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4, 2010

垃圾焚烧之争背后:资金人才之困

【文章观点不一定公允,转载不代表博主意见】

 

2010042716:20科学新闻徐治国 闫岩

 

[导读]"主烧派""反烧派"分野的背后,是中国垃圾处理研究人 才的匮乏和科研资金的不足

垃 圾焚烧争论

徐治国

419日,阴。

走进北京市 第一座现代化大型生活垃圾焚烧项目园区――高安屯生活垃圾焚烧厂,远远望去,烟囱中缓缓地冒着白烟。空气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恶臭和刺鼻,映入眼帘的反倒是 一片青绿色。

像高安屯这样的垃圾焚烧厂的兴起,与当前中国被垃圾围城的状况密不可 分。

北京与广州目前每天制造的垃圾都达到约1.8万吨,但两市每天的垃圾处理能力分 别仅有1.04万吨与1.2万吨。传统垃圾填埋方式已经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垃圾处理量需求。

垃圾焚烧被认为是目前垃圾减量化处理的最佳方案。与此同时,二恶英,这个听上去似乎都很""的名字,随着对垃圾焚烧的争议,现在也变得令普 通百姓都耳熟能详。

垃圾焚烧厂附近居民的群体性事件的导火索便是这种高强致癌物,其 半衰期约为14~273年,极难降解,毒性是砒霜的900倍。

北京阿苏卫、六里屯和 广州番禺等抵制垃圾焚烧事件的发生,即源于人们认为垃圾焚烧过程中排放了大量二恶英。

二 恶英超标悬疑

作为一种难降解的致癌物,二恶英具有热稳定性,只有 当温度高于850℃时,二恶英才被分解破坏。所以一般要求,焚烧炉的燃烧温度应该高于此温度,并保证二恶英在其中的停留时间在2秒钟以上,这样可以使二恶 英的浓度降到最低,排放之后基本不会对环境和人类造成危害。

来自广州李坑垃圾焚烧厂 的运营商威立雅李坑项目助理厂长闵延军认为,垃圾焚烧在低温下会产生二恶英,在773℃时二恶英基本分解完成,炉温的行业标准是850℃,李坑的焚烧炉温 高达979℃,所以二恶英会全部分解。并且,通过活性炭、石灰、布袋等过滤,可以使重金属和二恶英排放达标。

那么,目前为止,那些已经建成的垃圾焚烧厂二恶英排放情况如何?

来自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陈吉平研究员带领的研究团队历时一年,对中国19个市政生活垃 圾焚烧炉的二恶英排放进行检测和分析后发现,19个企业的二恶英/呋喃物质的排放量变化在0.042~2.461ng TEQ/m3间(ng TEQ/m3为二恶英排放浓度单位),平均值为0.423ng TEQ/m3,远高于欧盟标准(0.1ng TEQ/m3)。

在受调查的19个企业中,16个企业的二恶英排放达到中国《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 18485-2001),即不超过1.0ng TEQ/m3,所占比率为84%,还有3家企业二恶英排放超标。

对此次调查结果,陈吉平认为,"这也很正常,没有什么好奇怪的。这与一些焚烧炉的建设早晚等诸多因 素都有关系。就像产品抽查一样,任何行业里总有不合格的。"

当问及超标排放涉及哪些 企业时,"因为是做研究,同时答应不对外公布,样品采集才得到焚烧炉所在企业的配合。"陈吉平说,"谁问我,我都不会告诉他的。"

在江苏吴江垃圾发电厂审批过程中,国家环保部环评司官员说,二恶英国家标准是1.0 ng TEQ/m3,但环评司实际审批标准为0.1 ng TEQ/m3,是欧盟标准,比国家标准严格10倍,"这样比较保险"

但是陈吉平的调查显示,19个企业中只有6个企业的二恶英排放达到欧盟排放标准。

不过,即便中国垃圾焚烧的二恶英排放没有达到欧盟标准,它在二恶英排放总量中占的比例并不像很多公 众所担心的那么高。

2008年,南京大学吕亚辉等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公布的《二恶 英排放识别和定量工具包》,同时利用实际监测数据对某些排放因子进行补充和修正,估算了中国二恶英的排放清单(见表)。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二恶英实验室主任郑明辉告诉记者,排放清单的数据不完全是来自 监测数据。"基于2005年的数据预测,垃圾焚烧向大气排放的二恶英类占总排放量的2.5%。现在虽然垃圾焚烧总量有增加,但关掉了一些高排放的小型焚烧 厂,预计垃圾焚烧向大气排放的二恶英类占总排放量的1%"

陈吉平的研究认为,导致 二恶英排放超标的最主要原因是国产焚烧炉的排放控制水平要低于进口焚烧炉。他同时强调,垃圾焚烧并不是二恶英排放的首恶,钢铁行业中的二次冶炼等成因,在 总排放量中的影响比率更大。根据检测结果估算,假如以2006年中国焚烧处理垃圾总量1138万吨来计算,排放到大气中的二恶英/呋喃总量仅为19.64 克。

但是在反对垃圾焚烧的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水环境研究专家赵章元研究员看来,"不 论是第一还是第二,只要排放都一样有影响。多少都不应该排放。"

但显然,由于日常 生活中就有二恶英产生,"多少都不应该排放"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