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30, 2012

中国严控重金属污染 原生汞冶炼企业只留一家

2012013017:59中新社刘育英
中新社北京130日电(记者 刘育英)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30日发布的《有色金属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称,十二五”(2011年至2015)期间,中国将严格准入条件,优化产业布局,限制重金属污染排放项目。
规划称,中国将禁止在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需要特殊保护的地区,大中城市及其近郊,居民集中区等对环境条件要求高的区域内新建、改建、扩建增加重金属污染物排放的项目。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到十二五末,仅保留陕西汞锑科技有限公司一家原生汞冶炼企业,取缔其他原生汞冶炼企业。汞触媒回收企业应配套有汞蒸汽回收装置,除贵州万山地区外,严格控制其他地区新建的汞触媒回收企业。
由于长年的矿山开采和冶炼,中国重金属污染事件时有发生。近年,安徽、陕西、浙江等地相继发生儿童血铅超标事件。今年1月,广西龙江河部分河段出现镉污染超标,下游柳州市发生抢买矿泉水事件。规划指,重金属污染对生态环境和公众健康均造成严重威胁。
未 来五年,中国将重点推进重金属清洁生产,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以湘江流域为重点,在污染产业密集、历史遗留污染问题突出、风险隐患较大的区域推进重金 属污染综合整治。规划提出,到2015年,重点区域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比2007年减少15%,重金属污染得到有效防控。
当下,在广西柳州市区上游57公里的柳城县糯米滩水电站以上的龙江河段,尚有镉浓度超标5倍以上的水体长达100公里。这一重金属水污染,引起多方关注。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