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7, 2010

BBC印度博帕尔毒气泄漏事件肇事者获刑

印度博帕尔的法庭判处8人有罪,说他们在25年前的过失引起杀虫剂工厂毒气泄漏,导致数千人死亡。

博帕尔化工厂的经理被判处两年监禁。

博帕尔发生的泄毒事件是世界最严重的工业灾难。这次判决是历时25年司法诉讼的重要时刻。

博帕尔联合碳化物工厂泄漏的40吨有毒化物究竟让多少人受害,一直众说纷纭。

一般人认为在毒气泄漏的当天晚上有3000人丧生,随后又有15000人死去。

活动人士说,因为毒气泄漏,成千上万人成了永久残疾,得了慢性病,或过早死去。

一些组织还说,实际死亡人数和受害人数要多得多。许多受害者很贫穷,生活在工厂附近的贫民窟中。

毒气泄漏事故发生后,开始了旷日持久的法律诉讼,追究肇事者的责任。1987年,有8人被指控"杀人"罪,但并不构成谋杀。这项指控最多能够判处被告长达10年监禁。

但是10年过后印度最高法院将指控降级为"过失杀人"。这项比较轻的指控导致这次判决产生,被告最多被判监禁两年。

泄毒公司同政府20年前达成了赔偿协议,该公司的赔偿金额为5亿美元。该公司表示,这些赔偿解决了所有今后的索赔要求。

不过活动人士认为,赔偿金额远远不够。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