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5, 2010

近半奶牛莫名流产疑为垃圾污染所致 奶农称垃圾为镇政府组织

2010020306:54  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 温中豪

  本报讯 "从奶牛场附近倒垃圾开始,我养的20多头奶牛中有9头流产,邻居家也有7头奶牛流产。"昨日,家住封丘县黄陵镇的奶农石先生说,虽然他们多次向镇政府反 映此事,可垃圾车依然每天都向奶牛场附近倾倒垃圾。

  垃圾场距奶牛场近15

  石先生说,共有20多户奶农集中在黄陵镇林场养殖小区养奶牛,他家有20多头。从去年1月开始有人用车定时往这个奶牛场附近倒垃圾。倒垃圾的司 机告诉石先生,是镇政府决定把此处作为垃圾倾倒点的。从去年五六月份开始,石先生先后有9头奶牛出现流产现象。邻居家也有7头奶牛流产。

  "镇上的医疗垃圾、生活垃圾都倒在了养牛场附近。"石先生说,"这个垃圾场宽十几米,长二三十米,是个大坑,垃圾车每天都往这里倒垃圾,什么死 狗死猫都有,气味非常难闻。这个垃圾场离我家的奶牛场最近,不超过15米。"

  发现奶牛流产后,石先生首先想着可能是喂养不当的原因,可他调整了喂养方法后,奶牛依然流产,他开始怀疑是垃圾场的事儿,"我养了五六年奶牛也 不会流产一两头,即便偶尔有奶牛流产也事出有因,比如怀孕母牛被其他奶牛撞住了。可这半年奶牛就流产这么多头,而且都毫无征兆"。因此才怀疑是垃圾污染环 境所致。

  奶农发问:何时垃圾能掩埋?

  石先生说,他的损失很大,可他没敢奢望让政府赔偿,只希望政府能停止向此处倒垃圾。

  黄陵镇政府办公室衡主任说,镇里以前没建垃圾中转站,就暂时把垃圾堆到奶牛场附近的坑里,垃圾主要是村里倾倒的。目前新的垃圾中转站已经建成, 但尚未投入使用,他们已经组织人对奶农反映的垃圾进行了掩埋。

  当记者反复问他这些垃圾是否为镇政府组织倾倒时,衡主任说他不分管这一块工作,让记者问分管的高副镇长。高副镇长接受记者采访时,则以有事为由 挂了电话。

  对于衡主任的说法,石先生说,他多次找到镇领导反映此事,镇领导承诺说马上对这些露天垃圾进行掩埋,可到现在依然没有掩埋,每天都有垃圾车来此 倒垃圾。

  河南省奶业协会一位专家说,垃圾场内有病菌,奶牛感染后,容易流产。

  河南言东方律师事务所主任闫斌认为,如果奶牛场附近的垃圾的确是镇政府组织人员倾倒,并经过相关部门认定垃圾和奶牛流产有关系,镇政府应该为奶 农的损失承担相应赔偿责任。F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