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6, 2010

时寒冰:紧急呼吁两会代表关注农村生活垃圾污染(照片+视频)

下面的视频是对上蔡东岸生活垃圾污染地下水,触目惊心现状的实景 拍摄,点击下图中间的三角形即自动播放

 


   
我从来没有想到过,没有工业的农村也会出现严重污染,而且,污染到的是最要命的地下水!在河南省上蔡县东岸乡,我看到很多触目惊心的污染源。
   
我是在和一位医生朋友谈话中,了解到这一情况的。他说:"现在地下水污染厉害,因污染引发的结石等病人 明显增多"
   
在调查中,我了解到,当地过去打不到10米深,就可以吃到甘甜的地下水,由于污染,现在必须打到40米左右,而30多米的地下水也有遭污染迹象。可怕之处 在于,40米左右已经碰到坚硬岩层,再向下打井的难度很大,如果地下水源继续遭到污染,这里的民众将面临严重的生存危机!
   
当地没有工业,污染源在哪里?
   
竟然是生活垃圾!
   
过去,这一带人买菜用竹篮子,酒杯茶杯都是瓷的或玻璃的,所造成的生活垃圾都是无毒的,最终也都变成了肥料。但是,近年来,塑料制品尤其一次性塑料制品在 农村流行,大量一次性茶杯、酒杯,塑料袋及精美包装盒进入到每一个家庭,生活方式的改变产生了大量有毒垃圾。而农村没有垃圾处理设施,所有的有毒垃圾都被 随手丢弃,更多的垃圾被倾倒在水塘、小河中。我跑到现场看过的几个水塘,几乎都被垃圾包围,并逐渐深入到河水中。10多年前,河水还能洗澡,现在已经腥臭 不堪,皮肤不能接触河水。而有些被塑料制品覆盖的土壤,已经难长庄稼。
   
笔者随即走访了周边几个地方,发现这种情况很普遍。我深感震惊和担忧!地下水是这里的生命之水,一旦继续遭到污染,后果不堪设想。
   
农村生活垃圾污染是被忽略的一个现象。
   
我强烈呼吁人大代表关注此事,呼吁政府尽快重视这一现象,及时采取措施,避免灾难发生。特建议:
    1.
财政拨付专款,在农村地区设置垃圾分类箱,建造垃圾处理站,最好是建造小型垃圾发电站,既清洁环境,也实现废物利用,解决当地的用电问题。由于当地属 于贫困县,除非获得上级财政支持,否则,根本无力承担这样的投资。
    2.
加大对农村尤其贫困农村地区的基础设施投入,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过于薄弱的投入,使得当地道路坑坑洼洼,遇到下雨天气,泥泞不堪,几乎不能行 走,在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进行的今天,当地几乎被遗忘的现状,与新农村建设已经取得的成就明显不相符。应尽快改善农村居民的生活环境和生存状况。
    3.
通过立法,严格限制一次性塑料、纸餐具及相关生活用具的生产和销售。给民众指出环境污染的巨大危害性,鼓励和引导民众使用传统的竹篮、瓷器、玻璃制 品,鼓励和引导民众讲卫生、爱护环境,过健康、绿色的生活。
    4.
组织人力物力,清理现存的垃圾,尽快净化已经遭到污染的水塘、河水,阻止污染继续向地下渗透,造成更可怕的后果。
   
我将一直保持对此事的关注和呼吁!
                               
20102春节

附:2010年春节期间,在上蔡东岸南河、北河、水塘等(半径约 0.5公里)拍摄的一组照片。

照片1下图,以下所指皆为下图):漂浮物面积日益 增大。

http://1821.img.pp.sohu.com.cn/images/2010/2/25/21/25/127b622c09ag213.jpg

照片2:垃圾快速占领河道,填出一个"小路"

http://1804.img.pp.sohu.com.cn/images/2010/2/25/21/25/127b6228828g214.jpg

照片3:沿着河边到处都是垃圾。

http://1851.img.pp.sohu.com.cn/images/2010/2/25/21/25/127b6229dd9g213.jpg

照片4:被污染河水一角。

http://1831.img.pp.sohu.com.cn/images/2010/2/25/21/25/127b622666cg214.jpg

照片5:触目惊心,令人想呕吐。

http://1851.img.pp.sohu.com.cn/images/2010/2/25/21/25/127b6227b81g214.jpg

照片6:垃圾快速向河水中入侵。

http://1851.img.pp.sohu.com.cn/images/2010/2/25/21/25/127b6228d2dg213.jpg

照片7:东岸北河临近一所中学,据当地一位居民介绍,每天倾倒入这个小河的垃圾以吨计算。

http://1831.img.pp.sohu.com.cn/images/2010/2/25/21/25/127b6226320g215.jpg

照片8:小池塘也遭污染。

http://1811.img.pp.sohu.com.cn/images/2010/2/25/21/24/127b62247f1g214.jpg

照片9:这个小水塘已经腥臭,周边居民夏天的日子将更加难熬。

http://1804.img.pp.sohu.com.cn/images/2010/2/25/21/24/127b6224f23g215.jpg

照片10:塑料垃圾随处可见。

http://1861.img.pp.sohu.com.cn/images/2010/2/25/21/24/127b62255ffg213.jpg

照片11:东岸街道中的垃圾。

http://1804.img.pp.sohu.com.cn/images/2010/2/25/21/24/127b6224226g215.jpg

http://shihb.blog.sohu.com/144879320.html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