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7, 2012

山东平原塑料颗粒厂污染严重 距驻地镇政府不足2公里

楼主:一双新闻眼 时间:2012-01-07 15:22:25

   山东新闻网德州17日讯 加强环境保护,是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举措和有力保障,然而在山东省平原县王杲铺镇,依旧任凭污染严重的塑料颗粒加工厂肆意生产,记者在当地采访调 查发现,塑料烧焦的味道弥漫,污水横流,废弃的塑料到处堆积,严重影响了周边群众的生活。而这些重污染企业距离王杲铺镇政府驻地不足2公里。
  外地工业废料简单冲洗做原料
   记者调查发现,大部分生产塑料颗粒的企业门口没有任何招牌,远远看去就是一个个废品回收站,刺鼻的气味弥漫在周围,洗刷废水被隐蔽的管道排放到附近的沟渠中,水面飘着厚厚的白色泡沫,还没有到跟前就可以闻见阵阵的臭味。
   据知情人透漏,这些企业的生产原料都是从外地拉过来的工业废料,因为污染问题在当地无法处理,被拉到这里进行加工。先是简单进行分类、清洗、粉碎然后就是高温熔化,最后制成塑料颗粒。
   一正在指挥工人加工生产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大概15吨左右的垃圾就能出1吨的塑料颗粒,每天可以生产1—2吨,每吨价格在3500元左右,不用出去卖,就有人定时来收购,这些塑料颗粒基本上都是作为劣质塑料制品的原材料。
  我们也知道这个项目是污染严重的项目,不然别人也不会把垃圾给咱们,利润这么大,技术门槛很低,谁都能做,但是有些地方对污染问题卡的比较紧,所以在当地不能生产,我们这是民不告官不究。这位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说。
  村民多次反映污染问题 最终无果
   据当地村民说,开始没有意识到这些企业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后来随着企业生产能力的不断加大,特别是燃烧时,赶上刮风的时候,刺鼻的气味熏的附近的村民头疼恶心。
   村民说,这些企业负责人大部分都是当地人,碍于乡亲的面子,不愿意当面指责他们,只好向当地环保部门举报,但是最终也是不了了之,没有什么结果,该生产还是生产。
   这些原料是不是有毒,洗刷用过的废水直接排放到附近的沟渠里,是不是将来会对地下水造成污染,村民很是担心。
  塑料焚烧和加工过程中,对废气和废水没有进行任何环保处理,严重污染了附近空气和地下水源。曾经也有执法人员来检查,有的企业还被查封了,但是后来不知什么原因又开始生产,这是以牺牲环境和子孙后代的利益为代价。一位路过的村民无奈的告诉记者。
  当地政府人员称企业曾遭关闭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来到王杲铺镇政府了解情况。在镇政府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说,这些企业都不生产了,关闭了。在记者说明刚刚采访到正在生产的企业时,该工作人员说,给记者联系一下主管领导。
   记者大概等了10多分钟后,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主管领导正在开会,具体情况可以到平原县环保局了解。
   在王杲铺镇政府门口,一位刚刚从政府大院走出的中年男子告诉记者,确切地说,这些企业应该叫作坊,大概有10多家,镇里也知道这些作坊没有手续,可办手续应该到县里各职能部门去办,治理这些作坊,应该是环保部门,乡里没有处罚权,所以解决不了这个问题。
  排放脏水肯定是有的,但味道应该没有多大,也不会对当地的百姓产生什么影响和危害。以前进行过整治,我们(镇里)是配合处理,到底怎么执法那是环保局的事。中年男子告诉记者。
    一业内人士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塑料燃烧对人体危害很大,特别是装化肥和水泥的塑料袋本身就含有大量对人体有严重危害的化学物质,在将其加热、抽丝生 产过程中产生的有毒有害气体一氧化碳,一氧化硫,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硫化氢,二恶英而这些气体大多都有较强刺激性气味,而且一氧化碳,硫化氢被人体吸收 后会使人中毒,尤其是二恶英是迄今为止人类已知的毒性最强的污染物,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已将其列为人类一级致癌物。
   记者随即拨通了平原县环保局办公室电话,想了解一下这些企业的合法手续是否健全。但是截止记者发稿,也没有得到任何答复。记者将进一步关注平原污染企业的整治问题。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