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1, 2012

河北柏乡丰源纸业污水直排午河 环保局为排污企业辩护

    2012-01-11 14:28    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 http://kuaixunshe.com
招商,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一种方式。不过在河北省柏乡县,招商却招来了祸害一方的污水。
  1126日,来自河北省柏乡县王家庄乡杨村一赵姓村民的举报反映,当地港资企业——丰源(邢台)特种纸业有限公司(下称丰源造纸厂”)长期向河流内大量排放未经处理的污水。
  
    翌日,记者前往柏乡县调查。
                          污水处理设施成摆设
  在举报人的接应下,记者来到坐落在杨村农田一旁的丰源造纸厂,看到大门紧锁,且门口没有悬挂企业名称的招牌。纵然丰源造纸厂如此低调,但是 厂内机器传出的阵阵轰鸣声,以及烟囱向外排出的滚滚青烟,还是从侧面印证着厂内正在进行紧张忙碌的生产。建成十多年来,造纸厂就从来没有停止过污染。举报人介绍。
  造纸厂有没有污水处理设备设施?”
  对于记者提及的这个问题,举报人显得十分气愤,称其污水处理厂已经建成差不多快四年,但是直到如今,都一直没有投入使用,说白了,他们修建污水处理厂的目的有两个,一方面是应付上级的检查;另一方面则用于存放生产时产生的污水,到半夜时再来偷排。
  污水处理厂位于丰原造纸厂背后,正门前方的道路是约宽一米的机耕道,周边则全是农田。机耕道上,布满了散发着作呕般恶臭的积水;农田旁边有一条用装满泥土的编织袋堆砌成的土台。

    举报人进而解释称,污水经常从厂门流出,特别一到雨天,流出的污水更是源源不断、连绵不绝。前些年,污水流到农田,毒死庄稼之后,村民找到了丰源造纸厂索赔,可是丰源造纸厂却是不理不睬,无奈之下,村民只能搭建土台来防止污水流入农田。
                                   污水流进县城
  污水处理厂不远处就是午河。据悉,丰源造纸厂连接午河的排污通道隐藏在一条土路下面,排污口就隐藏在午河河底。
  午河隶属于海河流域子牙河水系,是柏乡县境内现存的唯一一条河流。记者看到,本已干涸的午河俨然已成污水的乐土,整条河道之中全部是黑色的 污水。污水向东缓缓流动,水面之上,还有不少浮游物质在水上徜徉。一位正在附近农作的张姓村民告诉记者,这水的毒性特别大,灌溉什么就死什么!”
  这位村民特别提到,丰源造纸厂半夜都会偷排污水,因为污染特别厉害,午河周边本是清甜的井水现在全都变味,村民都不敢再喝井水。造纸厂就像他们排出的污水一样,真的太黑了!”言语之中,不乏透露出他对丰源造纸厂的痛恨。
  为了验证偷排一说,记者次日一早专门查看偷排情况。记者看到,晨曦之下,黑色的河面升腾的气体笼罩着午河。记者用手触摸一下污水,发现居然还有热度。在排污口处,记者看到像酱油一样颜色的黑褐色污水正咕嘟咕嘟的从水底泛起股股水浪。

   记者把调查情况反馈给柏乡县环保局,环保局回复说污水处理厂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存放白天生产时产生的污水,到晚上再偷排,不符合事实。该企业污水处理厂 建成后,一直都在运行并装有在线监测装置,与省市联网。企业遇到停产停运时,都要通知市环保局有关部门备案。市环保局定期到该企业对在线监测仪进行比对, 以确保在线设施正常运转。
  造纸行业属于重度污染行业!”一环保专家指出,造纸企业排放的污水中含有挥发酚和硫化物,一旦污水进入土壤,将会威胁周边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而且人们长期饮用受到造纸业污染的水,将会出现记忆力衰退、头昏、失眠、贫血、皮疹等多种疾病。
  午河污染如此之重,环保部门是否知晓?“不可能不知道!”一村民告诉记者,人只要站在午河边上,就绝对能看到这黑色污水,也绝对能闻到恶臭的味道。
 
记者了解到,村民就偷排一事曾经向当地环保部门多次反映,环保部门每次也会派人前来进行调查,但是每次调查处理之后不久,丰源造纸厂也随之排污依旧。村民言下之意,也就是环保部门对排污是睁一眼闭一只眼
                          政府招商实为污染祸根
  柏乡县地处太行山东麓的冲积平原上,土地肥沃,水质较好,几十年来一直都是粮食高产县。
  污染的肆虐,对当地粮食的产量和质量必定都是沉重的打击。那么粮食如此高产的县份,怎么就会与污染扯上关系?环保部门为何能够容忍污染?
  这都是柏乡县政府招商惹的祸!”一知情人士向记者记者透露。
  经了解,由于工业基础薄弱,柏乡县的经济发展一直较为缓慢,现在已经成为周边县区中最贫困、最落后的县。近年来,为了拉动经济,柏乡县政府大力招商,为进驻企业大开方便之门
  在其他县区规模算是普通的企业一旦来到柏乡县,就被政府视为领头企业支柱企业纳税大户’!”一知情村民反映,柏乡县政府在招商 的过程中始终处于求财若渴的状态,根本不去甄别、判断企业是否属于污染企业,只要愿意进驻就一律表示欢迎,对其经济贡献大加褒奖,许多在别处无法生 产的污染企业就这样堂而皇之地进入了柏乡县。
  该知情村民在提及丰源造纸厂时,特别提到其老板在柏乡县当地颇具经济实力,与县政府、环保局的相关领导关系甚是密切。听完这番话,记者觉得环保 部门执法不力,似乎也在情理之中,毕竟领导重视的是利益,而不是环保。此外,一事实也印证了记者的感想。在2008年,柏乡县2010年取缔生料造纸厂 30余家,而在那次取缔之中,丰源造纸厂是稳若泰山、屹立不倒。
  记者在与柏乡县环保局的交涉中,对方承认丰源造纸厂有时不能达标排放,并解释对其进行了处理。既然是有时,证明环保工作还不到位,作为环境监管部门就应当勒令整顿,而不是处理了之。事实面前,处理显得是那么软弱无力。
  可以想象,如果柏乡县政府任由丰源造纸厂污染持续下去,破坏的将是当地整个美好的环境。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