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0, 2010

九围河怎成垃圾河?

 深圳晚报

  近日,有西乡洲石公路沿线居民报料称,九围河是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但河水污染严重,河道里垃圾遍布,塑料袋、饮料瓶等生活垃圾随河而下,直 扑"深圳人的大水缸"铁岗水库而去!
  河道与公路平行水质被污染
  在当地居民看来,九围河不过是条小河沟。蜿蜒的河道沿洲石公路自北而南,终点位于铁岗水库库区。沿河诸多显要处,均可见深圳市政府设立的"饮用 水水源二级保护区"的标志牌。但由于河道与公路平行,沿河又有难以计数的民宅、厂房、商铺,河流水质状况并不令人乐观。
  据目击者称:有一天发现金洪工业区桥底的排水管竟源源不断地向河道内排泄着半凝固的粪水,恶臭熏天,路人无不掩鼻侧目。管道里滔滔不绝的粪水足 足流了近两个钟头才停止。
  雨污是否分流实难鉴别
  昨日记者再次来到九围河沿洲石公路一段。沿着河道观察,记者发现通往河道的排水管口不计其数。但大部分都应属于雨水管道,因为昨日天晴,这些管 道口并无任何排放。但在九围第三工业园等片区附近,记者还是看到了几处正在排水的管道,且水流浑浊,不像是正常排放的雨水管道。在"金洪工业园"的上游, 记者还遇到了几位正在河道中清理垃圾、杂草的工人。
  关于九围河污染严重一事,深圳市铁岗、石岩水库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也向记者通报了情况。可遗憾的是作为水库管理部门,他们职权范围仅在库区以内, 九围河的排水工作应由区属水务部门负责。据他所知宝安区水务、环保等部门已经在着手对九围河沿线进行截污整治,实施了九围地区排污支管网工程。但实现彻底 的雨污分流,确保污水不入水库绝非一日之功。
  相关部门将现场调研
  该负责人所言非虚,记者通过查询公开数据得知:近年来,处于铁岗水库二级水源保护区内的九围河、黄麻布河水质尚处于"重度污染"一类。虽然铁岗 水库的水质经检测一直保持在良好状态,但上游来水的污染一直是"水缸"安全的心腹大患。
  昨天,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九围河污染一事已经引起市人居环境委的重视,21日将组织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有关专家到事发现场进行调研。届时或 将有一个比较详尽的调查结果公布。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