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3, 2012

哈尔滨东部烟雾笼罩污染严重 委员建议搬厂

2012011310:34黑龙江晨报高宏菲

近 年来,不断有市民反映,哈市东部地区化工污染严重,天气烟雾浓厚,严重影响市民出行和生活。10日,省协委员移戈递交提案,继续关注哈尔滨城区东部空气污 染,提出改善哈尔滨城市东部郊区烟雾污染,化工路上的化工厂搬出市区,远离人口密集的地方,短时间内进行环保排查,已是迫在眉睫。
【记者调查】
冬天多半是烟雾天
11 日下午,哈市天气晴朗,三九天气温很低。记者从道里区来到化工路附近,一下公交车,明显感觉这里的空气与上车时的空气不同,烟雾很大,一阵风吹来,味 道很呛人。记者在公滨路与南直路交口看到,这里的天空灰蒙蒙的,空气中弥漫着很多烟尘。沿公滨路往化工路方向走去,天空中的烟尘越来越多,能见度越来越 低,远处建筑只能看清一个轮廓,呼吸的空气也越来越呛。在化工路173号附近,地面及附近小胡同内的路面上都是灰,隐约可见化工路深处的4个烟囱在冒着滚 滚白烟。
记者在哈尔滨市环保网每日空气质量预报中看到,宏伟路、学府路、红旗大街等九个监测点位中,距离化工路最近的是红旗大街监测点,在本月初哈尔滨烟雾天多发的几天中,在其他监测点空气质量显示良好的情况下,红旗大街空气质量监测均为轻微污染。
家 住南直路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每天出门戴口罩已成了生活习惯,出门走一趟就会发现口罩上沾有很多灰尘。周边的烟雾很大,有时出门都看不清路,公交车上的编 号都看不清。附近居民陈女士说,她一到冬天就气管不太好,每天生活在烟尘里使她的气管炎愈发严重。在这住就是因为上班特别近,再过两年退休后一定会在别 的地方买套房子,离这远些。居民李先生无奈地说。
烟雾天主要集中在冬季,每年冬季 都有大半时间是烟雾笼罩,往往直到下午才能散去,而到傍晚烟雾又开始浓了。信义沟旁边城东新居的住户李先生告诉记者,每天他从家里出来抬头看天都是灰蒙 蒙的,开车上班时由于能见度低,多次险些发生事故,尤其是经过南直路信恒现代城附近,那里的烟雾特别大,仅仅能看清前面的一辆车,从倒车镜向后望去是白茫 茫的一片,什么都看不清。
出租车司机窦师傅告诉记者,南直路与化工路之间是烟雾现象最 明显的区域,能见度不足10米,尤其是早上5点到9点这一时段,即使大白天开车到这都得打着车灯。我平时特不愿意到这边来拉活,大车多不说,主要是能见 度太低、太危险,我每次开车到这里,车速都降下来一半。昨天行驶在这附近,差点和前面的车追尾。
市 民陈先生表示,他刚刚从化工路上的一家单位辞职,化工路上空气污染严重则是他辞职的主要原因,陈先生说:化工路附近算是我见识到污染最为严重的地方了, 那里有很多化工厂,夏天的时候化工路包括沿街的胡同全是灰,开车必须得关上车窗。化工路上还经常都能看到大货车拉货,重型车辆经常来往使化工路的路面变得 坑坑洼洼,而不平整的路面又扬起更多的灰尘 。我实在受不了那里的环境,一想到这些大工厂不可能搬家,我只能辞职了。
【委员建议】
搬迁化工路
周边化工厂
随着哈尔滨城市的扩张发展,尤其是长江路的打通和化工路的拓宽改造,原来较为偏僻的哈尔滨东部已经成为哈尔滨市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由于多个大型化工厂坐落在此,导致哈尔滨城东烟雾弥漫,大半个冬天都看不见太阳。在今年的两会上,政协委员移戈再次递交关于搬迁化工厂,居民集中供暖,改善城东环境的提案。
政 协委员移戈告诉记者,哈尔滨东部郊区的污染问题日益凸显,去年的两会上,他就提交了提案。今年入冬后,他又走访了哈市东部郊区,发现废气污染的问题确 实很严重。公滨路与南直路交口、化工路与公滨路交口处、安通街、南直路与化工路之间这些区域,冬季烟雾严重,能见度极低,造成了严重的交通隐患,影响到了 百姓的日常生活工作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