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5, 2010

建筑垃圾:南昌要爆破四星宾馆 专家质疑费钱污染环境(图)

中新网南昌25日电(王中亮 刘占昆)3年前停业时,四星级的五湖大酒店尚生意红火,被拆除时,建成也不过13年,听闻这栋在南昌知名度颇高的酒店突然爆出被拆的消息,有民众质疑,这 有浪费之嫌,更有建筑专家指出,随意更改规划拆房子,不仅费钱,还将对环境造成长期污染。

  公开资料显示,五湖大酒店竣工后,曾在1999 年辈评为南昌市优秀建筑,爆破指挥员、解放军理工大学工程兵学院正师级教授薛峰松亦表示,"房子修得相当牢靠。"

  华东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学院院长潘阳5日表示,听到五湖大酒店被拆有些吃惊。一栋建筑质量优良的四星级酒店使用13年就被拆,在城市规划科学严谨 的西方发达国家是相当罕见的。在西方,大型建筑的使用寿命一般都超过50年。

  潘阳认为,五湖大酒店地块到底该建那个档次的酒店,在建设之前就应做出有前瞻性的规划。没有经过科学规划就盖房,经济发展了,觉得建筑落伍了就 将其拆掉,令人痛心。

  经历了13年的折旧,一栋22层的四星级酒店价值至少在千万以上,将其拆除尽管是企业行为,但被浪费的依然是社会财富,潘阳说。

  较之资源浪费,更令人担忧的是环境污染,潘阳表示,拆楼后留下的4万吨的建筑垃圾将占用大片垃圾填埋场地,这些建筑垃圾永远不会被腐蚀变成可供 耕作的土壤。

  据了解,城市规划在中国内地尚是新课题,该理念引入至今不超过30年。

  对于资源浪费质疑,五湖大酒店业主方凯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解释是,本意也想将四星酒店改造成五星,但因原建筑规划与五星酒店差异过大,无奈只 能将其拆除。

  记者就此致电南昌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副秘书长朱敏华,他以开会为由婉拒。()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