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9, 2010

解构翁源癌症村背景

自古便是重污染区

  大宝山位于韶关市区南部的曲江区和翁源县交界处。该地由于蕴藏了大量的铁、铜、铅、锌、硫等金属,因此自古被称为"铁帽山""宝山"。据705地质队和中国地质科学院在矿区周围的调查,矿区周围的六条水系的水质均为强酸性至弱酸性。

  早在宋代,大部分产自大宝山的"韶州铜"就已经驰名天下,该处铜的产量自北宋以来近二百多年一直居全国之首,但当地也由此成为重污染区。据"韶 州府志"记载:"岑水(即今大宝山一带水系),羊迳两崖对峙,水流其中,汇二十余里,其水可浸铁为铜。性及腥恶,所过砂石皆赭,不生,尤害禾稼。"

  民采

  102矿窿千人齐作业

  据熟悉矿山历史的专家介绍,上世纪80年代中期,在加快矿产资源开发政策的背景下,地方介入矿产的开采行动,最终形成了国有、矿地合资、集体、 私人等多种经济所有制共同开发大宝山的复杂局面。尤其是自19848月开始,大宝山地区掀起了民采热潮,并逐步发展到采、选配套。

  调查资料显示,民采最多时在矿区周围共有102条矿窿、30多个洗矿点和4个选矿厂,矿工多达上千人。这些民间选矿场和洗矿场的废石、废渣、废水的随意排放,没有任何防治设施,造成污染扩散的趋势,加剧了大宝山下游地表水的污染。

  震惊

  30250人死于癌症

  1970年,大宝山矿业公司正式投产,铁笼拦泥坝也于1978年开始投入使用。该坝建成使用后,有效拦挡了上游泥土沙石而且储存了矿山及周围山 沟的酸性水。但令人惊讶的是,受民采、民选、民洗队伍的乱采滥挖、随意排放废土废渣及洗、选矿水的影响,设计使用年限达65年的铁笼拦泥坝自投产以后,只 使用了23年就全部填满,最后丧失了蓄水、拦泥和澄清作用。

  一遇特大暴雨,坝内的黑色尾矿泥浆则会随同水体形成巨大的"泥石流"奔流直下,对下游河流造成严重的重金属污染。其中,最受社会关注的当属被媒体称之为"死亡村庄""癌症村"的翁源上坝,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该村已有250多人死于癌症。

  结论

  民采民选是"元凶"

  近年来,大宝山区域采矿、选矿产生废水污染环境引起了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多次派员到现场进行检查、召开协调会。经广东省环保局等部 门经过多次调查后得出结论认为,韶关市翁源县、曲江区两地民采民选是造成大宝山区域环境水污染的主要责任者,大宝山矿业有限公司负一定的责任。

  韶关市政府从本世纪初开始了对大宝山区域非法民采民选活动的严厉打击行动。该市环保、国土、安监、公安、工商、司法等部门先后炸封了数十条无证 民采矿窿,取缔了所有的不合法个体洗矿点,清拆工棚、遣散民工、销毁非法开采设备,没收盗采的矿产品等。时至今日,大宝山地区的非法采选矿活动得到了有效 遏制。

  本报韶关讯 (记者卜瑜摄影报道)昨天上午,大宝山矿业公司李屋拦泥坝外排水环保综合治理工程在翁源县新江镇正式奠基。这标志着广受社会关注的 翁源"癌症村"在内的大宝山下游地区水质污染问题将从源头上得到根本控制,大宝山最主要的污染源的泄漏途径即将得到彻底的治理。

  两大工程卡住污水出口

  大宝山公司则开始逐步治理历史遗留的矿山环境问题,不管污染源来自本矿还是民间矿场,据不完全统计,该公司近年来累计投资1.1亿元,完成的环境治理项目达186项,重大项目有8座拦泥坝(尾矿坝)、12个沉淀池、医院污水处理站等项目。

  目前,为从源头上控制住废水排放,大宝山矿先后建设了槽对坑尾矿库和李屋拦泥库两个出口,实现了所有废水流入尾矿坝和拦泥坝处理。其中,"槽对 坑"用于搜集采矿和选矿用的废水,该尾矿库的外排水治理工程已经于去年7月顺利完工,现已达到国家排放标准;而李屋拦泥库主要用于搜集采矿剩余的废土,该 外排水治理工程于昨天正式启动。

  按照规划,李屋拦泥库外排水治理工程计划投入资金4600万元,计划在今年630日前完成厂房建设和设备安装,7月正式投入运行。该项目投产后,大宝山矿两大水污染漏洞将得以全部堵住。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