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3, 2015

莆田去年27个饮用水源地水质较差 主要因农业畜禽养殖污染等

来源:闽南网 2015-09-23 14:35 http://www.mnw.cn/ 海峡都市报电子版

 

 记者昨日获悉,根据莆田市去年环境质量报告,全市现有27个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情况不容乐观,主要超标污染物为总磷、总氮,主要原因是农业污染、畜禽养殖污染等。根据今年的饮用水源保护和供水保障工作方案,政府将筹集饮用水源生态补偿资金6600万元,用于污染整治项目,建设市第三自来水厂、妈祖城水厂,禁止在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继续开山种果,扩大果园面积,禁止新批矿山开采项目等。

 

  据介绍,在农业污染源方面,库区一级、二级保护区范围内的农田、果树、桉树等追肥、施药造成的陆域面源污染物随雨水径流进入水库,水库周边部分畜禽养殖场(户)"反弹复建",以及库区长期以来累积的氮磷污染物,直接导致水体水质富营养化。

 

  另外,饮用水源地保护区范围内部分乡镇生活污水、垃圾等收集、清运未及时到位,污水管网和相关处理设施建设较为滞后。同时,饮用水应急保障能力较差,各自来水厂供水管网联网改造仍未到位。

 

  根据整治计划,年底将完成对27个乡镇级以上饮用水源地防撞设施建设,提高风险防范能力。禁止在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继续开山种果,不得继续营造桉树等速丰林,同时对现有果园及桉树等速丰林要逐步改造,种植其他阔叶树混交林,改善林种结构。(海都记者 林养东)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