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7, 2012

河北大名名鼎化工肆意排污 环保部门软弱不管

    2012-01-17 10:32    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 http://kuaixunshe.com

 保护自然环境,这是环保部门的职能。可是大名县环保部门在面对环境惨遭污染时,却只是将职能落实在书面
  近日,本网接到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铺上乡常马庄村村民举报。举报反映,当地的名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名鼎化工”)长期污染环境,周边百姓 深受其害,而当地环保部门则对其污染行为是无视不管。201214日,记者前往实地进行调查采访。所见所闻,令人触目惊心。
                                 污染笼罩整个村子
  记者在县城乘3路公交车前往距离大名县县城约有11公里的名鼎化工。在路上,记者问售票员到名鼎化工还有多远,是否快到了,记得到站叫我,票员笑笑说,你闻闻看,靠鼻子应该就能知道是否快到了。果然,一股股类似于樟脑味的气味越来越强烈,不断刺激着记者的鼻子。

  
    经过一路颠簸,记者来到名鼎化工大门外。放眼厂区,看到厂区西北角的位置正不断升腾着粉红色的烟雾,而烟雾则许久未散。记者深感在烟雾弥漫之下,樟脑气味显得更加浓烈。
  他们在2001年安装了环保设备,但是为了节约成本,根本就不使用设备。现在除了空气遭受污染,废水流到河里,附近的河流也受到了严重污 染!”一朱姓村民气愤地说着带记者来到距名鼎化工”300米之外的常马庄中桥。站在桥上,记者自西向东望去,整条河流完全被黑色掩盖,没有任何生机。
  
   随后,记者随他来到名鼎化工的排污口。记者看到,一股股冒着热气的污水从排污口滚滚而出,而其散发的恶臭味道足以令人作呕。记者用随身携带的PH试纸对污水测试,测试结果显示PH值为10,属于强碱性水。
                                   企业花钱封口
  据了解,名鼎化工199346日建成投产,主要生产三氯苯胺、邻硝基二苯胺、二甲氧基苯胺等化工产品。自从投产之后,常马庄村村民从此就过上了苦不堪言的日子,精神和身体遭受双重摧残。
  在采访中,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告诉记者,污水的毒性特别强,家禽、牲畜只要饮用受污染的河水,跟着就会莫名死去。
 
 另有一知情村民表示,由于地下水水位较高,污水渗入到地下之后,把当地地下水全部污染了,这主要表现在河流北岸的地下水普遍发黄,水垢很大;河流南岸地下水难喝,且水垢大,现在我们种出来的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产量都很低,而且苦涩难吃。
  村民饮水问题是如何解决的?居住在名鼎化工附近的一位姓朱的大爷解释,由于村民这些年反对呼声越来越高,名鼎化工在去年出钱打井,让村民饮用深井水,企业哪会无缘无故地给我们做好事?看似是为我们做好事,其实就是封口
  说不定哪天我的家人也会得上癌症!”居住在附近的常大爷称,最让自己惶恐不安的是名鼎化工投产以来,村中因癌症导致死亡的村民就达到十余人,且都正值盛年,年龄最大的不过四十五岁。张大爷的言语之中,不乏无奈和后怕。
  
    采访当天中午,记者来到距离名鼎化工百米开外的餐馆就 餐。记者喝了一口店员刚倒的一杯白开水,感觉味道有点怪,随即用PH试纸沾了一下水,竟惊讶地发现,白开水居然呈碱性。记者又渴又饿,可是面对面前的白水和水饺,硬是没敢喝水也没敢下筷。
                             环保部门抗衡法律法规
  你们向当地环保部门反映过吗?”记者向村民询问这一问题时,村民脸上总会流露出气愤的表情,并纷纷坦言举报过数十上百次,但是问题到最后却没得到解决。
  另外,记者在互联网上查询到,近年来,多家媒体相继对名鼎化工污染环境一事进行过报道。
  面对百姓的愤慨和报道的抨击,环保部门为何一直置身事外?
  这都是经济利益惹的祸!”当地一政协委员透露,名鼎化工拥有河北省科技企业河北省优秀民营科技企业等荣誉,全年销售额高达一个 多亿,而大名县全县全年财政收入也不过就一个亿,为了留住这个财神爷,环保部门睁一只眼闭一眼当然也就在情理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在事实的面前,大名县环保部门却似乎表现出拒不认账的态度。记者在河北省政府办公厅,以及大名县环保局的办公网站中分别看到两条介绍:2010年,大名县环保局曾经针对名鼎化工进行了整治;2011年,大名县环保局加强了环境监察。
  单从文字上看,介绍不乏全面、深入,不过在事实的面前,介绍只是软弱无力的书面文章,是在掩盖渎职的真相。与此同时,介绍和现实之间的鲜明对比,折射出的是大名县环保局阳奉阴违,与《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与《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进行抗衡。
  记者认为,常马庄村的废气废水污染已经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大名县环保部门确实应当积极行动起来,下功夫、花心思地把名鼎化工管一管、查一查。如果将环保继续停留在书面,那么迟早将会成为百姓的罪人。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