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7, 2012

石药集团被曝以污染换利润 联想做“甩手掌柜”

2012011709:24每经网
核心提示:石药集团中润制药(内蒙古)有限公司被曝污染当地村庄,而公司处理不了所产生的污水。联想集团是石药大股东,但除派驻一位执行董事外,联想未将企业社会责任理念注入石药集团。
石药集团中润制药(内蒙古)有限公司被曝污染当地村庄,而公司处理不了所产生的污水。联想集团是石药大股东,但除派驻一位执行董事外,联想未将企业社会责任理念注入石药集团。
据 报道,在内蒙古自治区托克托县的官地营村,从前村里喝水要从外面拉。如今压水井倒是能抽出水来,但抽出的水却只能用不能喝,人畜喝了,都会病倒;近几年, 村里出现了多起甲亢病例。除了水的问题,空气里还弥漫着一种刺鼻的气味;每当夏天,一种似蝇非蝇、似蚊非蚊的飞虫成群乱飞,人们外出甚至要头套塑料袋。村 民认为,这一切都跟百里之外的托克托工业园区向村子附近的水塘所排放的污水有关。
石药集团旗下中国制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制药)的全资子公司——石药集团中润制药(内蒙古)有限公司(下称石药中润)即位于托克托工业园区。早在2007年,联想集团就100%收购了石药集团。
说 起石药集团,业内的印象是爱打价格战,而且有底气打价格战。在基础原料药——头孢菌素中间体7-ACA的价格混战中,石药集团旗下的河北中润制药公司 即是降价先驱。《中国医药报》2006年报道称,在7-ACA市场未成熟期,河北中润的主动降价,表示其准备牺牲短期利益,以期占领和巩固既有的产业领导 者地位。一位原料药企业的销售人员称,爱打价格战的制药企业中,石药集团可以算一个。因为它实力雄厚,污染治理成本又低。
国 际制药巨头放弃青霉素生产的2005年,正是石药中润投产的年份。以河南华星和石药集团为代表的厂家快速扩张产能,以致产能迅速过剩。产能过剩导致价格战 频繁开战。一位业内人士回忆,在青霉素生产主场地转移至中国之前,青霉素中间体6-APA的价格,每公斤在400元以上;现在的价格只有180元。
石 药中润所排放的污水主要形成于生产抗生素原料的过程。工业园区副主任肖文伟表示,石药中润的青霉素生产线污水排放量确实很大,而且,到现在为止,石药中 润都处理不了所产生的污水。一名制药行业工程师分析,青霉素本身不是污染源,但生产过程中发酵产生的菌丝体,如果不加处理,放任在空气中氧化,就会成为 严重的污染源。此外,萃取青霉素,需要使用乙醇、丙酮、丁酯、丁醇等溶媒,这些溶媒若未经适当处理而残留在污水中,则也对人体有害。
作 为大股东的联想,似乎并未将其多年来所积累的管理经验和所标榜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注入石药集团。联想控股只空降了赵令欢到中国制药当执行董事。进军医药行 业,是柳传志将联想控股打造成资产管理实体的步骤之一。近年来,除医药行业外,联想还向大农业、煤化工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布局。对于联想来 说,2007年以8.7亿元人民币从石家庄市国资委处全资收购了石药集团,确是划算的交易。收购当年,中国制药即告盈利增长29倍。
(每经网)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