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0, 2010

九龙江水源污染引厦漳两地关注 3百万整治水葫芦

来源:厦门日报

文/图 驻漳记者 黄树金 实习生 张敏惠  近日,漳州九龙江西溪的水葫芦污染环境问题,再次引起厦漳两地的关注。10日起,漳州 组织水利、建设等部门,开展大规模的整治水葫芦行动。今年,漳州市政府将投入300多万元,清理西溪水葫芦,还母亲河洁净。
  西 溪上游放水
  水葫芦漂到下游
  昨日傍晚,记者赶到市民投诉水葫芦 疯长的地方��九龙江漳州战备大桥下游约一公里远的岸边。这里是九龙江干流西溪芗城流域,而厦门的取水口位于九龙江北溪江东流域。
  西溪 江面上漂浮着水葫芦。漳州市民反映的"污泥堆"是一堆从江中捞起的杂物。记者联系了九龙江水葫芦整治负责人、漳州市水利局副局长陈进光。他说,几天前由于 降雨,九龙江西溪桥闸放水,导致上游的水葫芦漂浮到下游,因而近几天来西溪下游江面可看到成片水葫芦。天气转热,水葫芦疯长,直逼九龙江下游。当然,这些 水葫芦也有从南靖、平和等九龙江支流漂下来的,龙岩、漳平水库生长的水葫芦也时常会漂下。
今年再投300万元  水葫芦整治实现常态化
   记者看到,江面上有四五艘小船拖着专用工具"竹筒绳",把水葫芦围拢起来形成整畦。一名打捞工人介绍说,这样能把水葫芦固定在一个方位,清捞时再慢慢往 岸边"赶",集中起来便于清捞,然后由岸边挖掘机伸展长臂,把水葫芦一铲一铲送上岸,推土机紧接着把水葫芦堆积起来。清理上岸的水葫芦最后由环卫车运到九 龙岭垃圾处理场处理。
  陈进光表示,针对九龙江水葫芦整治,漳州市政府去年投入200多万元,今年还将投入300多万元作为专用经费。漳 州市水利局专门组建了水葫芦清捞队,做到常态化,几乎天天清捞。5月10日起,组织了大规模的整治水葫芦行动。每天8艘次运沙船、16艘次小船、7台次推 土机、6台次装载机等对江面水葫芦进行清理,确保水源洁净。


聊天+搜索+邮箱 想要轻松出游,手机MSN帮你搞定! 立刻下载!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