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1, 2010

北京南宫垃圾焚烧厂设计启动 于2015年建成

2010/05/11 07:33    来源: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文静)昨天,记者从市市政市容委获悉,主要服务城南地区垃圾处理的南宫生活垃圾焚烧厂完成设计招标,此举标志着南宫焚烧厂启动了相应的建设程序。这 是继六里屯和阿苏卫两个垃圾焚烧厂项目建设遭遇居民反对后,本市首个启动建设程序的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厂,按规划,该焚烧厂将于2015年前建成使用。


  昨天,市容委网站发布消息,经过国际公开招标,贝利能源(德国)公司和北京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联合体最终中标,并成为北京南宫生活垃 圾焚烧厂项目设计和现场服务的国际咨询商。


  市容委有关负责人透露,"南宫"的环境影响报告在几年前就已经通过,目前是按照程序进展到设计阶段。该负责人也表示,南宫周边的居民不 太集中,建厂阻力比较小。据其介绍,按照规划2015年投用的南宫焚烧厂完成后,将与现有的卫生填埋场、餐厨垃圾处理厂共同被打造为具备综合处理能力的经 济循环园区。


  市容委方面表示,建设完成后的南宫焚烧厂日处理能力设计为1000吨,"基本能够满足城南地区的处理需求"。该负责人介绍,按照程序, 在开工前还要完成设计、施工图等方面的工作,一般垃圾焚烧厂的建设周期为两年半时间,按照2015年前投用的计划,南宫焚烧厂预计两年内开工建设。

>>新闻背景 垃圾焚烧争议缠身


  按照北京市之前的焚烧厂建设规划,2012年前,本市将建设阿苏卫焚烧厂、京南垃圾焚烧厂、董村垃圾焚烧厂3个垃圾焚烧处理项目。 2015年前,本市将再建六里屯焚烧厂、北天堂焚烧厂、南宫焚烧厂、梁家务焚烧厂。加上现有的顺义区焚烧厂、高安屯焚烧厂,本市2015年前将建成9座大 型垃圾焚烧厂。


  但是,此前按规划启动的六里屯垃圾焚烧厂和阿苏卫垃圾焚烧厂在进行环评时遭到周边居民的反对,先是六里屯垃圾焚烧厂一度传出迁址的消 息,随后市容委方面辟谣。而阿苏卫周边居民也动用多方关系,联合广州番禺的反烧力量,起草公民建议书。随后居民代表"驴屎蛋"也成为政府首次组织的居民考 察团代表,赴日考察垃圾处理情况。此次南宫垃圾焚烧厂是新建焚烧厂中首个正式进入建设程序的项目。


  >>政府表态


  垃圾已没地方填埋


  针对垃圾焚烧厂建设是否能够顺利进行,市容委相关官员表示,建设垃圾焚烧厂,是由北京市的具体情况来决定的,北京市垃圾量大,地方有 限,根据住建部的文件精神,北京市这种情况更适合建设垃圾焚烧厂,所以现有的垃圾焚烧厂建设规划不会改变,因为北京已经没地可以填埋,而且焚烧处理还能实 现资源化再利用。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