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3, 2012

驻马店泌阳:石材加工污染严重 排污3公里

2012-01-13 10:01:00 来源: 网易新媒体(大公中原新闻网) 
  石材加工污染,周边空气扬尘漫天影响环境。
  驻马店泌阳县春水镇和象河乡,最多时有146家石材加工企业,成为长江以北芝麻白花岗岩系列产品加工、生产、销售最大的集散地,由于前期的粗放式发展形成 遍地开花的开采加工局面,浪费土地、破坏环境成为石材聚集区发展的最大制约因素,也成为影响当地百姓生活的大问题。
  该县虽多次治理,但上述污染情况在当地依然存在。
  每逢有朋友来,都惊讶于泌阳怎么竟然有这么一个地方,路边灰蒙蒙的……”
  泌阳县春水镇石材加工带来的噪声、扬尘、水质等方面的污染,群众多有怨言环保部门能否加强监督力度,缓解其对环境带来的污染问题?”
  

加工厂旁边污水横流
对此,泌阳县环保局相关人员表示,石材行业确实仍存在一定的问题。
  对于石材加工企业,厂区按功能分为荒料区、加工区、成品区、 固体废物临时堆放区,并设立明显标志;厂区周边均建2.5米高的围墙;厂区内主路、加工区、成品区全部硬化;厂区内原堆放的废石、石沫必须全部清理外运; 厂区内所有废水必须循环利用,不准外排,必须建雨水收集池等。
  但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石材加工企业并未按照上述要求进行彻底的整改落实。
  春水镇石材聚集区距离镇政府所在地约三公里,位于该镇的铁帽 徐村。沿着园区一条长约二公里的主干道记者看到,入驻园区的各类企业分布在道路两侧,每家企业都是用一个简易的围墙圈着,厂区比较大的企业分别是:磊鑫石 材、岩鑫石材、达德石材,宏达石材、昌盛石材、恒达石材、利盛石材、通达石材等。
加工厂的污水污染了附近的河流
在通往石材聚集区的路上,有一条流着白水的小河,河面宽2米多,从这里往上游不足100米的地方,一条十多米宽的大坝,大坝里,水面已经结冰,冰面下的水从坝体流出,流向下方,河底露出厚厚的灰白色沉淀物。
  当地群众称这个坝里面的水经常是乳白色,是石材厂排出的污水,记者用碎石破冰看到,冰面之下,水全是白水。
  这个被修建起来的坝聚集了约1里多长的白色污水,记者顺着水流往上走看到,高速桥附近,多家企业排出的污水汇集到了大坝里面。
  据了解石材加工时切割锯片中要使用冷却剂,汞和铅是冷却剂中不可缺少的化学物质,但冷却液等化学药品的洗料水应按要求循环利用,零排放。
  长期产生的噪音、粉尘,不得不天天关着窗户。 附近一些居民反映,每天都要落下一层粉尘,每天早晚都不能开窗通风。久而久之,窗户上布满了厚厚一层粉尘,有的居民还出现了怀疑是粉尘造成的干咳等症状。他们不敢在室外晾晒衣服,这一带的住户忍无可忍。
  记者在石材加工区看到,这些企业基本是直接来料加工。粉尘、废渣等都是直接堆放在户外,多数存在露天加工,工人加工时粉尘飘向附近村庄和麦田。
  在加工区的马路边,粉尘随处可见,踩上去,会留下很深的脚印。
  当地居民向记者反映,有几家设施简陋的加工厂,天天都可以听到大锯、磨机和切机等机器在切割、打磨、抛光时发出的高分贝刺耳声音,地面上到处是石材加工产生的废水、废渣。
  全部经环评审批,不存在排污问题。泌阳县环保局春水镇环保所肖所长称。
  但目前,上述石材聚集区排放的污水顺着河流向下几公里,汇入其他河流。
(本文来源:网易新媒体(大公中原新闻网) ) netease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