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4, 2010

河水遭严重污染 璧山一村庄成癌症高发地

华龙网讯 璧南河全长73公里公里,是璧山县境内流量最大的一条次级河流。10年前的璧南河,鱼虾成群,清晰见底,是河流两岸居民的饮用水源。10年后的璧南河,河 水变黑发臭,鱼虾绝迹。河流岸边部份村民癌症高发,成为璧山县委县府心头的痛。
    
    
  22日,记者来到璧山县城来风镇等地对璧南河进行调查,河流沿岸的污染触目惊心。而璧山县委县府治污的决心已下:县检察院将成为璧南河的公诉 人,代表璧南河向河流的养殖污染大户提起诉讼。这将是我国首例环保公益诉讼案。
    
    
  来风镇孙河村居民癌症高发
    
    
  璧山县来风镇孙河村渝家大院离璧南河仅隔一条马路。在来风镇流域,璧南河上漂着花花绿绿的垃圾,一股巨大的黑水,从马路旁边流入河中。走在路 上,河风吹来,一阵阵恶臭让人头昏、想吐。
    
    
  孙河村四队队长谢友珍告诉记者,10年前,璧南河河水清澈,河中鱼虾成群,是两岸居民的饮用水。现在,摩配、电镀、塑料等厂建起来了,加之村 里人口增多,村里生活污水全部直排璧南河,河水臭不可闻,不要说饮用水,就是洗菜、浇灌庄稼都不能用。谢友珍说,最近两年县政府关闭了许多污染企业,不然 河水污染还要加重。
    
    
  孙河村58岁的村民喻广云说,他家离河水近,为了解决全家用水问题,他花了1000多元找人打了一口50米的深井,但是,井水是璧南河浸过来 的,吃起来有一股臭味。记者叫喻广云打一桶井水上来,只见井水浑浊,记者弯腰一闻,果然发出腐臭味。
    
    
  "不仅水难吃,我们这里癌症患者也越来越多。"22日,孙河村村民告诉记者。最年轻的患者张寺田(音)死时仅20岁,是淋巴癌。
    
    
  孙河村支部书记陈志说,因为污染较重,孙河村村民不少人得了肝癌和肺癌。在村委会办公室,陈志找到村计生统计员,统计员翻开全村死亡统计表告 诉记者,从200810月到20099月底,全村死亡人数为21人,其中,8人死于癌症;从200910月到今年2月,全村累计死亡16人,其中7 人死于癌症。统计员说,从200810月至今,孙河村累计死亡37人,其中,癌症患者15人,占全村死亡的40%以上,孙河村的癌症发病率确实高于其它 村。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