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5, 2010

郑荐平:台州南片水资源短缺问题

"台州南片人口经济占比大,但水资源总量不到全市的三分之一。随着南片区域城市化、工业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快,水资源供给和需求矛盾日益显现。"台州南片水资源短缺问题让市发改委主任、市党代表郑荐平忧心忡忡。
   
    
  市区及温岭、玉环两市县,人口占全市54.2%,耕地占55.9%GDP76.9%,财政收入占71.3%,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24亿立方米,年人均水资源量只有900立方米,是全省年人均水资源量的42%,全市年人均水资源量的55%,属自然水资源较为短缺地区。同时,受季风气候以及台风影响,降水主要集中在59月份,且多以暴雨形式出现,加上江河源短流急,缺少有效的拦截蓄水工程,大部分径流以洪水形式直接流入大海,从而使得水资源未能得以有效存储和利用而白白流失。"水污染加剧、地下水超采、体制障碍等,也是造成台州南片水资源短缺的原因。"郑荐平说。
    
    
  郑荐平认为,要保障南片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利工程建设的思路要从原先的农田水利为主转向重点保障城市化、工业化发展,统筹协调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以水资源的科学利用支持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可以进行多渠道开源,通过长潭水库挖潜扩容,充分发挥现有工程的作用,从更长远来说,可以系统谋划椒江、灵江水的综合利用,加快对椒江口建闸等重大课题的研究;开展多屏障保护,抓好保准海塘工程建设,将栅岭汪及鉴洋湖低地调蓄工程有机结合,整合沿海排涝闸,建立完善的防洪排涝安全保障体系;进行多举措节流,积极发展节水产业,探索雨水利用和污水资源化,促进水资源的节约与合理配置。
    
    
    
来源: 台州日报

No comments:

 

Web Site Hit Counters
IBM ThinkPad