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1, 2010

南海垃圾发电一厂迁址重建 发电二厂已建成

2010-05-21 09:26   南方都市报

 

让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远离城市、脱离其服务范 围是不现实的。

尽管2006年进行了环保方面的改造,但主 设备无法更换,运行稳定性较差。南海区政府下决心将原来投资1.6亿元的一厂彻底拆除改建。国家去年做出规定,垃圾焚烧电厂的环境保护距离不小于300 米,因此,一厂不适于在原址重建。

现在环评中的公众参与,也有误区,很多人认 为公众参与就是要所有人都同意某一决策。其实,公众参与不等于"全民公决"

"环保"是环保企业的竞争力和生命力所在, 如果不与周边社区形成良好关系,企业也无法长远发展。

―――南海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金 铎。

12年前,南海狮山林场大榄分场人烟稀少, 没有定居村民,南海环保发电厂(即垃圾焚烧发电厂)选址此处,2002年建成运行。与此同时,华南师大、东软、广轻工与广石化等四所学校获邀,于2003 年前后陆续进驻位于狮山林场的南海软件科技园,与垃圾焚烧发电厂为邻。如今,南海垃圾焚烧发电厂已在周围又新建二厂,一厂改扩建项目也上马了。2012年 底,两厂日焚烧垃圾规模将达3000吨。

南海垃圾焚烧发电一厂项目为何迁址重建?如 何处理与周边大学城的关系?昨日,南海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运营方,南海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南海绿电再生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金铎女士接受南都记者 专访。

南方都市报近日推出"垃圾倾城"系列报道, 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在日产生活垃圾6000吨的佛山,目前,填埋与焚烧发电两种垃圾处理并存,而垃圾焚烧发电厂选址也是市民十分关注的话题。南海发展股份 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南海绿电再生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金铎就此给出解释。

新旧焚烧发电厂如何选 址?+要满足南海垃圾运输的需要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你们运营管 理的南海垃圾焚烧发电厂就位于人口较为密集的狮山大学城,是否存在选址矛盾?

金铎:大家普遍认为垃圾处理设施应当远离城 市,但其实,垃圾焚烧发电就是在城市化进程中,为解决人类自身活动带来的"垃圾倾城"问题,而发展的工艺技术。让这样的项目远离城市、脱离其服务范围是不 现实的。

19961997年前后,南海垃圾焚烧电 厂选址时,主要考虑到狮山林场位于南海中部,可以辐射全区垃圾运输,当时那里是荒山野岭。但垃圾焚烧电厂建成的同时,大学城也开始建设,这样的现象也不仅 在南海出现,在上海、日本等都有相似,这也是城市化不可回避的问题。解决选址矛盾的关键,是提高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建设标准、环保标准并严格监管,这些在 技术上都不存在问题,关键是落实。

南都:南海垃圾焚烧发电一厂经改造后,各项 环保指标都能达到国家标准,为何还要迁址重建?

金铎:一厂建厂较早,当时我国的垃圾发电行 业刚刚起步,建设标准和环保标准都不高,设备全露天布置,运行情况一直不太理想。尽管2006年进行了环保方面的改造,但主设备无法更换,运行稳定性较 差。因此,南海区政府下决心将原来投资1.6亿元的一厂彻底拆除改建。国家去年做出规定,垃圾焚烧电厂的环境保护距离不小于300米,因此,一厂不适于在 原址重建。考虑到全区垃圾运输的需要,决定将一厂改扩建项目选址到现二厂附近。

南都:现已建成的南海垃圾焚烧发电二厂,当 初做环境影响评价时,是否有组织听证会?

金铎:根据国家对于环评的相关规定,听证会 并不是垃圾焚烧电厂建设中公众参与的必需环节。当时考虑到周边社区对此类项目的环境影响了解不多,有较大顾虑,我们组织了听证会,通过媒体公开征集受影响 区域的代表。听证会开始时也有较激烈的质疑,但随着听证代表对事实的了解,通过会上专家的科学分析,政府部门也给出了详尽的监管方案,最后的效果很好,这 个项目最终获得了国家环保部的批准。

南都:现在的一厂改扩建项目是否也需要听 证?

金铎:一厂改扩建项目正在进行公众调查,主 要是问卷调查,我们会视反馈情况再决定是否需要举行听证会。其实,听证会不可怕,是一种良好的沟通方式。关键是项目的建设标准、环保标准、运营管理和以后 政府的监管,都要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取信于人。以前的良好管理记录,也有助于取得大家的信任和认可。

怎样获得周边社区信任?+ 控制二次污染,常汇报情况

南都:以上这些项目与大学城校方作了哪些沟 通?有师生表示对一厂改扩建项目和污泥干化处理项目并不知情。

金铎:新项目从规划开始,我们就主动介绍相 关情况,包括工厂的外观设计都事先征求各院校意见。项目环评公示后,我们也主动告知。除了向各院校通报外,项目环评公示也按国家规定在媒体上作过两次公 告。我们也欢迎大学城师生到发电厂参观、交流。

当然,现在环评中的公众参与,也有误区,很 多人认为公众参与就是要所有人都同意某一决策。其实,公众参与不等于"全民公决"。我国法律上,对于环评中公众参与的程序、途径和方法,法律法规有相关规 定。

南都:如何处理垃圾焚烧项目与狮山大学城的 关系?

金铎:"环保"是环保企业的竞争力和生命力 所在,作为一家环保企业,特别是公众对垃圾处理较为敏感,如果不与周边社区形成良好关系,企业也无法长远发展。我们一直认为,最重要的是做好生产运营中的 二次污染控制,此外,我们经常邀请周边村委代表,院校代表共同座谈,每年年终,公司还会向周边单位汇报年度工作情况和下年度工作安排,加深彼此了解。

焚烧未分类垃圾是否污染 大?+国内已采用混合垃圾焚烧系统

南都:目前南海焚烧发电的多是未分类的垃 圾,如何看待?

金铎:对垃圾分类有一个误区,很多人认为只 有垃圾分类后才能进行焚烧。垃圾分类确实有助于垃圾焚烧的二次污染控制,但随技术进步,现在发达国家已经设计开发了不经预处理的混合垃圾焚烧系统(M ass burn system,全量焚烧系统),该系统能使垃圾在未分类情况下也能充分燃烧。我国目前的垃圾焚烧系统基本上都是这种系统

在垃圾焚烧成为市民热点关注话题后,相信政 府部门也会加强对垃圾焚烧企业的监管,这将推动市民、政府与企业共赢局面形成,其实三方在环境保护上的目标是一致的。

采写:南都记者 海鹏飞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