。按计划,2010年该垃圾处理场需要再扩大征收约1000亩地,作为垃圾处理场后备用地,但该征地计划遭到了当地村民的强烈抗议。上排 和共联村附近的居民更是经常在网络问政平台上投诉惠州垃圾发电厂经常排放废气扰民。
部门回应
市环卫局:无论搬到哪里都会有人反对
谁 都不希望家门口或家附近有个垃圾场,无论搬到哪里都会有人反对的。但垃圾处理中心对于一个城市,就像每个家庭的卫生间,是必备的。惠州市环卫局工程技术 科科长谢肖伟表示,当初惠州市垃圾处理场的选址,经过了层层科学论证。接下来该垃圾处理场不但不会搬迁,十二五期间还将继续加大资金投入,使其规模以 及科技化水准将得到进一步提高,朝着将其建设成为花园式处理中心的方向努力。
谢肖 伟介绍称,惠州市城区垃圾处理场位于西郊马洞口山坑,于1994年正式投入使用,经2005年扩建,总占地面积达45公顷,主要分6个功能片区:垃圾填埋 区、垃圾焚烧处理厂、灰渣填埋场、渗滤液收集处理区、粪便处理中心、果林绿化区。在选址建设初期,那地方距惠州市建成区约7公里,处城市主导风下风方 向、水源保护区下游,周边1平方公里没有常住居民。后来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周边现在情况有所改变。
谢肖伟表示,市环卫部门将做好日常监管,进一步优化垃圾收集、运输、储存以及垃圾焚烧和尾气排放等环节的管理,加强污染防治和应急措施;同时完善厂区周边绿化隔离带和相关设施的建设。
城市规划:近阶段尚无搬迁计划
惠州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大型环卫设施的搬迁和选址非常严格复杂,需经过环卫、环保、发改、土地、规划、建设、市容等多个部门调查和研究,最终要通过市政府和省有关部门审查同意。综合有关部门的意见,近阶段尚未有搬迁计划。
市环保局:焚烧污染指标实行在线监测
针 对有关惠州市垃圾焚烧发电厂是毒源的质疑,此前市环保局曾多次表示,该厂装有烟气在线监控系统,实时对烟气中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指标进 行在线监测,非正常排放情况可以得到及时控制。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垃圾焚烧发电厂各项排放指标达到要求,该局将督促惠城区环保分局加强现场监管, 要求企业严格遵守各项技术规范。
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市垃圾焚烧发电厂采用世界先进 的垃圾热分解方式处理城市生活垃圾,200212月通过广东省环保厅的审批同意。厂址三面环山,南面为山丘沟谷口,北侧约150米为惠州市生活垃圾填埋 厂。目前市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处理生活垃圾约400吨,其垃圾渗滤液收集后经管道输送到渗滤液预处理中心处理后再排入梅湖污水处理中心处理;其废气经系统净 化后由80米高的锅炉烟囱排入大气。该发电厂控制燃烧室燃烧温度,最大限度减少二恶英及氮氧化物排放量,确保各项指标达到《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
据粗略测算,该垃圾处理场离村庄和居民区不足100米,离惠城区政府不足1200米,离西湖不足2000米。垃圾处理场离市区如此之近,对于正在快速发展之中的文明城市来说是极为鲜见的,是非常不合理的。
———张小刚等45名市人大代表在议案中称
我认为目前在惠州其他片区,还找不到比这里更合适建垃圾处理中心的地址。现在关键在于如何将其建设好,希望大家不要带着偏见和有色眼镜来看待垃圾处理场。
———惠州市环卫局工程技术科科长谢肖伟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