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0, 2010

粤珠江口海域污染最严重 每年百万吨污染物入海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朱小勇 实习生 陈阳) 珠江每年携带上百万吨的污染物入海,珠江口成为广东污染最严重海域。昨日上午,《2009年广东省海洋环境质量公报》(以下简称《公报》)新闻发布会在广 东大厦三楼多功能会议厅举行。《公报》显示,去年广州附近海水污染仍然属于严重污染。   珠江口海水属重污染
  《公报》显示,全省实施海洋环境监测、监视与评价工作近十年,多年的监测结果表明,广东近岸海域海洋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恶化的趋势没有得到根本扭 转。
  根据近几年的监测结果,广东污染最为严重的几个区域均位于河口海域,如汕头港、珠江口、北津港、湛江港、安铺港等。其中珠江口是污染最严重的海 域,污染上升趋势较为明显,海水富营养化严重。
  近六年来的监测表明,珠江通过八大门口每年携带上百万吨的污染物入海,致使珠江口近岸海域严重污染。广州、东莞、中山近岸全部海域、深圳西部海 域、珠海部分近岸海域被严重污染。
  广州三家企业超标排污
  据介绍,入海陆源污染物是我省海洋污染的主要来源,约占入海污染物总量的70%。去年的入海排污口监测结果表明,实施监测的95个入海排污口 中,有43个向海超标排放污染物,超标率约45.3%。实施监测的11个入海排污口邻近海域中有10个入海排污口邻近海域生态环境质量处于差的状态。
  《公报》曝光了这10个排污口邻近海域超标排污企业名单,其中包括三个位于广州的企业排污口:广州建滔(南沙)石化有限公司原排污口、广州威达 高公司造纸厂排污口和广州华鸿油品有限公司排污口。其中,广州建滔(南沙)石化有限公司已经连续多年上榜。
  对于一些排污口多年不达标,却不见关闭的疑问,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屈家树表示,省海洋与渔业局只是负责检测,并没有执法权。
  《公报》还显示,2009年我省受海洋灾情影响严重,全年因海洋灾害死亡(含失踪)23人,直接经济损失40.02亿元。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