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4, 2010

江西德兴等地重金属污染致部分村民患癌死亡

中广网江西5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45分报道,最近几年以来,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江西德兴等一些地方重金属污染问题日益严重,部分村民因受污 染身患癌症死亡,详细情况连线江西记者蔡福津。

主持人:目前江西重金属污染具体集中在哪些地方,有哪些表现?

记者:近年来随着各类矿山大规模开采,环保措施不到位,江西一些地方重金属污染日益严重。受亚洲最大露天铜矿德兴铜矿采矿的影响,江西德兴市不少地 方存在不同程度的砷、汞、镉、锌、铜和铅重金属污染,尤其以德兴矿区为中心的区域污染最为严重。洛阳河中下游沿岸地区有有不同程度的重金属污染,沿岸一些 村民因为饮用水被污染,因此患上癌症而死亡。江西宜阳县一些矿山因为乱采、乱挖,当地水资源遭污染变成红色,主要原因是因为水里面含有铁离子成份,是典型 的重金属污染。江西贵西冶炼厂曾经因为废渣处理不当,造成附近的耕地遭受不同程度的重金属污染,有的地方铬含量超标达到30倍,造成当地水稻减产,甚至造 成土壤沙化,稻谷污染形成铬米,影响当地居民的身体健康。

主持人:造成重金属污染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有关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

记者:近年来江西重金属污染环境的问题日益加剧,主要原因除了企业主追求利益,环保意识淡薄以外,部分地方政府单纯追求经济发展,也是当前环境问题 的一大治理难题。江西省环保厅因此制定了重金属污染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着力解决重金属环境污染问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江西省环保部门还对全省11个社区 市的重金属污染企业开展专项检查、防治工作,以重金属污染物铅、汞、铬、类金属为重点防控对象。有色金属采掘业、有色金属冶炼业、皮革及制品业等都被列为 重点防控行业。同时德兴铜矿等矿山企业也通过清污分流源头削减与清洁生产过程控制等措施大力开展环境治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重金属的污染程度。

热搜词

(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联合推出新闻线索提供平台,您可将新闻线索发至邮箱:xwxs@cnr.cn,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 揭开真相。)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