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5, 2010

阿什河流域污染依旧 人大代表质疑监测结果

来源:黑龙江日报

 

 阿城区人大代表梁国庆多年来一直为根治阿什河沿岸造纸厂污染问题奔走呼号。去年阿城区一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他提出整治阿城区阿什河流域造纸企业 污染问题的议案。阿城区环境保护局为此做出回应,并于去年5 13日就这位人大代表的议案作出报告(哈阿环发[2009]5)。这份报告称,阿城区"这些造纸企业分别建有废水处理设施""造纸废水处理率为 100%"。而且"经区环境监测站取样监测,处理后的生产废水能够 达标排放,符合国家《污水综合排放标准》要求"。因为阿什 河沿岸造纸企业废水污染始终不断,这个报告并未消除人 们对10多家"小造纸"污染问题的疑虑。日前,记者前往阿城就此进行调查采访。

    居深巷不挂牌

    据了解,目前阿城区13家小造纸厂除一家位于蜚克图镇外,其余12家都在阿什河畔。记者暗访了其中三家"小造纸"。这三家企业的共 同特点是,利用其他企业破旧厂房进行生产,设备极其简陋。令人奇怪的是这些企业外面没有悬挂企业牌匾。如果没有附近居民的指点,记者很难找到这几家小造纸 厂。人们不禁要问:这些"废水已排放达标"的企业为何不悬挂牌匾,而要把自己"潜伏"起来?

    黑龙江新华卫生专用造纸有限责任公司位于黑龙江新华印刷二厂的厂院深处一角。墙外 就是菜农的塑料大棚和养猪场。记者走进车间,10 多名工人正在包装面巾纸。厂房外遮雨棚内,面巾纸堆垒得足有三四米高。据工人们介绍,这里的面巾纸以木浆为原料。记者发现该厂生产三个品牌的面巾纸,其中 一种面巾纸外包装上印有"木浆精品"字样。

    在厂房墙外,记者发现该厂设置的一根排水明管显然久已不用,下方排水沟内积雪深达一米。但排水明管正下方沟内埋设的下水管道附近却 无积雪,显然,污水从这里流走了。当地居民告诉记者,该厂排出的废水曾淹没了农民的塑料大棚,被一个菜农告上法庭。

    在阿城糖厂院内,有两家"小造纸"相距不远,均利用糖厂的破旧厂房进行生产。由于厂房外面没有牌匾或字号,除附近居民,大多数阿城 人不知道这里还有两家"小造纸"。在阿城佳兴造纸厂内,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再生纸,记者拿过被称为"精品面巾纸""酒店宾馆专用"的再生纸,看见纸面颜 色灰白,外观粗糙,质量较差。经理介绍说,他们的生产原料是废纸,产品销往阿城区以及哈尔滨市区等。如果大量批发,价格更低,并可免费送货。

    该不该淘汰?

    据阿城区环保局环保监察大队李队长介绍,这些 "小造纸"以进口木浆板和废纸为生产原料,对环境污染小;且13"小造纸"的污染防治设施均正常运行使用。同时,按照区环境监测站取样监测的结果,13 "小造纸"处理后的生产废水能够达标排放,符合国家《污水综合排放标准》。李队长说,由于阿城污水处理厂已投入使用,目前部分"小造纸"已与污水处理厂 签订排放协议,将各自工业废水接入城市下水管网,流进污水处理厂。他说,这些"小造纸"经预处理后排放出的工业废水,符合《污水排入城市下水道水质标 准》(CJ3082-1999)

    通过查询,记者了解到《污水排入城市下水道水质标准》由国家建设部发布,属于城建标准,不是环保标准。环保部门进行监测时,该标准 仅作参考。记者又查询国家《污水综合排放标准》得知,国家综合排放标准与国家行业排放标准实行"不交叉执行的原则"

有行业排放标准的,要优先执行行业排放标准。也就是说,造纸厂排放的工业废水适用《污水综合排放标准》是错误的。自200881日后,国内现有制浆造 纸企业或生产设施的水污染物排放管理,适用《制浆造纸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3544-2008)

    200710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环保总局《关于做好淘汰落后造纸、酒精、味精、柠檬酸生产能力工作的通知》规定的具体标准是, "造纸行业主要淘汰年产3.4万吨以下草浆生产装置、年产1.7万吨以下化学制浆生产线、排放不达标的年产1万吨以下以废纸为原料的纸厂"。该文件还明确 规定,在对于年产1万吨以下以废纸为原料的纸厂进行排放达标监测时,应该适用《环保总局关于修订〈造纸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公告》(环发 [2003]152)。鉴于环发[2003]152号文件已经废止,根据《关于做好淘汰落后造纸、酒精、味精、柠檬酸生产能力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 如今应适用《制浆造纸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3544-2008)。据阿城区环境保护局近期公布的数字,这13家小造纸企业中,平均年产量650 吨,其中只有两家企业年产量达千吨,都是名副其实的"小造纸";如果适用正确国家标准而不达标,应在淘汰之列。

    将进工业园

    距上述两家"小造纸"不远,就是阿什河河坝。时值数九隆冬,记者登上坝顶发现流经城区的阿什河并没有封冻。据阿城区居民介绍,由于 阿城区的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都排入阿什河,因此阿什河这一段,一年四季从不结冰。

    据区环保局报告称,哈尔滨市政府正在规划建设造纸工业园区。目前已开展造纸园区环境影响评价等前期准备工作,待造纸园区建成后,再 将这13家造纸企业迁至园区内。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法律法规 的约束作用和技术标准的门槛作用,依法淘汰落后产能,并严禁向落后产能建设项目供应土地。将本该淘汰的13家造纸企业迁至园区内,进行包装落户,是否符合 国务院常务会议的精神呢?

    日前,记者获悉,梁国庆撰写的有关整治造纸污染企业,保护阿什河生态环境的建议,已得到省政协的重视。省政协正在进一步收集相关信 息,并将通过有关渠道向当地政府正式提出建议。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