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1, 2012

山东恒源石化污染严重 官方称是世界难题

要闻中国质量万里行  2012-01-11 11:09
山东恒源石化污染被指严重。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配图。

山东恒源石化污染被指严重。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配图。
宿希强
山东恒源石油化工集团是一家有40年历史的大型化工企业,近10年来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对当地造成了严重的污染。耐人寻味的是,官方对污染问题视而不见,甚至称没有水污染有空气污染,是世界难题
醒目的火炬浓烟
在 山东德州临邑县,一进县城就能闻到炼油厂的特有气味。而放眼望去,一股巨大的滚滚浓烟伴随着燃烧的火苗在天空中分外醒目。这不是发生了火灾,而是恒源石化 的放空火炬在作业。当地大周村村民告诉记者,恒源石化的放空火炬常年就这样冒火冒烟,浓烟能飘出十几公里远,县城西半部以及临近村庄都在它的辐射范围内。
公 开资料显示,山东恒源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是临邑县石油化工厂,始建于1970年,是一家以石油化工为主业,集石油炼制与后续化工为一体的大型企业 集团,是德州市的重要支柱企业和山东省的重点企业集团,是鲁西北平原的一颗璀璨明珠。其于2001年确立了开足油头,拓展化尾,做大做强化工和重点 发展精细化工企业发展战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而也正是最近十年间,恒源石化产生的 污染让村民越来越不堪忍受。恒源石化常年往河里排放废水,地下水早就污染得不能喝了,我们现在喝安装的自来水。有了自来水,地下水污染对我们影响没有以 前大了。就是他们老排放废气熏得我们受不了。大周村一位村民对记者表示,近十年来,恒源石化规模迅速扩张,废气浓度和影响范围明显增大,一刮大风方圆十 几公里的地方都能感受到。白天气味稍差些,夜晚村民们就相当难熬了,尤其是深夜,恒源石化的废气呛得不少人睡不着觉。对于患有鼻炎、气管炎、肺炎等呼吸道 疾病的村民而言,其危害更大,无处不在的刺鼻气味极易加重他们的病情。
据村民反映,恒 源石化排放的废气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来自厂区内部的炼油设施,另外就是建在大周村里的放空火炬。由于距离原因,放空火炬产生的气味对大周村影响更甚。 村民告诉记者,放空火炬原先建在大周村北部的柳行村,因为污染严重招致柳行村村民的强烈抵制,柳行村全村一致努力迫使恒源石化把火炬迁移了出去,但恒源石 化却把放空火炬搬到了大周村。
事实上,村民们对面对恒源石化排放的浓烟及废气具体有什么危害并不清楚,只是直观感觉气味大呛人雾天熏得人喘不过气来。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恒源石化放空火炬释放的浓烟学名为火炬气,含有工业气体丙烯,对水体、土壤和大气可造成污染。
据 专家测试,人吸入丙烯可引起意识丧失,当浓度为15%时,需30分钟;24%时,需3分钟;35%40%时,需20秒钟;以上时,仅需6秒钟,并引起呕 吐。长期接触可引起头昏、乏力、全身不适、思维不集中,个别人胃肠道功能还会发生紊乱。而恒源石化排放的浓烟及废气主要来自石化项目煅烧系统,废气中对人 体有害的主要成分为二氧化硫。
除了废气和浓烟,村民们对恒源石化的噪声污染也反应强烈。尤其距离放空火炬较近的几十户村民,称噪音使晚上入睡困难。记者站在距离恒源石化火炬大约20米远的地方采访这些村民,小声讲话,受噪音干扰,的确听不清楚。
对于以上污染问题,令大周村村民无奈的是,多年来他们一直向临邑县环保部门举报,但收效甚微。
引黄干渠被污水肆虐
尽管赶走了恒源石化的放空火炬,但和大周村相邻的柳行村依然深受污染之害。柳行村一位王姓村民向记者透露:恒源石化把村边这河(四分干渠)污染了,臭水上面飘着一层油糊糊的东西,味道刺鼻。记者了解到,四分干渠是一条引黄干渠。
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柳行村东桥下,扑面就是一股刺鼻的腥臭味。
熏 得人眼睛很不舒服。记者现场看到,四分干渠底部流淌着紫黑色的废水,污水表面的油花在阳光照耀下泛着刺眼的光芒。水流旁边的河床也是漆黑色的,村民们说,这个时候污水已经回落。”“多少年了,恒源炼油厂一直往四分干()排放污水,污水向北流到德惠新河里。那条河现在也发黑发臭了。受污染影响,我们村的 浅层地下水早就不能喝了,抽上来井水很浑浊,而且有股怪味。
沉淀一段时间,烧开了喝,人也会闹肚子。柳行村的周大爷,提起恒源石化的污染问题似乎有一肚子话要说。
在 周大爷家,他当场用压水器抽上来一小桶井水让记者观察。记者发现,刚打上来的井水乍看还算清亮,但没过几分钟就发黑变浑。把水放到面前,闻起来有股难以名 状的怪味。这水没法喝,我们现在也喝上自来水了。周大爷说,柳行村民已经告别了喝污水的日子,但是灌溉农田还得用四分干渠里的水,抽渠底的污水灌 溉,庄稼秧苗会枯萎,产量也会受影响,绝产的事情时有发生。他还告诉记者,即便四分干渠引满了黄河水,也无法从根本上稀释石化污水的毒性,比如浇灌菜 苗,菜苗就很难活
周大爷介绍的情况,记者在四分干渠下游的任庙、东八里、张家等村庄均得到了证实。而令人担心的是,在四分干渠下游还有不少村民至今在饮用遭到污染的地下水。
真的是恒源石化在污染四分干渠吗?几个村子的村民对恒源石化在四分干渠的排污口具体位置,回答得并不一致。有的说建在大周村对面,有的说在柳行村对面,还有的说建在酒厂对面。
最后,在一位热心出租车司机的帮助下,记者终于找到了排污口——就建在恒源石化南区西墙外路边的蒿草丛中,不仔细寻找很难发现。这是一个用条石精心砌成的方形排污口,长宽都在一米上下。
污水通过地下暗道流到此处,直接污染四分干渠。
采访调查过程中,记者还了解到,近年来大周村,柳行村等村庄癌症患者有不断增多趋势,真担心我们居住的村庄会变成癌症村!有村民叹息。
恒源石化只产生空气污染,但这是世界难题
就恒源石化的污染问题,记者前去临邑县环保局采访核实,结果碰了软钉子。
德州市委宣传部有文件,不经过宣传部门同意,我们没法回答你们的问题。临邑环保局法制监督科长马实江对记者表示。记者请他出示德州市委宣传部的文件,马实江不作回答,只是要求记者先去临邑县委宣传部。
记者提出要采访分管执法的局长,马实江说,局长不在陪同县领导到各乡镇检查污染治理工作去了。记者辗转拨通了这位局长的电话,一提到恒源石化,对方即以正在开会为由挂断,之后记者拨打一直无人接听。
随 后记者来到临邑县委宣传部,一位自称姓隧的副部长接待了记者。记者简单介绍情况后,这位副部长表示,你们看到恒源石化火炬冒浓烟是世界性的技术难题,发 达国家也没法解决。恒源石化一直在努力降低浓烟对周围居民的影响。他还特别提醒记者:恒源石化只产生空气污染不排废水。
是不是石化行业都不产生废水?这位副部长回答:是。办公室的另一位工作人员也许觉得不妥,补充说:
隧部长的意思是指恒源石化的确不产生水污染。
记 者当即介绍了调查到的四分干渠污染情况,隧部长却问记者:可能是上游流过来的?记者表示恒源石化以上的四分干渠河段,快干涸了没见到有黑水。污水是从 恒源石化南区西墙外的排污口流出来的。隧部长摇头说:不清楚。就恒源石化与大周村距离过近,企业的选址、环评问题,隧部长解释:恒源石化是家老 厂,70年代初就建厂了,当初还没有大周村,那里的村民都是后来迁过去的。不过这一说法,受到了大周村村民的反驳。我们一家已在大周村生活了十五世, 谁说我们是后迁过来的?大周村南一位老人忿忿地说。
在记者要求下,隧部长终于与临邑 环保局副局长取得了联系,希望其接受记者采访。随后记者返回环保局,在该局执法大队办公室张贴的临邑县污染源分布图上,记者清楚地看到,恒源石化作为主 要水污染源,赫然出现在分布图的核心位置。在临邑环保局会议室,记者看到该局在20108月,被德州市政府授予水污染防治先进集体一等奖奖牌。
请记者在办公室稍等的县环保局副局长,直到临近下班也没有露面。
记者提出在恒源石化排污口现场等执法人员前去查看。巧合的是,记者离开时正看到一辆执法车回来,但这位副局长却表示执法车出去还没回来,回来的这辆不负责这块
在恒源石化排污口附近,记者又等了半个小时,没等来执法人员,却等来了环保局和宣传部晚上一起吃饭的邀请。
有 知情者告诉记者,恒源石化在当地是重点保护单位。但这一说法记者未能证实。公开资料显示,自2001年以来,山东恒源石化集团以年增利税万元的速度, 成为德州市的重要利税大户;2006年,实现销售收入24.15亿元,实现利税2.2亿元;2007年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实现利税2.7亿元。
(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