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1, 2010

谭作人刘正有陈光诚的家人挂念狱中亲人

春节是中国传统的大日子,世界各地的中国人,都会一家人欢欣团聚。但在同一天空下,大陆有不少异见人士仍被囚禁,未能享有公民应有的自由权利。他们的家人心情如何呢?(冯日遥报道)

被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五年的四川作家谭作人,日前已透过代表律师向法院提出上诉并已递交有关文件。谭作人的妻子王庆华周五刚从成都返抵重庆老家,她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预期法院最快在春节后有结果,所以她先回老家与父母及子女过年,王庆华说,虽然今年丈夫被关在看守所,无法与家人一起过年,但反而令她安心一些。

她说:去年这个时候他仍在地震灾区,那儿仍然十分危险,亦没有在家过年,今年他被关在看守所,感觉上较灾区安全,心情没有甚么,�是家中有两老要照顾,总要过年罢。

由于丈夫的事,两名子女今年特别提早回来,与她一起到成都法院听审遭拒后一起回家,王庆华说,子女已经长大,亦习惯没有父亲在旁,对案件能否上诉得值,家人都不表乐观。

她说:我们当然希望他能无罪释放,但可以吗?我们想一是无罪,一是五年,所以我们都作好最坏打算是五年,维持原判亦意料之内罢。

成都市中级法院周二判处谭作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名成立,入狱5年。谭作人因为调查四川大地震灾区学校"豆腐渣"工程而被捕,但是从判决书所见,法院是以他发表的"六四"事件文章而定罪,这是继刘晓波被判囚之后,大陆近期第2宗以言入罪案件。

另外,四川维权人士刘正有及妻子胡玉兰,被当局以诈骗罪拘留近两个月,他的女儿刘静周五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见到别的家庭可以团聚齐齐整整过年,自己的感受特别难受。她说:因为他们仍被关在牢房内,不准探视,不知他们身体健康如合,获悉父亲在牢中肚泻很厉害,担心他们遭人虐待,被人欺侮,现时我感觉非常难受,很难过,又没有办法。

刘静指,代表律师为双亲向检察院申请取保候审遭拒,而涉案的另外两人已获批准取保候审,刘静批评当局诬告双亲是要阻止他们上访。

刘正有长期在自贡进行维权活动,他本身亦是当地的失地农民,多次上访到北京,近年积极协助访民,为他们撰写上访材料,并揭露监狱对访民非法羁押。他去年1111日以涉嫌诈骗罪被拘留,他妻子胡玉兰也在十多天后被同一罪名拘留。自贡公安指刘正有夫妇涉嫌造假,诈骗社保,刘正有拒认造假,表示自己实际上拿了三万七千多元来购买社保,又指造假的文件是有人帮他送到社保局的。

此外,已服刑近4年的山东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他妻子袁伟静周五向本台记者指,今年已经是第四年丈夫未与家人一起过年,但丈夫将于今年9月刑满出狱,所以家人都抱著期盼的心情过年。

袁伟静又说,近日她获当局允许,将6岁半的儿子从她姐姐处接回来一起生活,袁伟静指,两名孩子都十分挂念父亲。她说:4岁多的女儿由我一直带著,而儿子近日回来与我们一起生活,他比较懂事,亦很挂念父亲,他要求我带他到监狱见父亲,又话若果看守人员不准,他会打他们,都是戏言,但他很是念挂的。

陈光诚是因揭露临沂当局粗暴推行计划生育,在20068月被法院以"故意毁坏财物罪"及"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判他有期徒刑43个月。袁伟静自陈光诚被捕后,一直受到当局的监控及限制自由。

除此之外,正在服刑或被扣押,不能与家人一起过年的活跃维权人士,包括赵连海、刘晓波、胡佳、黄琦、郭泉及谢长发等人,他们的刑期由3年至11年不等。

作者:冯日遥 文章来源:RFA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