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6, 2012

徽利辛涡阳现百桶“毒垃圾” 距小学仅千米


2012010613:40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一桶桶毒垃圾就这样被偷埋在村中。
近 日,利辛县旧城镇丰桥村村民不断闻到刺鼻的味道,经寻找,村民终于在废弃砖窑厂找到了罪魁祸首:装有危化品的铁桶。由于部分铁桶被掩埋,具体数目暂不清 楚。但环保部门调查后,又在涡阳县城东一家煤场内发现了80多个类似的铁桶。粗略计算,两地已发现的毒桶数量有近百个。
这些毒垃圾来自何方?又是谁运到利辛和涡阳的呢?昨天,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省环保厅已介入调查,当地警方抓获了数名犯罪嫌疑人。
现场:
危化品外泄染黑水沟
旧城镇丰桥村位于蒙城、利辛和涡阳三县交界处,地理位置偏僻。昨天中午,记者从利辛县城出发,驱车颠簸了一个多小时后,来到村庄的最南面。这里有一座废弃的砖窑厂,高大的烟囱已被炸掉,碎砖散落一地。砖窑厂四周是郁郁葱葱的麦田,长势一片大好。
在 砖窑厂南面和西面,有数个水塘,村民告诉记者,这座砖窑厂此前因为非法占用耕地,去年秋天被政府强制炸掉。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在砖窑厂南边的水塘边发现 了被掩埋遗弃的危化品铁桶。记者注意到,有7个铁桶裸露在外,由于桶内黑褐色液体和化学品残渣不停渗出,旁边的一条水沟已污染成黑色。村民说,水沟连接麦 田和村庄,平时庄稼灌溉,都需要从水沟取水。裸露在外的化学品刺鼻难闻,强烈的气味让记者直想呕吐,虽然只呆了十多分钟,但记者却感到嘴唇发涩,头痛不 已。
担忧:
距离小学仅有千米远
这些危化品从哪里来的?又埋了多久?当地村民至今不知道答案。
离 现场最近的食品烟酒店老板施朝忠回忆,一周前,村里不断有人闻到怪怪的味道,很恶心的那种,感到非常蹊跷,就有人开始寻找,在砖窑厂南头河沟边找到 了铁桶。村民立刻报了警,相关部门领导和专家陆续来到这里,随后村民们被告知,铁桶内装的是危险的东西,不能靠近。
我和老婆在这里开店好几年了,门口的这条路是前往砖窑厂的必经之路。施朝忠说,这段时间他没有看到任何车辆拉东西到砖窑厂,很可能是附近的熟人,趁夜里开车偷运过来的,那地方背,平时也没人过去。
记者发现,废弃砖窑厂距离马桥小学和马桥幼儿园只有约1000米。中午,绝大部分同学都已放学回家,学校门口几名学生正在玩耍,还有个别高年级的学生骑车不断从砖窑厂旁边经过。对于砖窑厂内掩埋的危化品,孩子们称均不知情。
我们现在非常担心学生放学后,没事跑到砖窑厂那边去玩,要是摸到化学品,肯定会中毒。危化品被发现后,72岁的李文 发与另一位村民被村委会安排到现场看守,以防止闲杂人等靠近危化品。在现场,李文发用白色绳子简单拉了一道警戒线,每天早上七点吃完早饭就要到现场警 戒,直到天黑才回家。我们希望政府早点把毒垃圾拉走处理,放在这里也不是个事。” 

    “
我每天骑车子时都在想,那个毒液跑出 来,流到河里,庄稼肯定受影响,特别是地下水会被污染。施朝忠说,村里用的都是井水,不像城里有自来水,万一地下水受到污染,村民肯定会遭罪,我们希 望政府把铁桶拉走后,也要检测河水和地下水有没有被污染,让老百姓心里有个底。” 

    
庆幸: 

    
还有80多桶没有倾倒 

    利辛县环保局介入调查后发现,除了旧城镇丰桥村藏有偷运的危化品外,涡阳县城东一家煤场内也藏有80多个危化品铁桶。环保部门赶到现场时,犯罪嫌疑人还未来得及将桶内的危化品倾倒,没有造成污染。 

    “
我 们接到利辛县环保局通报后,县政府立即组织公安、环保等部门前往查处。昨天下午,涡阳县环保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被偷运的危化品铁桶来自外地,利 辛县开展调查后,偷运的人就将这批未来得及倾倒的危化品铁桶转移到涡阳县。偷运的是利辛本地人,上午省环保厅已安排人将这批铁桶转移到滁州进行集中处理 了。”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利辛县旧城镇派出所,所长闫凯告诉记者,他们接到群众举报后,立即赶往现场调查,并向上级进行了汇报。随后,省、市、县环保部门先后前往现场进行了调查。据一位知情者告诉记者,当地警方已抓获多名嫌疑人。 

    
利辛县公安局局长于杰说,接到报警后,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案件仍在侦破中,详情尚不便透露。 

    
处置: 

    “
毒桶要等专家挖掘 

    “
接 到情况反映后,我们立即组织人员到现场进行调查。昨天,利辛县环境保护局局长马大庆告诉记者,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这些铁桶都是从外地运过来的,主要是 想节省处理成本,偷运至利辛和涡阳就地掩埋或倾倒。2009年底发生的危化品倾倒事件十分相似。马大庆称,根据省环保厅检测结果,掩埋的铁桶内装的 都是危化品,有毒。 

    
利辛县到底有多少偷运来的危化品?裸露在外的危化品为何不及时进行处理?面对记者提问,马大庆面露难色,我们尚不清楚埋在地下的有多少铁桶,但绝不止7个,地下面肯定还有。马大庆说,目前仅知道铁桶是本地人从外地拉来的,但到底从哪里拉来的,公安部门正 在调查核实,省环保厅已经来人进行了督办。” 

    “
只有等专业技术人员过来,将所有化学物品挖出来后才能进一步处理。现在大家 也搞不清它的毒性,挖出来后,万一出了事怎么办?马大庆说,因为是危化品,大家一时还不清楚具体成分,没有人敢随便处理。只有等厂家技术人员,或有资质 的单位来人后,才能妥善处置。危化品暴露在外面,县里也很着急,县政府已经安排,这两天就开始处置。(记者王振宇、李阔 摄影报道)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