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3, 2015

扬州一鱼塘现大量畸形鱼 距化工厂仅几十米

2015-10-13 03:08:53 来源: 现代快报

 

最近,扬州高邮市养殖户耿冠宝遇到了蹊跷事,鱼塘里打上来的鱼,多半都有些畸形。而距离鱼塘几十米远有一家化工厂,不久前发生过有毒气体泄漏事故。耿冠宝怀疑这家化工厂就是酿成畸形鱼的罪魁祸首。目前,高邮市环保局及当地水产部门已介入调查,环保部门初步推测,畸形鱼可能受到某种物质的污染。昨天,高邮环保局已至现场取样,具体的情况还有待进一步检测结果。

 

蹊跷

 

他养的鱼不是尾巴秃,就是鱼骨弯了

 

据了解,事发鱼塘位于高邮市卸甲镇境内,总面积约70亩,承包者是耿冠宝的父亲。"我们家是前年秋天承包的鱼塘,当时也没发现有什么异常。"耿冠宝介绍,早在2013年秋天,他们一家将鱼塘承包下来,并投放鱼苗进行养殖。去年秋天及今年初,曾先后捕捞过两次,其间发现有个别鱼出现鱼鳃萎缩的情况,但他们以为是正常情况,并未当回事。

 

耿冠宝介绍,今年9月初,鱼塘内出现大批死鱼,他和父亲将死鱼打捞上来查看发现,这些鱼长得奇形怪状,"不是尾巴秃,就是鱼骨弯了,甚至有些鱼眼睛、腮等部位肿得不像样",而这样的情况,此前从未遇到过。

 

耿冠宝向现代快报记者提供的照片证实了上述说法,照片中的畸形鱼数量较大,且情况严重,部分鱼连鱼尾和鱼鳍都没有了。耿冠宝说,自事发至今,死鱼的数量也不断增加,"父亲这两天常做的工作就是从塘内捞死鱼"。

 

探因

 

鱼塘附近有家化工厂,曾发生泄漏事故

 

养殖的鱼大量畸形,且不断死亡,耿冠宝开始寻找原因。据了解,鱼塘不远处就是高邮光明化工厂,两者间仅隔了一条沟,距离不足百米。就在事发前不久,光明化工厂还发生过气体泄漏事故,这家化工厂成了耿冠宝怀疑对象。

 

"30日的时候,当时发生爆炸,有气体泄漏,我们都闻到刺鼻的气味了。"耿冠宝回忆,气体泄漏发生在830日,当天化工厂四周弥漫着一股刺鼻的气味,大量酸雾从管道中外泄。此后不久,鱼塘边的大豆等作物就开始发黄、枯萎,紧接着鱼塘也开始出现死鱼。

 

对此,高邮光明化工厂一叶姓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气体泄漏一事,但该负责人表示,气体泄漏发生后被及时控制,否认是此次泄漏造成了鱼体畸形。

 

据耿冠宝介绍,畸形鱼、死鱼情况发生后,他们曾找到高邮光明化工厂讨说法,当地村委会也介入调解。"化工厂起先说要承担损失,把我们的死鱼都拉到厂里过磅了,但后来又不肯赔,说跟他们没关系。"耿冠宝称。

 

"我们家还有一个鱼塘,也在这附近,但距离化工厂比较远,至少200米以外。那个塘子就没有发现畸形鱼,两个塘子用的是同一批苗种,不可能是鱼苗的问题。"耿冠宝表示。

 

进展

 

环保、水产等部门介入调查

 

"我们去看过,初步调查来看,应该是受到了某种物质的污染,不像是鱼病。"高邮水产站董姓负责人表示,从死鱼及畸形鱼情况来看,应该不是鱼病,初步推测为受污染所致。高邮环保局一工作人员也向现代快报记者表示,尽管造成鱼畸形、死亡的原因很多,但从现场情况来看,初步怀疑耿冠宝家的畸形鱼是受到重金属污染所致。1012日下午,高邮环保局已到现场对涉事鱼塘进行取样。

 

据高邮农委一吴姓工作人员介绍,事发后,农委渔政部门也派人到现场查看,"当时推测为污染导致的,但这个定性需要检测"。该工作人员称,目前,高邮环保部门也介入调查,并对水体取样检测。

 

畸形鱼究竟是何因所致,还要等待进一步调查。

 

这么多的畸形鱼

 

该怎么处理?

 

鱼塘里出现大量畸形鱼,对于养殖户来说,将是一大损失。但更令人担忧的是,如果这些畸形鱼流入市场,是否会造成更大的影响?"暂时是不可能让这些鱼流入市场的,他们家人也比较配合。"高邮农委一位工作人员表示,鱼塘中养殖的鱼出现严重畸形,可能存在影响人类健康的元素。也正因此,该人员表示,在具体原因探明之前,将禁止这些鱼流入市场。另外,耿冠宝也向记者明确称,在事实没清楚之前,不会将这些鱼出售。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