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3, 2015

前三季度胶州湾水质一般 东北角污染最严重

1022日,胶州湾水污染防治研讨会举行,青岛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发布了今年前三季度胶州湾水质状况及变化趋势分析,监测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胶州湾水质"一般",湾北部海域受污染程度较重,其中,湾内东北角水质最差。无机氮、活性磷酸盐、石油类是目前胶州湾水质的三大主要污染物,与去年同期相比,浓度皆有升高。

 

    胶州湾水质功能达标率下降

 

    根据《近岸海域环境监测规范》,水质状况分为优、良好、一般、差、极差5个级别,2015年前三季度,胶州湾整体水质状况的评定等级为"一般",与去年同期持平。

 

    在研讨会上,市环境监测站列出了2010年以来胶州湾水质的历年状况,记者对比发现,2010年~2013年,连续4年胶州湾水质状况均为"差";2014年~2015年,胶州湾整体水质状况连续2年为"一般",整体来说,胶州湾水质还是呈现好转趋势的。

 

    目前,青岛市环保局在胶州湾内布设的监测点位共计39个,布设密度达到每10平方公里1个监测点位,监测频次为每年四次,分别在35810月份进行。根据监测结果,2015年前三季度,胶州湾39个点位水质功能区达标率为69.2%,同比下降5.2个百分点;2015年前三季度,胶州湾14个国控点位水质功能区达标率为64.3%,同比持平。

 

    南部海域较好,东北角受污严重

 

    胶州湾内海域面积共计360平方公里,湾内不同位置的水质污染状况也不尽相同。监测结果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胶州湾内一类水质海域面积占胶州湾总面积的41.8%,二类水质海域占湾内总面积的24.3%,一、二类水域面积占比达到66.1%,比去年同期上升1.9个百分点。从分布位置来看,一、二类水域主要分布在李村河河口和大沽河河口连线以南的海域。

 

    三类海域面积占比12.8%,主要分布在大沽河入海口和李村河入海口附近的海域。四类海域面积占比12.8%,劣四类海域面积占百分比为8.3%,主要分布在胶州湾东北角和西北角,监测分布图显示,湾内东北角海域的劣四类水域面积最大。

 

    据青岛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崔文连分析,今年前三季度,胶州湾内一类水质面积比例同比升高3.4个百分点;二类、三类同比分别降低1.55.7个百分点,四类和劣四类同比分别升高2.90.9个百分点。

 

    三大污染物浓度均有升高

 

    在受污染水体中,检出的主要污染物共计3类,分别是无机氮、活性磷酸盐和石油类。其中,前三季度胶州湾石油类平均浓度为0.018mg/L,较去年同期升高38.5个百分点。市环境监测站副站长崔文连对每一种污染物的来源分布做了进一步分析,她表示,石油类浓度升高,主要是由于第一季度黄岛附近海域6个点位浓度超过二类海水水质标准(0.050mg/L)。

 

    今年前三个季度,胶州湾活性磷酸盐平均浓度为0.014mg/L,较去年同期升高0.004mg/L,达到一类海水水质标准。但崔文连指出,墨水河入海口附近海域、胶州湾西北角的活性磷酸盐浓度偏高,有3个点位活性磷酸盐浓度超过二类海水水质标准。

 

    前三季度胶州湾无机氮平均浓度为0.279mg/L,较去年同期升高0.002mg/L,达到二类海水水质标准。在胶州湾东北部的墨水河和楼山河入海口附近海域,水质受污最严重,水质呈现劣四类,其主要主要污染物就是无机氮。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