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5, 2010

北京将启动海水淡化项目保障供水安全

  海水淡化,这个在临海城市普遍应用的 用水方式,将成为北京未来的一个重要选择。在举行的2010年北京市水务工作会议上,海水淡化首次列入了2010年水务工作报告。

    市水务局局长程静说,今年北京水资源形势依然严峻,需要从战略上谋划首都水资源安全保障,要立足当前,更要着眼长远。本市将通过多 项水源保障措施保障供水,措施之一就是加快海水淡化的前期调研。记者了解到,目前天津、青岛等国内多座城市均在进行海水淡化,以应对水源紧缺难题。国内海 水淡化成本与供水实际需求量有关,最低已经做到每吨3元多。

    除了启动海水淡化研究,北京市重点立足境内开源,通过现有设备改造和挖潜,增加水源地的供应能力。今年本市将扩大利用再生水,年利 用再生水将由2009年的6.5亿立方米增加到6.8亿立方米。通过严格的用水管理,去年全市用水35.4亿立方米,与上年基本持平。去年全市利用再生水 6.5亿立方米,比上年增加5000万立方米。再生水已经占全市总用水量的18%,连续两年超过地表水用水量,成为全市稳定可靠的新水源。

    市自来水集团称,预计今年北京自来水用水总量仍将维持高位运行态势,最高日用水量将达到280万立方米,供需矛盾依然严峻。根据统 计分析,当前城市供水需求以年均4%的幅度上升,预计明年市区用水需求将与现有能力持平,存在的供需缺口只能通过新建水厂来解决,郭公庄水厂确保年内开 工,第十水厂确保项目顺利进行,两个水厂建成后,市区供水能力将达到每天400万立方米,有效提高首都供水安全保障度。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