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5, 2010

浙江企业毒垃圾倒入安徽境内 赔偿当地220万元

20100114 14:31燕赵都市报

 

本报综合 浙江省东阳市普洛得邦制药公司1000多桶废弃有毒化学危险品倾倒于安徽并造成污染的事件,近日取得新进展,安徽省环保厅与浙江省环保厅就此次跨省非法倾 倒危险废弃物事件处置措施召开了协调会议,双方对污染损失及赔偿问题达成一致意见。浙江普洛得邦制药有限公司一次性赔偿对安徽涡阳、利辛两县造成的污染损 失及处置费用总计人民币220万元,其中涡阳县60万元,利辛县 160万元。

200912月初,安徽省亳州市环保局接到两起群众举报,在涡阳、利辛境内共发现千桶危险废弃物,其中涡阳县290多桶,有10余桶出现泄漏现 象,泄流于公路两侧干涸的沟渠内;利辛县750多桶,有390桶已被倾倒在阜涡河汝集段岸边一个预先挖好的池子内,以及部分农田生产沟内,倾倒距离约2公 里。

亳州市环保局迅速采取了污染防治措施,并协同公安部门追查污染来源、防止扩散。19车总计395吨危险废弃物及受污染土壤几天内迅速被滁州市进行处 置。经环境监测部门取样分析,这两处被丢弃的化学物品含有二氯乙烷、甲醇、硝基苯、甲烷等有毒物质,属于危险化学品,能够对人的中枢系统等造成伤害。

这两起事件在当地造成极坏影响,群众反映极为强烈。亳州市花费250余万元用于防污处理,利辛县阜涡河长达10公里的汝集段水质受污染水量达11万 立方。目前,被污染水体得到治理。由于当地相关部门处置及时,至今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经当地公安部门审讯得知,这两处化学危险废弃物品,均来自浙江省东阳市普洛得邦制药公司。

涡阳县境内的非法倾倒者为楚店镇徐大村村民徐某某。利辛县境内的废化物品是由利辛县张村镇任营村在外务工村民任某某,伙同河南籍民工高某某,从浙江 运到当地的。任某某又将拉往利辛境内的7车物品,承包给了汝集镇郑寨村村民杨某某,由他负责找人倾倒。目前,6名涉案嫌疑人被抓获,其中2人被刑拘,4人 被治安拘留。

安徽省环境监察局负责人介绍说,环保部门近阶段每周都对被污染的利辛县阜涡河汝集段水质进行检测,根据最近的一次检测,现在该河段水质已经基本恢复 正常。

据调查,浙江普洛得邦公司曾把生产过程中的废料母液残渣委托给一家无危险废物处置经营资质的化工有限公司进行再生利用。目前那家化工有限公司相关负 责人失踪。环保部门认为,普洛得邦公司存在疏于管理、草率处置有毒垃圾的重要责任。 (综合新华社)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