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6, 2010

随意排放尾矿 固阳县多个村庄面临污染

 新报讯(记者杨亚东)近日,包头市固阳县银号镇小吾图村村民向本报反映,吉源铁矿选矿厂随意将尾矿排放在村里一条季节性河道内,汛期即将来临,河道下游 村庄的大量耕地面临被污染。

  414日,记者在固阳县银号镇小吾图村村口见到,吉源铁矿选矿厂建在村内一条河道旁,大量尾矿堆积在河道下游的拐弯处,河道被完全堵塞。据 村民介绍,自去年10月以来,该选矿厂便不断将尾矿随意排放在河道内,不仅占用了河道内10亩左右的耕地,而且造成了环境污染。村民吴巧贵告诉记者:" 们村这条河道属于季节性河道,每年春季汛期山洪暴发,不仅我们村,下游的黑土窑、黄土窑等村庄全靠河水浇灌耕地。尾矿排在河道内肯定会被洪水冲走,污染下 游的土地。"


  当日14时许,记者来到了固阳县环保局,该局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王义告诉记者:"该选矿厂把尾矿排在河道内,属于未按环评批复要求生产,尾矿 水浇过的耕地会减产甚至绝收。我们会派人去调查,如若属实,我们责令其停产和限期整改,并处罚款。"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固阳县水政监察大队大队长郭阳东, 他说:"汛期即将来临,目前我们已经开始对全县境内的河道进行调查清理。你们反映的情况我们会当成一个重点问题进行处理。"对于有村民耕地被占用毁坏的问 题,固阳县国土资源局国土监察大队大队长李刚告诉记者:"村民被占的10多亩土地是河澄地,不是基本农田。由于河道内沉积的泥土中有很丰富的肥料,一些村 民们便会开垦这些土地来耕种,我们称这种地叫河澄地。我们对河澄地制定了相应的管理措施,不允许人为非法破坏。由于我们实行的是属地管理,此事我会通知银 号镇国土资源所,由他们尽快处理。"昨日,固阳县安监局副局长李全良告诉记者:"吉源铁矿选矿厂有安监部门发放的安全生产许可证,我在外地出差,我会通知 工作人员去检查……"

  尾矿是选矿厂将矿石磨碎,选取有用成分后排放的废弃物。这些废弃物经自然脱水形成固体矿物废料。根据相关规定,尾矿必须存放于尾矿库,不得随 意排放。 (本文来源:北方新报 )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