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5, 2010

鞋厂烧废料污染空气 村民堵门索赔10万

慧聪鞋网23日讯 五六年来经常晚上10点多后,受到生产废料燃烧产生的废气影响,鹤山雅瑶镇东华村、文胡村、大元村超过60个居民,2日围堵在行星鞋类制品有限公司门口,要求该厂作出10万元的经济赔偿。雅瑶镇副镇长冯志坚到场向村民协商,保证3日内联系到企业领导。而至记者发稿为止,仍有村民在企业门口围堵。

 

    村民晚上10点多臭味常常来

 

    记者下午240分赶到现场时,约40名村民围堵在行星鞋类制品有限公司门口,不让其他人员进出公司。村民任先生表示,128日晚,他正在行星鞋类制品有限公司附近的餐厅与朋友喝茶聊天,大约10点左右,闻到一股塑料燃烧的臭味传来。任先生循着臭味的来源寻找,发现行星鞋类制品有限公司围墙外有一堆废料正在燃烧。

 

    有人称因闻臭味身体不适

 

    随后赶来的其他村民立刻报警,包括鹤山市110、鹤山市环保局等单位之后赶到,并拍照取证。记者联系鹤山市环保局查询时,工作人员也证实,当晚10点多至凌晨,该局人员前往行星鞋类制品有限公司处理生产废料焚烧问题,并进行照相取证。

 

    任先生表示,行星鞋类制品有限公司焚烧生产废料的行为已经不止一次,"大概有五六年时间,经常是晚上10点多之后就焚烧,产生的气味十分难闻。"他表示村民已经不止一次向企业提出交涉,并在工厂附近竖起罚款牌以示警告。记者向在场其他村民查询时,村民有的表示这种行为已经有5年,有的则说6年,都不能提供具体出现的日期。有居民更称,28日当晚有村民因闻到臭味而身体不适,但同样不能提供相关的病历报告及发病的村民人数。

 

    企业不回应村民就围厂

 

    对于此次围堵工厂的目的,村民表示是为了"讨个说法"。任先生称,"28日工厂焚烧废料被发现后,我们要求工厂负责人给个说法,当时工厂表示3日之后给答复,但现在已经是第6日,工厂依然没有回应,所以围堵工厂要求他们给出答复。"

 

    至于村民所要的"说法"、"答复",任先生给出了一份村民草拟的索赔书,说他们"要工厂出面答应这上面的条件。"这份索赔书中,村民指工厂"燃烧化学物质,四处散出有毒气味,严重影响村民身体健康,个别村民出现身体不适情况",要求工厂"罚款一万元、赔偿村民健康费六万元、赔偿村损失三万元。"

 

    任先生表示,这份索赔书128日已经拟好,但直到22日企业方面仍然没有给出回应,显然是无意解决问题。"企业一直不给说法,我们就一直围着。"

 

    企业可能是遗留烟头引燃废料

 

    对于村民的围堵和指责,工厂负责人李先生并不赞同,并对记者称128日晚上的燃烧属于意外事件,该公司并无长期燃烧生产废料。

 

    工厂未引进废物处理设施

 

    李先生表示,行星鞋类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由港商投资的企业,06年投产,主要为"贵人鸟"品牌生产鞋底配件,生产过程中会产生一些废弃的边角料。由于工厂没有引进废物处理设施,所以处理这些废料的步骤是先将它们磨成粉粒,而后再运往垃圾填埋场处理。"刚开始是请一些运输企业来拉走废料的,08年开始就由雅瑶镇政府负责转运。"而雅瑶镇政府工作人员也证实,08年下半年开始,政府负责将辖区内工业区生产废料拉往鹤城马山垃圾填埋场,交由该场处理。

 

    部分废料堆在公司的空地

 

    据李先生称,28日晚,因为转运车辆的运力限制,部分废料来不及运走,就堆放在公司后门边上的空地。大约晚上10点多的时候,得知废料突然起火,立刻组织工人将火扑灭,鹤山市环保局人员随后前来,进行拍照,并在次日取走样品化验。

 

    李先生说,因为厂区外经常有流浪汉和捡垃圾的人游荡,这次燃烧可能是他们遗留下烟头导致的。据他表示,这种情况之前也发生过两次,但记不起具体的日期。

 

 政府3日内给答复村民无权罚款

 

    2日,记者就此事向鹤山市环保局查询时,副局长温伟军表示129日已到企业采样化验,但目前结果仍未出来,所以不能确定燃烧的是什么物质。

 

    而雅瑶镇综治维稳中心司法所所长李炳开表示,2日早上9点多接到工厂的报案后,雅瑶派出所、鹤山市安监局、鹤山市治安大队等部门组织人力到现场维持秩序,雅瑶镇副镇长冯志坚亲自到场与村民协商。据悉,冯志坚向村民保证,将尽力联系企业负责人,3 日之内给村民一个具体答复,希望村民先行离开。但有村民并不满意,依旧围堵在企业门口。

 

    对于128日晚废料燃烧的真相,李炳开说目前还没有完成调查,难以判断是烟头引起的意外还是企业主动燃烧。他称,该企业投产之后,并没有收到村民关于该企业焚烧废料产生废气的投诉,也没有收到因为空气污染而引致村民生病的报告。

 

    对于村民要求企业经济赔偿,进而围堵工厂的做法,李炳开并不认同。他表示村民应该向环保部门进行投诉,并提出相关的证据,例如因为污染而发病的病历、造成损失的具体调查等等,"至少在'罚款一万元'这一条上,由于村民不是相关职能部门,是无权作出这项要求的。"

 

    李炳开表示,雅瑶镇政府下一步将尽力安抚村民情绪,希望他们不要再对工厂进行围堵,同时也将尽力联系企业负责人,安排他与村民进行协商。对于工厂后门外的"粉红色土地",雅瑶镇政府将督促企业做好生产废料的管理工作,避免造成污染。

 

    村民要求

 

    1、村民多次向工厂提出不要乱倒垃圾及焚烧化()物品要求,但该厂不顾村民要求,故要求罚款壹万元。

 

    2、焚烧垃圾及化学物品,严重污染四周环境,造成村民身体健康(受损),已成事实,为此要求赔偿村民健康费陆万元。

 

    3、该厂屡次焚烧化学物品及乱倒垃圾,要求赔偿村民损失叁万元。

 

    各方声音

 

    "我们3条村在工厂的北面,它(行星鞋类制品有限公司)经常在晚上10点多烧废品,刮南风时那些废气吹到村子里面,臭死了。"

 

    ―――村民任先生

 

    "企业从来没有烧过废料,这次可能是捡垃圾的人把烟头扔在废料上面烧起来的,具体情况我也不清楚。"

 

    ―――工厂负责人李先生

 

    "下一步我们会联络企业的老板,让他跟村民协商。如果村民对协商结果不满意,也可以提起诉讼。"

 

    ―――雅瑶镇综治维稳中心司法所所长李炳开

 

    现场目击

 

    "粉红色土地"长约10

 

    记者前往发生燃烧的地点,发现工厂后门与荒地之间有一片约10米长的"粉红色土地",上面遗留着约5毫米厚的粉红色碎末,夹杂一些塑料条,以及燃烧后的塑料灰烬,泥土已被染成粉红色。旁边的垃圾斗中,生产废料与生活垃圾混杂在一起,并无分类以及封好,垃圾斗下还积着几滩粉红色废水。

 

    工厂负责人李先生对记者说,对于村民的赔偿要求,由于公司老板在国外,自己没权力处理,所以一直没给答复,并非有意拖延。对于这条"粉红色土地",他保证在23日一定请人清理干净,被污染的泥土也一并挖起。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