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0, 2010

江苏无锡50余名工人疑集体二氧化硫中毒

  • 现代快报

4月29日凌晨1点左右,无锡尼康光学仪器(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锡尼康公司)50多名在车间上夜班的员工突然闻到一股奇怪的味道,随 后陆续有人出现头晕、呕吐等身体不适的状况,一些症状较重者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但截至目前这些患者没有生命危险,医生初步诊断怀疑患者是二氧化硫中毒。
  无锡尼康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不明气体是从公司外面飘进来的。

  目前无锡新区规划建设环保局已介入调查此事。

  深夜11点闻到异味

  昨日上午10:00,记者赶到了无锡新区医院。医院一楼的输液室里到处都是躺在躺椅上挂水的病人。一位身穿印有"Nikon"字样制服的女孩小宋告诉 记者,她是无锡尼康公司的员工。28日23:00左右,她在车间工作时突然闻到了一股难闻的气味,然后就感觉恶心头晕。次日早上6:00左右,小宋头晕恶 心的症状愈加严重,随后被公司送到无锡新区医院治疗。据小宋介绍,和她出现同样症状的员工有50人左右,其中有8名员工症状比较严重,正在住院治疗。

  随后,记者来到医院四楼住院部找到了住院的7名员工,他们正在接受挂水治疗。"这个女孩子呼吸道受损,暂时不能开口说话。"看护女孩的护工介绍说。记 者在女孩病床的床头卡上看到,女孩姓冯,今年只有23岁,诊断结果是二氧化硫中毒。

  新区医院的医护人员告诉记者,无锡尼康公司送来的患者初步诊断为二氧化硫中毒。早上11:00,记者离开医院。在整个采访过程中,记者看到还陆续有身 穿印有"Nikon"字样制服的女孩前来医院就诊。

  员工曾被两度疏散

  周云(化名)是无锡尼康公司D管车间的一名普通员工,记者看到她时,她正在医院的输液室挂水。"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异味了,可他 们还是让我们干活。"周云告诉记者,4月27日她上的是夜班(晚上8:00到次日早8:00),28号凌晨3点左右,她突然闻到一股刺鼻的异味。"就是从 车间安装空调的那个方向传来一股类似烂白菜的味道,又酸又恶心。"过了一会儿,她感觉一阵阵头晕,想呕吐。同一车间感觉不舒服的人越来越多,公司就把她们 都疏散到隔壁的房间去了。

  28日晚上,周云继续上夜班,可到了晚上11点左右又闻到了和早上同样的异味。"当时公司再次把我们疏散到外面,可到了次日凌晨5点半左右,公司说气 味都散光了,又让我们进车间干活。"周云回忆道,大概干了40分钟左右,她就感到头晕,整个人都开始发软,随后就被送到医院就诊。

  环保部门介入调查

  无锡尼康光学仪器(中国)有限公司位于无锡市新区长江南路,是当地一家规模颇大的生产企业。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再次来到该公司大 门口,门口的保安不愿意向记者透露任何消息,不过他表示公司仍在继续生产。

  事发后无锡市新区规划建设环保局介入调查。该局环境监察大队的副大队长王卓介绍,4月29日上午早些时候,无锡尼康公司相关负责人称,不明气体是从公 司外面飘进来的,而他们初步的调查结果也显示,不明气体来自无锡尼康公司附近某公司的废水处理站。但由于气体流动性强,他们还不好判断气体究竟来自附近哪 一家公司。

  根据无锡市气象部门发布的消息,事发时无锡市刮的是西南风。昨日记者循着风向在无锡尼康公司附近几家公司进行了调查,周边的几家公司员工大多反映并没 有闻到类似的味道。

  5年前出过类似事件


  就在记者写稿时,又有匿名人士打进快报热线,披露了一则听起来让人十分震惊的消息――这样的事情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记者随即通过多种渠道获悉,早 在2005年8月8日深夜至8月9日凌晨,在无锡尼康公司,也发生过同样的化学气体中毒事件,当时共有5名中毒状况比较严重的该公司员工被送往无锡新区医 院接受治疗。

  通过网络查询,记者发现了当时不少媒体对此事件的相关报道。报道中,在医院输液的中毒员工称,他们是在车间工作的工人,8月8日深夜10点多突然闻到 一股不知道咋说的味道,到了9日凌晨时分,味道越来越浓,人也感到头晕、不适,喉咙也干涩难过,后来即使将车间门打开通风也没起到多大作用。记者发现,整 篇报道所描述的经过与此次事件几乎如出一辙。

  快报记者 唐奕 陈超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