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5, 2010

波多黎各岛民起诉美军污染致病索赔数十亿美元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 日报道,波多黎各维克斯岛7000余名岛民对美国海军提起诉讼,称美军二战后建立的海军基地对当地环境造成巨大污染,导致当地3/4居民患病,并向美国政 府提出数十亿美元的赔偿。

 

据报道,二战结束后,美国在波多黎各维克斯岛的海军基地进行了大量的炸弹、炮弹、化学武器甚至生化武器的测试,导致维克斯岛被严重污染。平时飞机、 作战车辆排放的巨量废气也是当地的主要污染源。耶鲁大学一名教授认为,当地居民生病同化学物质污染有直接关联,污染能导致长期生活在此的士兵和居民的神 经、免疫系统和生殖系统严重受损,甚至患癌症、殃及后代。一名曾在此服过役的美国退役老兵身受疾病折磨,他作证称,美军曾在岛上测试过凝固汽油弹、重金属 和贫铀穿甲弹,以及越战中曾使用的落叶剂。而美军方一直不承认他的病情和在维克斯岛服役有关。


  报道称,尽管美军如今已离开这座岛屿,但污染仍在继续。佐治亚大学的科学家发现,大量未爆炸的炸弹散落在各地,这些炸弹受到腐蚀,释放出高浓度致癌物 质。专家还担心维克斯岛附近海域也受到污染,岛上渔民的健康将进一步受到威胁。


  对于波多黎各岛民的起诉,美国政府回应称,岛民无权起诉海军。政府部门拿出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03年研究报告称,美海军在该岛上的行动与岛民患 疾病无关。然而,这份报告遭到不少科学家的质疑,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正对此进行重新调查。(刘皓然)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