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0, 2010

半月谈;揭开污染地下转移黑幕


  编者按:水污染凶猛如虎!滚滚污水,不仅玷污了环境,更直接侵夺百姓的健康和生命。近年来,在各级政府加大环保力度、百姓环境维权意识增强的背 景下,一些排污企业不是洗心革面,加大投资处理产生的污染物,而是千方百计逃避监督检查。于是,我们看到了污染由城市向乡村转移的路线图,看到了用暗管、 暗渠偷排的种种伎俩。现在,我们又看到了另一种新趋势――地下排污。
  地下排污,即通过渗渠、渗井、渗透池以及岩溶通道等,向地下直接排放工业废水、污水。这种排污方式,用专家的话说,犹如向人体打毒针,将对地下 水造成点对点的、直接的污染。而地下水污染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老百姓喝的井水成了毒水,意味着比地表污染多达数十倍甚至上百倍的治理费用,甚至意味着污 染的不可逆――即使投下巨资,也难以恢复地下水环境。由此,我们大声疾呼:行动起来,斩断污染向地下转移的魔爪!
  三地聚焦:那些生活在污染噩梦中的人们
  ■  半月谈记者 高远至 张洪河 蔡玉高 秦亚洲
  半月谈记者选择三个深受地下排污困扰的地方采访,带领读者去认识那些生活在噩梦中的人们,了解他们的困顿、愤怒与无奈。
  大刘村:打40米深的井,出来的还是黑水
  听说记者来了解地下水污染的情况,河南省内黄县二安乡大刘村支书刘建生冲着记者咧开嘴,用食指敲着满口黄牙说:你看看,这就是喝水喝的。
  刘建生今年46岁。他说,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村里的地下水逐渐变坏,有异味,有时还发黑。"2008年,我打了一口井,40米深,可出 来的全是黑水,没法用。井里还不断往外散发臭味,最后只好埋了。"
  大刘村祖祖辈辈打井饮水,过去一直没出现过什么问题。但自从井水被污染后,村民们慢慢开始遭遇各种怪病的侵扰。刘建生说,从2000年后,村里 得食道癌等癌症的人越来越多。更可怕的是,有的小孩长着长着,骨头就开始变形、扭曲。刘建生一边说,一边把手臂往后翻,把腿往两边拧,样子怪诞而恐怖: "就像这样!"
  大刘村地下水污染来自何处?村民们异口同声地告诉记者,来自与二安乡相邻的鹤壁市浚县王庄乡,那里有一个中鹤集团,主要生产淀粉、面粉等,污染 严重。对于村民们的这个说法,内黄县环保局局长赵明林也明确表示认可。
  赵明林说:"因为我县群众反映强烈,我经常悄悄去中鹤那边看一看,最近一次去是2009年6月。为了不引起注意,我一般把车远远停下,步行靠 近。我发现在工厂边上有一个30亩左右的大坑,里面全是污水。这些水一部分往地下渗,剩下的排到浚内沟(一条连接浚县和内黄县的排水沟),对地下水污染严 重。"
  然而记者来到中鹤集团,绕着工厂转了一圈,却并未见到渗坑。附近聂村村民告诉记者:"以前有一个坑,特别臭,夏天蚊虫乱飞。后来渗水渗不下去 了,就填了,在北边新挖了一个。为这个把我们村的地都强征去了,说是挖鱼塘养鱼用的,实际里面装的全是脏水。"
  经该村民指点,记者朝北看去,只见宽阔平坦的耕地中央,一圈围墙矗立。从小路靠近,发现这青砖墙足有2米多高,长宽都在100米左右。记者贴近 围墙,从拳头大小的墙洞往里看,只见两辆挖土机正在施工,里面确有大坑,未见污水,不过坑底有一层黑色的淤泥,与周边正常土色明显不同。
  附近多位村民并不清楚这是在建什么,不过他们向记者反映,中鹤集团的污水处理厂运行不正常,"有检查的时候才启用,应付一下"。
  对于当地群众以及赵明林所反映的中鹤集团违法排污情况,浚县环保局知不知情?记者电话联系上浚县环保局局长赵其林,但在被告知由办公室主任接 待,又由办公室主任告知由环境监察大队队长接待之后,在环保局转了几个圈,终于谁都没有采访上,此后更是连电话也联系不上。因此,直到最后,我们也没有听 到来自浚县环保局的任何说法。
  三王庄:堵厂、上访,那些因水而起的争端
  "以前10多米深打上来的水就能喝,现在却要70米开外才勉强敢喝。一般的浅层地下水,接一桶有半桶都是沉淀物。现在我们村里得癌症和各种怪病 的人特别多。"面对半月谈记者,河南省新乡县古固寨镇三王庄村委会主任孔庆祝虽然强作平静,但嗓音的些微颤抖,还是暴露出他内心的波澜。
  据了解,三王庄村地下水所受到的污染,主要来自村庄附近的鸿达纸业有限公司。该公司原本是乡镇集体企业,成立于上世纪70年代,为当地经济做出 过不小贡献。2002年企业进行了股改,如今已为私人所有。
  "2002年股改之前,这个造纸厂已经有污染,股改之后,污染更加严重。"孔庆祝告诉记者,当时为了掩人耳目,造纸厂修建了污水处理厂。但实际 上村民们都知道,这个污水处理厂纯粹是个摆设,因为污水坑根本未作硬化处理。不仅如此,在坑底还打了20口深井,每口井大约40米深,直径50公分。"就 这样,造纸厂通过渗坑和渗井把污水直接排到了地下。这一招太损了,要不然,我们村的地下水也不会坏得这么快。"
  此后,鸿达纸业与三王庄村村民的矛盾越积越深,终于在2005年5月来了一次集体爆发。数百村民先是多次围堵鸿达纸业的厂门,阻止其继续生产, 后又结伴到省里上访。这次事件,还导致了一场悲剧的发生――一名村民在上访途中发生车祸死亡。而作为上访的主要发动者,孔庆祝被判刑3年。
  这场因地下水污染爆发的争端,最后由当地政府给村里打了三眼深井而暂时平息。此后,村民们的吃水难虽然缓解了一些,但农业生产用水问题依然突 出,村里浇地还是只能用被污染的地下水。
  记者在当地了解到,遭受地下水污染的不止三王庄一个村,紧邻的延津县邢店村也是如此。住在村头的李明告诉记者,他家打了一口60多米的深井。 "以前的井现在都堵上了,要不然里面会冒出臭味,水更是没法喝。"说着,李明拿来手电筒,照着水缸给记者看"深井的水"。"这个水好多了。"他说。不过记 者注意到,李明家的铝质水瓢底部,仍然有厚厚一层黄色水垢。
  对于村民们反映的污染问题,2002年上任的新乡县环保局局长李凤仙称从未听到有关反映,并说县环保局在鸿达纸业有包厂的人,常住厂里监督检 查。从2006年开始,除一次生物菌超标外,其余均为达标排放。对于渗井排污的说法,李凤仙表示,我们没有听到有人反映,也没有查到过。鸿达纸业对此更是 矢口否认。
  然而有一点不可否认,三王庄地下水污染越来越严重,而在村庄附近,除了鸿达,没有别的企业。
  金湖县:事隔6年,老话题又成新问题
  2004年,《半月谈》杂志曾在一篇题为《招商为何招来"百姓怨"》的文章中,报道过江苏省金湖县理士电池有限公司的污染问题。当时,记者在厂 内随机采访到的一名来自山东的工人表示,他们来之前就有人走了,说是生病、中毒了,"还死了一个呢"。几个正在吃饭的工人告诉记者,他们上班戴着防毒面 罩,这个工作不能干时间长,干两年工厂就把你赶走了。此外,当时有群众还反映:"这家公司主要生产原料为盐酸、硫酸和铅等,污染物注入地下后造成地下水严 重污染。"
  没想到的是,事隔6年,同一家企业、同一个问题,又浮出了水面。
  今年4月初,半月谈记者接到江苏省金湖县一名王姓市民举报:位于当地的江苏理士电池有限公司将未经处理的重金属污水直接排放到地下,造成地下水 严重污染。
  4月14日,记者赶到金湖县。在该县工业园区内,记者驱车绕着这家企业的外围走时,闻到了浓浓的酸味。
  当天下午,记者就王姓市民举报的地下水污染问题走访了多位群众。"污染太严重了!一节废电池就可以污染一大片水,何况是电池厂?""地下水都被 这家企业污染了,受害的是子孙后代啊!"……采访中,群众无一例外地表示担忧。
  30多岁的姚永亮曾在理士电池有限公司当了近两年司机,于去年底离开。他告诉记者,这家企业一般工人的月薪在2000元左右,这在经济不算发达 的苏北,是非常不错的。至于自己为什么会放弃这样一份工作,他说是因为厂里的环境太让人担心,到处都弥漫着刺鼻的酸味,他担心长此以往身体会受不了。
  姚永亮说,理士电池排放的污染物危害性较大,而工业园周边都没有水域,听说这家企业是将污水通过渗井排放到地下的。这样的污水注入地下,肯定会 造成地下水严重污染。听厂里的工人议论,就是为了防止污染消息外露,所以生产岗位上很少使用本地人,那些工人大多来自安徽、河南、湖北等地。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