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6, 2012

江苏海安:被化工污染围剿的村庄

发布者:田国宝  发布时间:2012-01-11 13:24:24 








爸爸,为什么不让我回村里?”儿子好奇地问老陈。
  老陈皱了皱眉头,颇感无奈地哄着儿子说:你不是还要上学嘛,外婆家离学校近,我和你妈妈每天还得上班,没时间照顾你。
  ……
  这是江苏省海安县城南阳社区老陈在自家院里和不满6岁的儿子的一段对话。
  老陈并没有对儿子说实话。老陈的儿子一两个月才回家一次,他不让儿子经常回家的主要原因是村中的毒气太多,大人们还能受得了,小孩怎么承受得住呢?”
   老陈所在的南阳社区,紧邻海安县经济开发区精细化工园区。自从2003年被规划为化工园区后,这里就陆续聚集起江苏飞亚化工、天成生化、天威生化、海辰 电源、江苏联发纺织等39家化工企业。这些企业在给当地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其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和废水也对附近十几个村庄的居民形成了威胁。
  弥漫着刺鼻化学品味的园区
  在南阳社区中,老陈的儿子并不是唯一一个常年不在家的小孩,位于化工园区附近的村庄,几乎没有一个小孩常年生活在自己的家里。
  据老陈介绍,由于园区环境较差,附近村中的孩子几乎都被委托给远离这里的学校或者亲戚,留下来的除了没有条件搬走的成年人和老人,就是一些在园区内打工的人。
  网络导报记者来到化工园时,整个园区到处都弥漫着刺鼻的化学品气味,对于记者来说,这种味道难以忍受,附近村民却称对此已经习以为常。
  在江苏飞亚化学工业集团打工的安徽青年小张告诉网络导报记者:以前我们都住在厂子的南面,走路五六分钟就到了,为的就是离单位近,后来越来越难以忍受,半夜呛得都睡不着觉,只好搬到离化工园相对远一点的南阳社区住。
  同在南阳社区居民的刘老太寡居多年,靠种地卖药为生,前年我的一个侄儿得癌症死了,还不到40岁呢?身体壮得很,后来儿子、儿媳和孙子都搬到城里了,也让我过去。我都是入土的人了,也不在乎那么多,也不想连累儿子,他刚在城里买房子,日子也不宽裕。
  连猪都不敢下去的河流
  老陈家门前有条小河,两岸住着多家居民,河两岸的垂柳枝条倒挂在河岸,如果不是乌黑的河水,春暖花开时也算是典型的水乡美景了。
  栟茶河位于海安县精细化工园区中心地带,两岸分布着飞亚化工、天成生化、联发、天威生化、桑达化工、鸿瑞化工、康桥油脂、海辰电源等多家化工企业,这些企业均有地下管道和水闸直接通向栟茶河和附近各个小河中。
  据老陈介绍,包括栟茶河在内的诸多小河,原先都是清澈见底的,儿时的老陈和伙伴们经常在这里洗澡、戏水,自从这些企业陆续的建起来后,栟茶河的水质就一天不如一天,后来村里的小河污染也越来越严重,现在别说人了,连猪都不敢下去。
   对于当地人所反映的海安县精细化工园区的污染问题,海安县环保监察大队的马建荣称,栟茶河中污水是由于治理河道过程中淤泥泛起所致,而企业通往河中的管 道为厂区中排放地下积水所用,我们这里靠近海边,向下挖两三米就有水,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厂区内会积累大量的水,可以通过这些管道排向河中,企业所有的 污水都进入污水处理厂。
  如果按照马建荣的说法,这些由企业伸向河中的管道都是排放地下水所用,这些排放管道为何不采用明渠,而要采取暗管进行排放呢?如果企业利用这些暗管进行排放工业废水,环保局是否能监测到呢?
  对此,马建荣称,海安县政府及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下一步将采取相应措施,进一步规范企业的废水外排问题,我们投资几百万元进行管道改造,雨水管道和污水管道分离,污水管道将采取明渠化排放,是否排放污水,一眼就能看出来。
  企业距离居民区只有二三十米
   网络导报记者在采访中得知,江苏省环保厅对江苏海安经济开发区的环评要求(苏环管〔2008229号文)是,整个经济开发区内禁止生产使用或排放三 致、恶臭、剧毒类化学品;禁止引进医药中间体、农药中间体、染料中间体等化工项目;化工园区的区域控制在2.86平方公里,园区与居民区之间设置的绿化 带不低于100米,整个园区周边设置的绿化隔离带不低于30米,精细化工园区边界设置的绿化防护带不低于100米、安全隔离带不低于500米,上述区域范 围内现有居民必须于2008年年底全部搬迁。
  然而,对于江苏省环保厅的要求,海安经济开发区精细化工园区似乎没能做到。海安精细化工园区周边 既没有100米的绿化防护带,也没有500米的安全防护带,其100米范围内的居民居比比皆是。目前包括飞亚化工、天成化工、联发纺织在内的园区大多数企 业附近仍分布着大量的民居,这些企业和民居纵横交错,有的企业与居民区之间直线距离仅为二三十米。如今,距环评批复中要求的搬迁日期已经时隔3年,但大多 数居民仍然生活在园区内。
  最令人诧异的是,在整个园区的安全防护距离上,江苏省环保厅与南通市环保局以及海安县环保局的规定有着很大出入。
   天成生化制品有限公司最初成立于2005年,2007年改名为天成生化。其原有项目环评20061月通过南通市环保局审批,其22000吨双乙烯酮扩 建环评2009年通过南通市环保局(2009002号文件)审批,并于20115月通过竣工验收,当年下半年通过南通市环保局环保验收,环评中显 示,其扩建项目环评批复为补办。飞亚化学工业集团20000吨二苯胺等项目的环评是在200795日通过南通市环保局审批的。随后,在200712 月开工建设。
  这两份由南通市环保局出具的环评批复文件显示,天成生化制品有限公司与居民区之间的卫生防护距离仅为100米,飞亚化工卫生防护 距离仅为200米。而江苏省环保厅规定的海安经济开发区精细化工园区的绿化隔离带不低于100米,安全防护带不低于500米,也就是说,园区内任何一家化 工企业与居民之间的卫生防护距离至少在600米以上为何南通市环保局的审批只有100米和200?
  对此,海安县环保监察大队马建荣称,海安 县环保局是严格按照企业的环评批复对企业进行监督。目前,企业的核心地带与居民区之间的距离已经超过100米,完全符合环评批复的要求。南通市环保局把江 苏省环保厅原先规定卫生防护距离由600米缩小到200米和100米,而海安县环保局则把卫生防护距离从企业的核心地带算起,这才使得企业与居民区的实际 距离不足二三十米左右。
  马建荣还告诉记者,园区内所有的居民将于2012年底全部搬迁完毕。只不过,这距离江苏省环保厅的要求已经整整迟到了四年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