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5, 2010

福建柘荣县群众聚集县府环保请愿流血冲突

作者:高山    文章来源:RFA     更新时间:2010-2-6
福建省柘荣县部分群众在县政府市委请愿,要求关闭当地污染工厂,结果和警察发生冲突。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2
5号下午,福建省柘荣县的部分群众到县政府请愿,要求政府关闭柘荣一中附近的一家炼铜厂,结果部分群众和县政府干部及警察发生冲突,有两名群众受重伤,记者打电话到柘荣县政府办公室了解情况。

记者:"2月号5下午他们去县政府去上访的结果被打了,是不是有这个事儿呢?"
张先生:"没有这种事儿,镇政府的怎么会随便去打人呢?"


记者:"他们上访的问题你们县政府正在处理吗?"
张先生:"对,对。上访的事情包括县长他每个月都有一个接待日,他都会亲自去接待上访群众,包括所有副县长、县长还有书记都会去接待这些事。不存在镇政府的一些部门或者政府的一些人会去殴打一些群众,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柘荣县政府办公室的张先生说,柘荣一中附近的炼铜厂是当地从浙江引进的新企业,县政府和省环保部门正在对该厂的污染情况进行调查。

柘荣县的居民林先生说,25号下午他正好路过县政府,目睹了官员和警察殴打示威群众的情景,"当时有很多上访的群众在县政府的宾馆后边。就是因为省政府来这儿视察嘛,想去和省委(这些人)反映一些情况,然后省委书记想见老百姓被拦下来,拦下来他们就被带到一个地方,其中很多群众就被打了。"


记者:"有人受伤吗?"
林先生:"有人受伤,而且还受重伤,脊梁骨被打断掉。"


记者:"在医院吗现在?"
林先生:"他们现在已经逃走了。因为之前我是路过嘛,然后我回到学校,我拿这些事我和老师说嘛,后来我们老师就恐吓我说'这件事你最好不要声张,声张对你没好处。"

林先生原是柘荣县第一中学的毕业生,目前在福州上大学,现在寒假回家乡过春节。 他表示,地处柘荣县第一中学附近的炼铜厂严重污染了当地的水源,"因为柘荣县县政府它为了虚报政绩,引进那些落后的污染企业,在这里排放了很多污水,对身体是有很大伤害。

记者:"具体是什么厂?"
林先生:"'中天铜业'。是在一个学校,一个高中的附近,那个厂有那个废弃、废渣污染空气和水源。"

林先生说,县政府官员不允许当地媒体报道25号发生的警民冲突,"我们地方的新闻部门不敢报道,它政府的力量之大,不能让你客观地去报道。"


记者:"柘荣一中附近的炼铜厂,现在关了吗?"
林先生:"还没关,还没取缔。因为刚开始那个厂是在浙江省,在浙江省它是已经被淘汰掉了,但是我们县政府为了政绩,重经济,重生产,然后就引进那些淘汰掉的那些企业。"

柘荣县的居民林先生呼吁福建省政府对25号在县政府发生的警民冲突展开调查,并尽快关闭当地污染严重的炼铜厂。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