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0, 2012

北京顺义居民维权4年有望摆脱飞机噪声


http://www.sina.com.cn  20120120 09:50  京华时报微博
飞机经过樱花园小区时,就像擦着住宅楼顶飞过一样。本报记者雷军摄
  随着新年到来,住在顺义区李桥镇樱花园小区的业主们也终于盼来了一个好消息他们有望远离生活在飞机噪声中的阴影。据介绍,樱花园小区有4700余户居民,于1999年入住。2008年开始,首都机场(微博)T3航站楼投入使用,大量飞机经过樱花园小区上空,居民纷纷反映不能忍受家中噪声。经检测,小区噪声超过正常生活噪声标准,相关部门随后为小区居民安装降噪窗,并实行夜间禁飞措施,但噪声问题未能彻底解决。
  近日,顺义区樱花园小区飞机噪声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将按照产权置换的思路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切实解决居民的噪声问题。
  居民不堪飞机噪声
  前天上午,记者一走进樱花园小区就听到轰鸣声,居民闲谈的声音被淹没。随后,一架飞机从小区上空飞过,从地面向上看,飞机与楼顶距离很近,记者甚至能看到机翼上标注的数字。
  提到飞机噪声,居民们有一肚子苦水。业主王先生说,该小区于1999年入住。王先生对2008326日那天记忆犹新:天上突然出现好多飞机,平均一分钟就来一架,我们都被吓着了。经打听,大家才得知,T3航站楼扩建投入使用。
  飞机声音尖锐刺耳,大飞机飞过时,电话声都听不见。业主张先生说,每天有几百架飞机低空飞过,尤其到了晚上,飞机一下飞过去,整个屋子都被照亮了,根本没法睡觉。另一位居民说,每天的噪声让居民烦躁不堪,对老人、小孩、孕妇的伤害更大。
  无奈之下,小区业主开始维权,不管怎么样,应该给我们一个说法
  政府协调安降噪窗
  樱花园小区业主代表出示的《樱花园小区居民抗议噪音污染维权备忘录》显示,200848日,业主推选数名代表,随后一年多的时间里,代表们多次前往民航局、机场集团和环保、信访等政府部门讨说法。
  2009年,在有关部门的协调下,顺义区政府为小区统一安装降噪窗。记者走访看到,降噪窗比一般玻璃窗厚,关窗后,飞机经过时,室内噪音明显降低。但关窗就不能通风了,而且飞机经过时有强光,我们只能拉着厚窗帘生活。居民称,尽管拉着窗帘,夜间仍能明显感到闪光。
  经过业主们不断争取,200911月,机场对樱花园小区上空实行晚上11点半到次日早晨5点半之间禁飞,以保证居民休息。居民们表示,此举在一定程度上让小区夜晚变得较安静,就算夜间禁飞,6个小时也不够我们睡觉啊
  200910月至11月,一家检测中心对樱花园小区噪声进行检测,并出具评估报告。记者看到检测结果显示,小区5个检测点的噪声在80分贝以 上,最高值超过85分贝。检测中心表示,目前,我国尚未有相应的法律法规限定住宅噪声超标的处理措施。20107月,相关部门组织了两次专家研讨会。两 次会议纪要均提到,部分专家建议居民搬迁或置换是最佳方案。
  正在研究置换方案
  随后,北京市政府和中国民航局牵头组建了顺义区樱花园小区飞机噪声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顺义区樱花园小区飞机噪声治理工作小组,成员包括民航局、顺义区政府、市交通委、首都机场集团等。
  去年1228日,樱花园小区的业主们收到工作小组出具的会议纪要。会议纪要显示,工作小组将尽快研究产权置换方案框架,力争在2012229日前完成。
  顺义区樱花园小区飞机噪声治理工作小组表示,首都机场T3航站楼启用后,樱花园小区居民反映噪声影响正常生活,顺义区政府于20096月 为居民安装隔声窗。200910月,首都机场委托专业机构检测,由专家提出了治理方案。经研究决定,工作小组将遵循居民自愿、统一规划、分步实施、顺 义区周边安置的原则,制定飞机噪声治理工作方案。目前,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
  至于如何进行产权置换,以及置换后的樱花园小区如何处理,该工作小组未做出正面回应。有知情者称,相关部门或考虑将置换后的房屋由政府收购,或者由机场方面善加利用。
  等了4年,终于看到了希望。业主代表吕女士说,该小区是南北通透的板楼,只要是同等条件,不管给房还是给钱,我们都愿意接受
  >>讲述
  因为噪声,我差点没了女儿
  今年36岁的王友贵住在樱花园小区六区10号楼3单元的顶层。该楼是樱花园小区内离首都机场T3航站楼最近的住宅楼,3单元又恰巧正对着机场跑道,再加上住在顶层,这使得王友贵家成为整个小区受灾最严重的一户。
  记者从王友贵家阳台望出去,T3航站楼的信号灯清晰可见。记者看到,每隔三四分钟便有一架飞机轰隆隆的从该楼上空飞过,降落在王家正前方的跑道上,噪声瞬间淹没屋内的声响,并伴有明亮的闪光。拉上窗帘都挡不住光,每天都这样。王友贵说。
  我们家离跑道也就一公里,每天至少有两三百架飞机从我们头顶飞过,我都受不了,更别说我女儿了。提到刚刚两岁多的女儿,王友贵一脸无奈。
  200811月,王友贵的妻子怀孕。为了避免噪音对胎儿的影响,夫妻俩只得在远郊区租房生活。没想到,在妻子预产期前一个多月,房东通知他们搬家,夫妻俩只好搬回樱花园小区。
  每次有飞机经过,孩子就在娘肚子里又蹬又踹的,我爱人特别心慌,我俩经常整晚睡不着觉,抱头痛哭。王友贵说,20096月,妻子突然感到 心慌不已,他急忙带她去医院检查。经医生诊断,胎儿处于高危状态,医生说,胎儿严重缺氧,可能是受到噪音惊吓,频繁出现大幅度躁动,造成脐带绕颈。经 过治疗,胎儿总算转危为安了。都怪这闹哄哄的噪声,我差点就失去女儿了。一提起女儿经历的生死一线,王友贵就摇摇头,对生活在噪声中很愤慨。
  女儿悦悦最终顺利出生,但看着孩子现在仍旧每天生活在噪声中,王友贵心疼不已:每次有飞机经过,孩子就缩在我怀里,使劲抓耳朵、揪耳朵,现在她耳朵特别敏感,我们看着真是特别心疼
  专家说法
  噪声可能影响居民身心健康
  医学专家薛宁教授介绍,噪声对人体身心健康都有较大危害。一般情况下,噪声如果超过50分贝,长时间处在这种环境里,人的神经系统就会受到影响。超过85分贝,就会使人感到心烦意乱,无法专心工作。
  薛宁教授说,强烈的噪声可能会引起耳鸣、耳痛、听力损伤等耳部不适,此外,噪声还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子,可能会加速心脏衰老,增加心肌梗塞和高血压等的发病几率。
  薛宁教授介绍,女性受到噪声的影响,容易导致生理机能紊乱,出现月经不调、流产及早产等情况。此外,婴幼儿由于发育尚未成熟,各组织器官都十分脆弱,长期生活在强烈的噪声环境中,可能造成听力减退甚至丧失。
  有研究显示,长期生活在机场、铁道等环境下的女性怀孕后,婴儿智力低下和畸形的比例要明显高于其它地区。
  >>链接
  机场周围住宅噪声限70分贝
  记者查询发现,我国《机场周围飞机噪声环境标准》规定,机场周围的特殊住宅区和居住、文教区为一类区域,一昼夜的计权等效连续感觉噪声级标准值需小于或等于70分贝,除一类区域以外的生活区则限值75分贝。
  在一般城乡区域,2008年最新发布的《声环境质量标准》规定了五类声环境功能区的环境噪声限值,其中以居民住宅、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科研设 计、行政办公为主要功能的区域,昼间的环境噪声等效声级限值55分贝,夜间为45分贝;以商业金融、集市贸易为主要功能,或者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限值 为昼间60分贝,夜间50分贝;限值最高的为铁路干线两侧区域,分别为昼间70分贝,夜间60分贝。(雷军)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