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3, 2015

常庄水库一级水源地遭污染续:养殖场水管直通水库

2015-10-12 06:35:29 来源: 东方今报 

 

109日,东方今报刊发了《养鸡场、废品站、拆迁工地 轮番"欺负"郑州大水缸》的报道。当时,记者在常庄水库看到,一些村民不自觉,偷偷倾倒垃圾,导致咱一级水源地被祸害,而随着记者的深入调查,破坏咱们一级水源地的还不仅仅是这些垃圾,还有人在水库搞起了养殖,带着一帮"牲畜"欺负咱的大水缸。

 

□东方今报记者 袁雅/ 张晓冬/

 

【现场】

 

彩板房"骑"上防护网

 

1011日上午,记者发现一些废品站、养猪场以及私家小作坊分布在常庄水库周边的水源保护区内,而成堆的生活垃圾依然存在,猛一看,你咋也不会相信这就是咱郑州人的大水缸。

 

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记者先来到在水库沿岸的道李村,沿着村西边一条水泥小道向南行走不到一公里,就到了天伦家园。

 

在天伦家园的西南角,有一个大门,进入大门后便穿越了水库边上的防护网,进入到了水库湿地上。

 

在水库湿地上,记者惊讶地发现,五六间紧挨防护网修建的彩板房拔地而起,有两间彩板房直接突破防护网后,建成了一个观景台。与此同时,在紧挨湿地的边上,有人正在搭建新的彩板房。

 

【追踪】

 

养殖户水管直通水库

 

在彩板房之间的间隙上,防护网被人为地变成了可以开启的小门,小门的旁边是拿防护网做后墙建的一溜家禽宿舍。夸张的是,有一根直径二十多厘米的水管从彩板房里伸出后直接通到了水库的水里。仿佛自家的生态庄园一般,鸡、鸭、羊各自成群地在湿地或水面上自由活动。湿地上,到处是鸡鸭羊粪和鸭毛,偶尔还闻到阵风送来的异味。

 

记者几经打探,才了解到,湿地和水里的鸡、鸭、羊群都是"有主"的,主人就是修建这几间彩板房的人。该主人承包了紧挨水库湿地边上的荒地后,刚开始是用来搞果木种植的,最近几年看着地方比较隐蔽,就在防护网上撕开了口子,在水库边上搞起了养殖。

 

【直击】

 

岸边小作坊"不安分"

 

同时,记者探访了之前报道的水库垃圾,想看下是否有改观。

 

记者发现,道李村那家废品站门前紧挨水面的废品,已经挪到了距离水库水面约十米外的位置。

 

水库岸边缓坡上倾倒的大量生活垃圾已被人用黄土遮盖起来,但是仍能看出黄土下面裸露出的片片生活垃圾。

 

该处岸边,仍有大量的生活垃圾,里边还有一些剥去铜芯的电线胶皮,有些已经滑进了水里。

 

"站在岸边高处能看到的垃圾已被他们用黄土盖上了,这些站在岸上看不到的,所以就没人管了!刚刚从上面还撂下来一些垃圾,有的都滚进水里了……"一位在水边垂钓的男子说。

 

据该男子介绍,附近还有一个生产石膏板的作坊,做石膏板用的废料都直接堆放在水库的陡崖上,下面就是水面。

 

根据男子指引,记者在附近发现了这个石膏板作坊,作坊紧挨水岸,一大堆白色石膏粉就堆放在离水岸不远的地方。

 

废料附近,紧挨水面不到五米处是一座为作坊人员修建的旱厕,旱厕后面的化粪池距离水面更近,大约有三米的距离,虽然上面盖着一块木板,但仍能闻到阵阵恶臭。

 

距其不远,记者又发现一家养鸡场和一家养猪场,在两家养殖场之间有一条正流淌着臭水的土渠,里边的大量脏水正源源不断地向北边的荒草深处流去。这样一条用土垒的脏水沟渠,就建在水库岸边的斜坡上,一旦溢出或遭遇雨水,去向可想而知。

 

【管理处】

 

约上记者一起去核实

 

根据《郑州市城市供水管理条例》和水资源相关保护条例的相关规定,在一级水源保护区内,禁止堆放工业废渣、城市垃圾和其他废弃物。在水源地周边1000米保护范围内,严禁倾倒和堆放有毒有害化学物品以及对水源能造成严重污染的污染物。在200米范围内,不得新建、改建、扩建与城市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项目。

 

但是无论是石膏板小作坊,还是湿地的养殖场,明显已经触犯了相关规定。记者致电常庄水库管理处杨副主任时,她了解了一些具体情况,邀请记者和他们一起核实具体地点,落实情况后具体处理。

 

(本文来源:东方今报 )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