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5, 2010

云南遭50年一遇旱灾 土地干裂水库见底

   云南今年遭遇50年一遇特大旱灾

    云南昆明近郊农业大县宜良县木龙村小冲村,这里的大片耕地干涸开裂,很多蓄水池都干得裂缝了,小麦已全部绝收,果树奄奄一息。

  与此同时,在云南的其他地区,也不同程度正在经历严峻的干旱形势:楚雄20余万农村人口缺水、保山大部连续120天没有雨水、玉溪小春农作物绝 收34.1万亩,昆明、曲靖、香格里拉等地近日连续发生山火……

    截至130日,云南全省作物受旱面积1755万亩,其中重旱667万亩、干枯207万亩,有385万人、209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

  从云南省气象台获悉,预计未来一周内全省仍无明显降水过程,旱情将进一步加重。云南省气象台"气象综合干旱监测预警及影响评估"系统监测,截至 2月3日,全省除2个站无旱情外,其余123个站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干旱,其中出现重旱以上等级干旱的站有116个站。

    同时,受1月26日27日云南省内出现的一次降水过程影响,云南南部地区局部气象干旱稍有缓和,特别干旱等级气象站点从1月21 日的91个站减至69个站。

    1月27日,云南省气象台发布首次干旱红色预警信号。自2009年7月以来,云南省受降水量异常偏少、降雨日数异常偏少、气温异常 偏高、蒸发量异常偏大等多种因素共同影响,旱情持续加剧。

  云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联翔介绍,未来一周云南无明显降雨迹象。云南省气象台的"气象综合干旱监测预警及影响评估"系统显示,截至21日,全 省125个气象站点出现重旱以上等级干旱的站有114个,占全省总站数的91%;其中91站达到特别干旱等级,占全省总站数的73%。而去年同期云南省尚 未出现特旱。

    据了解,目前全省秋冬播农作物受灾面积已达2124万亩,占已播种面积的575%,全省已有291万人、148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

    马联翔说,云南20097月至今降水异常偏少、雨季提前结束、同期气温偏高、蒸发量偏大是导致旱情的主要因素。据了解,2009 7月至今,云南平均降水量比多年同期减少207毫米,打破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少记录;同期气温与多年平均相比偏高了17℃,打破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 最高记录。

    庄稼地干得快冒烟

    云南曲靖沾益一乡镇的李飞在北方上大学,放寒假回家准备高高兴兴过个年,哪知下了火车后,在回家的路上映入李飞眼帘的不再是以往田 野间碧绿如茵的豌豆,金黄的小麦、油菜花,而是沿路的灰尘四起,万木苍生萧瑟、干枯之景。

    好不容易回到家的他却一脸愁容地说:"北方冰天雪地,快下得出不了门,可云南这边却到处在抗旱,庄稼地都快干得冒烟了……"

    村民和牲畜同饮一河水

    回到炎方乡的松韶村老家,家里的景象更让李飞觉得心酸。年迈的父母一大早就要张罗着一家人的水,而他要一大早用牛车去四五公里外的 红土沟村拉水。

    由于持续好几个月的严重旱情,原本吃水就很困难的松韶村近半村民陷入了饮水困难状态,很多村民不得不与牛、马等同饮流往他们村子的 小河水。

    目前这条从珠江源头流淌下来的小河水也几近干枯,部分河段已成水塘子,浑浊的水只能作为牲畜的饮用水。

    该村平坦处一村民陈万云告诉记者,他在炎方乡镇上做营运生意。近半年时他每次回家都从乡镇上用酒壶装满水拉回家给父母用,一送就是 四五酒壶。"父母年纪大了,去远处也走不动拉水。他们用水除了洗脚水倒掉外,其余的水都用器具盛下再次使用。"

    珠江源头水井干涸见底

    近日,记者走访了被誉为珠江源头第一村的沾益县炎方乡刘麦村。据该村村民蒋昌明介绍,刘麦地村几乎是每户人家一口水井,"我们村很 少缺水,但今年的旱情导致十几户人家的水井都干掉了,大家不得不去村口的天然龙潭中挑水喝。被褥、衣服等则要背到几公里外的水塘边去清洗"

    据介绍,今年全乡普遍出现了严重的旱情,目前已出现了部分偏远山区群众及牲畜饮水困难,有些地方能暂时克服一段时间,但如果春节后 还持续这样的天气,那情况就危急了。"全乡镇的小春作物差不多都绝收了,要是还不下雨,春节过后大春作物的栽种、育苗工作也将难以进行。"

    罗平60万亩油菜受灾

    据曲靖市农业局农业科科长赵斌介绍,自去年7月至今,曲靖大部分地区雨季提早结束,气温异常偏高,出现了严重的夏、秋、冬连旱天 气,旱灾发生范围之广、干旱程度之深,造成的损失之重,是历史同期少有。

    罗平县农业局局长李成春告诉记者,由于连日的持续干旱少雨,温度偏高,罗平县农作物损失严重。

    据初步统计油菜60万亩成灾,绝收7.5万亩,损失产量3500万公斤,损失金额1.2亿元。

    派出农科人员指导抗旱

    目前,罗平积极采取措施应对干旱,先后派出农科人员1000余人次来到田间地头为农民做好抗旱指导服务工作,通过投入抗旱浇灌、地覆盖、病虫害防治等措施,预计挽回 经济损失2000万元。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