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6, 2010

安徽六安垃圾场污染严重致村庄整体迁移

2010-04-01 09:13:20 来源: 中安在线(合肥) 

 

中安在线41日报道  如何治理城市生活垃圾,是当前我国污染治理中所面临的突出难题。六安市政府为完善城市 基础设施,通过申请国债,兴建了城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这个目前日处理垃圾300吨的垃圾场曾获得大奖。然而,目前垃圾场周边污水肆虐,以致附近村庄居 民不得不被整体异地安置。

现场探访

三股"黑流"直奔水塘

接到投诉后,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六安市城南镇紫园村境内的六安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渗滤液处理站,发现对面山头上堆积着很多的生活垃圾。

据了解,近年来,六安市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六安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城南镇婆山岭头兴建一座高标准、符合环保要求设计、达到无害化处理的生活垃圾填埋 场。2003年申请到国债,20053月该垃圾填埋场开工建设,200611月投入使用。该垃圾填埋场曾获过大奖,目前日处理垃圾超过300吨,是六 安市最大的,也是唯一的垃圾填埋场。

然而,这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模范工程,却出现了问题。记者昨天看到,在垃圾场渗滤液处理站靠北边的围墙外十几米范围内,有三股黑色的污水从围墙 的墙根处向外渗出,污水泛着臭味直接流进几米外的一个水塘,水塘四周连着大片的农田。

在垃圾填埋场干活的杨师傅说,这些黑水是未经处理的垃圾渗滤液。据了解,垃圾渗滤液是垃圾在堆放和填埋过程中由于腐烂、发酵、经雨水冲刷和地表水浸 泡而渗滤出来的污水。

周边村庄迁出几公里

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垃圾填埋场四周的村庄被整体迁出,大部分村民的房子基本都拆了,只剩几户人家的房子也正在拆除。紫园村山湾组毛豪明家的房子还 在,毛豪明老人说,儿孙们早就搬出去租房子了,因为垃圾填埋场污染大,政府要求附近村民迁移,安置到几公里外的地方居住,目前安置小区正在建,村民们大多 在外租房过渡。

村民反映

鱼虾死光水稻不敢吃

当地村民反映,垃圾填埋场下面的水塘是他们灌溉用的"当家塘",自从有污水下来,塘里鱼虾全部死光,"根本找不到活的东西"

罗矿组村民褚家伦说,在今年年初,一到下雨天,填埋场围墙外的污水就更多,农田都被污染了,她家的农田交给孩子的爷爷奶奶在种,也不知道种出来的稻 子有没有污染,都有点不敢吃了。

同时,因每天垃圾车不停地往填埋场送垃圾,一到雨天道路泥泞不堪,另外有的垃圾车没有封闭,沿途道路被抛洒垃圾的事情经常发生。村民们说,大家曾将 污染问题向不同的部门举报,但到目前为止污染情况仍然存在。

部门声音

地下水检测暂无异常

六安市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徐海峰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09年他们曾去过垃圾填埋场多次,发现附近农田和池塘被污染的情况。去年9月份,在 国家以及省、市环保部门的执法过程中,曾抽取地下水水样进行检测,未发现明显异常。

徐海峰表示,环保部门不排除垃圾填埋场以及渗滤液处理站污染农田和池塘的情况,也可能存在农田自身污染的原因。随后,环境保护执法部门对垃圾填埋场 的业主单位――六安市环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下发了处罚通知。

专家观点

垃圾渗滤液"毒性"

蒋震华,中国纺织勘测设计学会环保委员会副会长、教授级高工、华东理工大学客座教授,曾参与国内环保行业法规的编纂。蒋震华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 说,垃圾渗滤液中有大量的重金属,含有22种被我国环保部优先控制的污染物,其中有1种致癌物质和5种辅助致癌物质,如果渗入地下排水系统,会造成大面积 污染;如果未经处理排进农田,致癌物质和富营养液体会污染庄稼,种出来的粮食是不能吃的。垃圾渗滤液一旦渗入地下,造成的土质污染多年内难以根治。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