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5, 2010

石家庄27家 污染企业年内搬迁

 河北青年报

 

 确保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317天以上

  主干道路(含高架路、非机动车道)每天机械化清扫及洒水3次以上

  桥西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于20103底前投入试运行

  河北青年报讯(记者彭丽晗)昨日上午石家庄市政府召开全市环境保护和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会议。记者从中获悉, 为确保市民享受碧水蓝天,今年石市将全面启动"碧水蓝天2010"行动,着力实施"洗城净天""清流净水"工程,以确保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 317天以上。其中主城区煤炭使用量削减200万吨,27家重点污染企业整体搬迁,新建项目排水雨污分流。

  好天稳定在317天以上

  在昨日的会议上,石家庄市政府下发《碧水蓝天2010行动计划》。按照该计划,今年石市将实施"洗城净天""清流净水"工程,确保2010年 全市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总量在2005年的基础上削减18%,控制在11.73万吨以内;二氧化硫排放量总量在2005年的基础上,削减15.5%,控制在 17.65万吨以内。削减主城区煤炭使用量200万吨,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317天以上,三项主要污染物年均浓度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到2010年底,滹沱河、�河、邵村排干渠、汪洋沟等河流的出市境断面COD浓度低于130mg/L。磁河非雨季确保无水、主迅期出市境断面 COD浓度低于100mg/L,石津总干渠达到类标准;城市污水处理率≥90%,其中,市区污水处理率达到100%;岗南水库、黄壁庄水库主要水质指标 稳定保持在国家地表水类水质标准,市区集中饮用水源地主要水质指标达标率在96%以上。

  27家污染企业整体搬迁

  2010"洗城净天"工程中,石市将调整能源结构,提高集中供热率,严禁在市区燃用和销售含硫量超过0.8%的煤炭。

  加大优质低硫煤推广力度,全市推广使用优质低硫煤炭600万吨。加快热源建设和供热管网建设,加快推进鹿华热电厂、良村热电厂项目建设,由各区 政府、高新区管委会负责强制拆除供热管网和天然气管网覆盖区域的分散燃煤锅炉。年内完成27家市区重点污染企业的搬迁任务。

  强化卫生保洁,做到主干道路(含高架路、非机动车道)每天机械化清扫及洒水3次以上,每10天冲刷1次;火车站、汽车站、广场等主要城市节点及 二环路出市口外延500米每10天冲刷1次;雨后及时冲刷污垢路面;按时清扫小街巷。

  新建项目排水雨污分流

  "清流净水"工程中,针对污水处理厂能力不足问题,石市要求确保桥东污水处理厂于20103月底前实现满负荷运行,并达到国家一级B排放标 准;升级改造工程于20109月底前通过验收。

  确保桥西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于20103底前投入试运行,5月底前通过验收并投入正式运行;年底前完成桥西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并通过 验收。加快栾城县、赵县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和良村南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建设进度,2010年底前建成并通过验收。

  市规划部门负责,新建项目排水必须按雨污分流设计,与市政排水管线接通管的前端,须设置检查井,否则不予审批有关手续;市城管局及各县(市)城 市排水管理部门加强监管,确保新建排水项目按规划设计要求施工作业。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