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5, 2010

东莞养猪户转移惠州再遇禁养

2010020115:45  民主与法制时报

 

 侯裕孙威力

  广东东莞全市禁止养猪后,很多猪农被迫将养猪场迁移到相邻的惠州市。他们没想到,惠州市也开始大面积禁止养猪 。这次,猪农们血本无归。

  陈杰是安徽人,2009年之前在东莞养猪。200911日,东莞以污染为由全市禁止养猪,陈杰领到政府发 的一笔补偿金后,转移到相邻的惠州市。但仅仅几个月,他的养猪场就遭到政府强制拆除,并且没有任何补偿。

  陈杰说,养猪场被拆那天让他永生难忘。当天中午气温高达38℃,他正和工人一起准备给猪注射疫苗,突然见一伙 人带着两台挖土机,气势汹汹地来到养猪场,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把养猪场破坏得一塌糊涂,97200斤左右的猪被当 场轧死,受伤和受惊吓的猪跑得满山都是。养猪场的柴油发电机、抽水机、鱼机等被砸坏,陈杰拿出手机拍照时被他们发现, 手机被抢去,拍摄的现场照片被全部删除后还回。事后,陈杰了解到,当天带队强制拆除他养猪场的是潼湖镇刘达琴副镇长。

  815日上午10点左右,潼湖镇中心砖厂旁边养猪场同样被强制拆除,217200斤的猪被推倒的墙壁压死 ,活着的猪也不准赶出去,当时市场生猪价格每斤5.5元。

  陈杰称,2005610日,他向潼湖镇黄屋村村民承包荒山后,在荒山上开垦出一片平地,建起一个占地13 .5亩的养猪场。在山上打出一口86米深的机井,山下挖了两个大鱼塘,一个水面17亩,一个水面9亩,还建有8个发粪 池,两个蒸汽锅和一个水塔,猪场的粪便都通过发粪池再排向山下鱼塘喂鱼,整个投资算下来几百万元。"现在找个理由将我 们全部撵走,没有任何补偿,我们租荒山养猪,是有合同的,每年交纳承包费等费用。现在合同时间根本没有到期,政府就找 借口把我们撵走,没有任何补偿,哪里说得过去?为何东莞市禁止养猪政策出台后,猪农都能得到一定补偿,惠州就没有任何 补偿?如果这个地方不能养猪为何不早拒绝,等我们养了几年后突然不准养,没有任何补偿地撵我们走,在山上办个养猪场也 是非法?那我们穷人到底该去干什么?"陈杰气愤说道。

  不愿透露姓名的猪农称,惠州很多养猪者都是从东莞过来的,他们在惠州市同样遭遇强制拆除猪场没有任何补偿。东 莞市政府决定从200911日起全市禁止养猪的消息发布后,很多生猪养殖户感到恐慌和不安,担忧政府能否赔偿自己 的损失。面对全市众多生猪养殖户,东莞市政府采取合理赔偿,让养殖户都平静接受政府禁止养猪的决定,没有出现较大的社 会矛盾,养殖户领取政府补偿后将养猪场迁往他处。"同样是养猪,惠州市政府撵我们走为何没有任何补偿,难道这些损失全 部由我们自己承担?政府就没有一点责任?"该猪农质疑道。

  惠州市畜牧局畜牧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称,惠州没有不准养猪,但是不能在禁养区内养猪,惠州市养猪大 多集中在博罗县和惠东县。对于其他问题,该工作人员婉言谢绝回答。

  惠州市惠城区潼湖镇一位工作人员称,强制拆除是因为政府多次向他们下达通知,他们不理,所以政府才强拆,同时 ,他们养猪已经污染到东江水域。现在整个潼湖镇对养猪有禁养区和非禁养区,非禁养区也需要办理环保、工商等手续后才可 以养。谈到补偿问题,该工作人员称,他们是非法养猪,凭什么给他们补偿?至于东莞市养猪补偿,该工作人员称,东莞市是 以人为本,适当给予猪农一定补偿。我们是多次向他们下达通知,但他们不理,最后没有办法才强拆。至于潼湖镇强制拆除养 猪场有多少间?该工作人员称不清楚。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